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狗汪新年好運到──淺談舊香蘭遺址出土臺灣史前犬資料

話題‧話語

  領受相會的感動:記maljeveq研習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團結合作,發光快樂!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5期 2018.2.15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透過實習,面對未來職場的形色挑戰

文.圖/吳念竹

  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實習期間,我與其他五位同學一起在展示教育組實習。展教組負責臺灣與周邊地區史前文化、原住民、南島語族展示之研究規劃、設計及出版。此外,也進行社教及藝文活動規劃、研究及推廣。在展場、影音圖像資料及設備上,配置維護的管理人員。此外,公共空間的展示及美化,也是展教組的管理範圍,提供教育資源服務及相關管理,擬定及執行臺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資料蒐集與數位資料的保存,這些都是展教組工作的項目。

  報到後起初的兩三天,我們六位實習生幾乎都在清點文創推廣品。清點工作開始前,先把這些文創推廣品用推車搬運到放置的小空間裡。我們分工進行,一批人搬運,另一批人清點。經過了三天的工作,我們照著排班表執行每一天的工作。但有時班表會改變、有所調整。有可能當天的工作原先安排在教育資源中心值勤,但後來需要變動,就改分配到迴廊DIY區域服務。

學習製作臺灣玉片吊飾、項鍊。 展示廳圓桌服務。

  以下就介紹教資值勤和DIY服務及其他工作內容。

  一、教資工作流程:上午上班時先打開教資大門、電燈和一些設備。接著,在櫃檯區處理服務遊客的工作。當遊客要玩VR(虛擬實境)遊戲時,除了先請他們登記,也要幫忙配戴設備,並且在遊戲進行中隨時在旁注意安全。此外也要統計遊客人數,而電腦的使用、影片的借出與觀看、桌遊的借出,都需要請對方登記或押證件。下班離開前,必須巡視門窗、電燈和設備是否已妥善關閉。

  二、DIY區域服務內容:親切問候遊客並向他們介紹活動內容。若有遊客想製作文創DIY時,要說明步驟。遊客離開時,清潔桌面。下班離開前,把早上所擺放的樣品收進櫃子和抽屜。

  三、小書繪本營活動:這個工作主要是協助小朋友製作繪本,並且陪伴他們完成作品。

  四、展示廳服務:這裡也是我們常去服務的地方。展示廳服務工作分為圓桌服務和巡視服務。圓桌服務工作範圍以櫃檯為主,例如介紹學習單、登記預約導覽人數等等。巡視服務則是巡視展廳設備、檢查設施有無任何狀況,並回報處理。巡視過程中,使用WIFI偵測應用程式,若有狀況就截圖呈報館內負責展示廳的相關人員。在幾次協助工程中,我也實際體驗補土和製作LED的裝置藝術。

  五、夜宿博物館活動:在史前館的工作,有時候不只是白天,也會遇上夜間活動的時候。兩個月實習當中,有兩天周末晚上辦理夜宿博物館的活動。我們大多都只要協助、陪同和擔任展廳領路的工作。


展示廳佈展協助。 夜宿博物館活動。

  六、跨組實習:除了在展示教育組實習,依照館方行事曆的需要也會安排到館外或跨組室實習。我們到卑南遺址公園協助史前生活大考驗營隊的活動,我們跟著協助和參與,帶小朋友遊戲、射箭體驗、生火活動、捏陶土和種植物等等。

  七、視障導覽:除了上述工作內容之外,我們也參與陪伴帶領視障人士在館內進行導覽及教育活動。

  八、對於史前館APP的建議:由於每個人的手機容量和剩餘容量(記憶體)不同,所以我會建議「遊戲園地」在設計上可以不需要下載遊戲包,以免用掉手機大量記憶體容量。另外就是建議APP的登入(帳號)方式可以不只使用FaceBook登入,也可以採用時下許多人使用的Instagram、Gmail、Yahoo、Twitter、微博等帳號登入,以免遊客帳號、密碼增加或增多,而容易忘記登入的帳號及密碼。


參與視障人士導覽的DIY教學。 參與APP會議。

  以上是兩個月來的實習內容與建議。不過我還想再分享為什麼會選擇到博物館實習,以及實習期間所獲知的經驗及感想。

  二年級下學期,系上為了我們暑假的實習工作,便請學生參加系上的實習須知會前會,為的是希望我們對實習的申請流程有更充分的了解,以便我們順利申請上比較理想的實習單位。

  距離開始實習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當時我心裡滿是期待。從二年級上學期快結束時,便多次詢問老師實習的相關事宜。一開始以為實習都會有薪水可領,但在詢問老師後,得知往後的實習常態會趨向無薪水給付。那時心裡覺得:「怎麼辦,少了一個難得賺錢的機會。」

