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考古探索

  記「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上)

博物館頻道

  一個跨國合作的實驗計畫──「2018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執行紀實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7期 2018.8.15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文‧圖/馬耀基朗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園區)分布有31處遺址,出土大量考古遺物,年代橫亙達5,000年以上。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管局)為推廣相關的考古知識,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以下簡稱南科館)持續執行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海報。

人骨拼圖的推廣教學互動。

人骨拼圖教具箱。

土的魔術師推廣教學互動。

土的魔術師教具箱。

史前廚房教具箱。

考古現場大剖析教具箱。

  今年的推廣活動,仍以「摩登史前人」作為slogan。惟以往的活動形式是在南科園區辦理活動,除於廣場上辦理闖關活動外,並結合考古發掘現場、考古遺址、南科文物陳列室等地點的參觀,讓社區民眾了解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與史前文化,另外再辦理幾場的到校活動,與財團法人南瀛故事人協會合作,讓說故事媽媽到校說唱南科園區遺址的史前文化故事。

  在辦理過程中,發現學校非常喜歡到校服務的說故事媽媽活動,一方面學校不用另外安排交通工具進入南科園區;另一方面在安排課程上,也能夠配合學校時間,時程較為彈性,因此107年推廣活動改變以往方式,採取完整到校推廣服務為辦理方式。107年主題為「摩登史前人出遊季」,由南科計畫助理擔任講師,帶著教具箱到校至班級進行活動。本次特別設計「考古現場大剖析」、「人骨拼圖」、「史前廚房」、「土的魔術師」等四種教具箱。

  「考古現場大剖析」設計目的主要考量到除了從事考古專業人員外,一般人接觸考古活動的機會微乎其微,因此藉由「考古現場大剖析」教具箱,帶給國小孩童體驗考古的操作機會,並從中了解遺址發掘的過程,也對考古專業人員的職業特色有所了解。希冀此教具的使用,能培養孩童對史前文化的認識及好奇心,也能深耕校園中的考古推廣教育。

  「考古現場大剖析」教具箱的使用方法為先將箱內工具拿出擺放備用,然後倒入沙子,依照各個文化層文物埋入文物模型。接著請學生測量距離、用小木釘及棉線拉線定坑,定坑完畢後開始使用小鏟子發掘。發現文物後,開始篩檢文物,並用小刷子清潔細部發掘,若有相機,可同時進行拍照、記錄、繪圖、取物裝袋。發掘完後回填土層,完成發掘。

  「人骨拼圖」設計目的主要是現今臺灣年代最古老的人骨就出現在南科園區,距今約4,800年,南科墓葬數量龐大且富有研究價值,每具人骨都透露著研究線索,不同文化埋葬方式也不盡相同,從每具人骨外觀就可判斷史前人生活的樣貌,體質、疾病、宗教埋葬習俗等。因此這一個教具箱以人骨為主題,使用插畫可愛的風格呈現史前墓葬,希望讓學生了解史前人類的生活環境與現今社會的差異性,並培養觀察的能力。

  「史前廚房」設計目的為有關史前人的生業經濟,可以從直接及間接兩方面的資料來推論,直接性證據即是當時丟棄的生態遺留,間接性的證據則為各類生產工具,做為生計生活的佐證。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也挖掘出大量的生態遺留以及生活用具,從這些出土文物中可以了解南科園區史前人的生活方式。

  藉由認識南科園區遺址出土的生態遺留,包含魚類、貝類、動物、碳化種子等;以及出土文物與狩獵、捕魚、農業等生活用具,了解史前人的生活飲食。此外,環境的變遷也會影響各文化時期在生活飲食上的改變。因此這個教具箱以史前人的生活飲食為主軸,製作史前生活意象圖,從環境變遷認識飲食生活的改變,再將出土文物做成圖卡,利用圖卡遊戲讓使用者更深入認識史前的飲食生活。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園區」)自民國84年起,歷經多次調查與考古發掘,並有大量史前遺留出土,其中以陶類數量最龐大。從出土的陶類之中,可發現史前人除利用陶土製作成工具與飾品之外,各文化期陶類之形式、材料、顏色及紋飾施作等亦多元豐富且極具特色。「土的魔術師」教具箱的內容設計,便是希望學生能夠認識南科園區史前時代的工藝技術發展,並透過分享現代社會仍在使用的相關器具,幫助學生在與教學人員互動的過程中,更深入了解史前人類的智慧及古今文化傳承。

  本次對象以南科園區內以及鄰近之臺南安定區、善化區、新市區內三、四年級學生為主,共辦理40場次,時間自107年4月至6月止。期能藉由這樣的活動,使鄰近學校充分了解南科園區的考古文化與相關資產。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