  不過,經過多次與老師對談之後,便知道有些實習單位會支付薪資。接下來我就面臨要選擇具備薪水給付的實習機會,還是選擇無酬給付的實習單位。經過與老師和家人談論後發覺,在學校當學生的日子也不多了,之後的生活重心就是以工作為主,因此決定選擇無酬的實習單位,也練習建立自己的基礎能力。

  在一連串討論和考慮下,我發現朝這個方向選擇實習會面臨三個問題,也就是經濟壓力、環境熟悉度和自制能力的問題。因我經濟能力普通,無法支付外縣市實習的生活支出。在環境考量上,到外縣市實習的花費可能會超出家裡的預算,不免擔心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若遇上困難恐找不到幫助。因此後來選擇系上接洽跟安排的實習單位就是同樣位於臺東的史前館,申請通過後,就展開實習了。

  漸漸地,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實習的日子也到了尾聲。兩個月的實習工作,雖不長也不短,但經歷的實習過程則讓我過得很充實也學到很多事。不單單是工作上的技巧,也學到許多工作上應有的態度,也就是大家知道、聽過的職場倫理。就像網路上對職場倫理所下的定義:「對自己、對上司、對團體、甚至對全公司上上下下,都要能合乎禮儀。」

  例如在DIY區域服務時,跟我們搭配的剛好是我家隔壁鄰居的阿姨。我以為可以直接稱呼她阿姨,於是很順口地在工作場合上也這般稱呼。這時,卻被身邊的同學提醒,應該要稱呼前輩為某某姊或某某大姊。雖然也有其他前輩表示自己對稱呼並沒有看得很重,但在實習期間遇到稱謂與稱呼上的問題,讓我一時難以轉換,但也盡量跟著調整。

  還有讓我感動的是,在實習期間看見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聽到館內員工說到,史前館的工作人員較為精簡,有時人力資源短缺,這也造成史前館在工作分配與調度的困難。相形之下,我們實習生參與其中的幫忙,也就變得格外重要了。

  在上班時發現,我們實習生之間並沒有為了力求表現而突顯自己的功績或能力,而忘了我們是一個團隊,反而我們都互助合作。我想這樣工作起來,真的是心情快樂,也就比較輕鬆些。心想工作的目的是一起為了讓所努力的某件事而發光,即使是默默付出的清潔工作也是一樣,盡心盡力就能帶出美好的成果。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真的能使工作變得更有動力。感謝館內前輩們在工作上的表現發揮了正向的影響力,也帶給我們很多學習。

  發揮影響力的不只是我們的主管,館內打掃的基層員工也一樣。從一開始來史前館服務,因為不熟悉的關係而難免又緊張又興奮。以前雖然曾經來館參觀過,但都是以遊客的身分前來。現在在史前館是以實習生的身分來服務與學習,就感覺多了責任與使命。當我們實習生休息室搬到與打掃員工休息室距離相近的地方,就會碰到清潔打掃的員工們。記憶中,有一位打掃的大姊,每天早上都會跟我打招呼說「早安!」那樣親切的問候,讓我每天都感到很開心、很被重視。原來不只是主管,連打掃的員工都如此親切,使我覺得能在一個溫暖人心的工作場所服務,感到很幸福。

  實習期間在展示廳服務時,閒暇之餘我跟著去聽導覽解說。當下覺得解說員的口說表達能力很強,想必他們下了很大的功夫去收集資料、了解,並且消化、記憶,才能流利的解說,使專業更精進。


卑南文化公園營隊活動。

  而在實習當中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型。像是在卑南遺址公園協助帶領國小暑期營隊時,小朋友在體驗射箭活動的表現讓我們驚豔與讚嘆。因為每一位小朋友都厲害得不得了,記得有小朋友射中紅心呢!在一旁的我們都情不自禁為他們歡呼。當然我們也嘗試拉弓,不過我的表現卻慘不忍睹,幾乎沒射中任何有顏色的圓環區域,有一箭還射到架標靶的木條上。不過,還是很開心能體驗。

  非常感謝校方及系上的接洽,還有歷屆曾在史前館實習的學長姊帶給史前館好印象,使我們文休系的學生都能有機會繼續到史前館實習。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17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