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在新南向政策下的新風貌

考古探索

  談「考古現場」出土陶片的經典紋飾(上)

博物館頻道

  雖微弱,但閃爍:第七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55期 2017.9.15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在新南向政策下的新風貌

文/張至善‧圖/張至善、Iwul Sari Wulandari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於2014年8月在史前館第一特展室展出情形(張至善攝)。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或本館)第一檔由館方研究人員原創並巡迴至海外(美國)的特展。本展由於取材特殊,由物質文化闡述普世「愛」的價值,加上具有先前巡迴海外的籌備驗與基礎,因此成為本館新南向政策主要推動的項目之一。

  「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在本年度(2017)將巡迴至印尼以及馬來西亞展出。一個籌劃多年並已展出數次的特展,在新南向政策下與不同的國家相遇,策展人在規劃上做了什麼改變,產生了什麼樣的新風貌?在此,以印尼的工作經驗為例,進行說明。

新南向政策

  新南向政策是臺灣整體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作為亞洲及亞太地區的重要成員,臺灣必須因應全球情勢變化及區域整合趨勢,作出相應的調整。啟動新南向政策,是為我國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尋求新的方向和新的動能,並重新定位臺灣在亞洲發展的重要角色,創造未來價值;同時,亦藉此開啟我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期能建立緊密的合作,共創區域的發展和繁榮。

  新南向政策總體及長程目標為「促進臺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進而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建立廣泛的協商和對話機制,形塑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共識,並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和分歧,逐步累積互信及共同體意識。

印尼作為本館新南向政策之一站


Kalimantan/Dayak的背兒簍,與NTFP.EP Indonesia合作展出(Iwul Sari Wulandari攝)。

  新南向18國包含:(1)東協10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汶萊、緬甸、寮國和柬埔寨;(2)南亞6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3)紐西蘭、澳洲。而以印尼作為史前館南向的第一站,有以下的原因,包括:(1)本館研究人員的接觸歷史:遺址公園管理中心黃郁倫碩士論文的田野在印尼巴里島。筆者博士論文的重要田野是印尼的蘇拉威西;(2)背兒帶策展研究的接觸:史前館研究人員為了搭配「背兒帶特展」,進行整合型研究計畫做為特展前期的資料收集與研究基礎。以亞洲為主要關懷的研究區域,研究聚焦於東亞及東南亞等地區族群,進行細膩與深入的民族誌研究與博物館藏品研究,提供特展厚實的立論基礎與詮釋資料。

  當初第一年(2012年)整合型計畫共有10位研究人員參與,其中黃郁倫發表的論文〈關於普世背兒論述的反思:以印尼Bali島無獨特或專門的背兒帶為例談起〉便與印尼相關,研究內容也轉化成為展示單元。展示文案是「在巴里島,人們利用長布條將孩子背負在胸前或側邊,很多不同類型的布都可以用來背兒,因為處於熱帶氣候,背兒的長布通常使用輕薄且通風的材質。巴里島人相信,初生的孩子是極為純潔並且神聖,因此,在小孩出生105天之後,必須舉行一個儀式,此後,他的雙腳才能接觸到被視為汙穢的地面,才能在地上玩耍。換句話說,在初生的這段期間內,背負不僅僅是生理上的需求,也是信仰上的遵從。

  研究典藏組方鈞瑋2012年也為背兒帶研究赴印尼爪哇、婆羅洲、蘇拉威西等地進行田野採集與調查。研究聚焦於當地的南島民族之生命儀禮、人觀、宗教以及家的觀念,也涉及兒童養育、性別、社會關係、交換與交易與裝飾技法等面相,進行細膩與深入的民族誌調查與博物館藏品研究。


印尼國家博物館一隅(張至善攝)。

  由上述說明可知,與其他國家相比,印尼是本館較為深刻接觸的南向國家,因此選擇印尼作為本館新南向政策的第一站。在洽談場地上,史前館首先嘗試與雅加達織品博物館聯繫並藉由其館員協助聯繫印尼國家博物館,但沒有進展。隨後在關心移工的「燦爛時光」工作友人引介,與印尼studio hanafi工作室聯繫後,最後終於談妥於印尼國家博物館展出。

  本次展出有幾項特色:(1)與當地策展團隊協力,創造出具有當地藝術家詮釋觀點的特展;(2)原本著重於敘事的特展故事線,經由視覺藝術為主的團隊重新拆解組合,採用新的角度來觀看;(3)完整的藝術呈現規劃,從開幕舞蹈的設計,到展場整體氛圍、視覺形象到展示台座都是藝術家的作品,呈現高度的美感整合;(4)與公益非政府組織印尼非林木產物交換計畫(Non Timber Forest Product - Exchange Programme Indonesia, NTFP.EP Indonesia)結合,NTFP.EP Indonesia協助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當地組織”Koperasi Jaringan menenun Mandiri”行銷販售當地工藝師的作品,減少以林木砍伐的森林利用。該組織將提供Kalimantan/Dayak的背兒帶(簍)、織布、服裝展出以介紹Dayak文化,並於展出期間現場演示傳統織布。

  過去背兒帶特展已發展出幾項特色,包括:(1)以物質文化來傳遞抽象的概念:「愛」;(2)跨單位、跨機構的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整合策展;(3)紮實的研究,由不同的面向來討論背兒帶,帶動博物館研究能量,也形成博物館的策展新模式;(4)特展不再僅強調文化知識,還希望激發愛的感受,展現藝術和文化創意。但由以上說明,我們發現「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在新南向政策下來到印尼,又產生了全新的風貌,特別是展示中各項藝術展現層面的高度統整,對策展人(筆者)而言是全新的嘗試與衝擊,以及融入當地社會脈動,創造出公益與文化相互結合發聲的契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展覽訊息:「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2017年10月19日至31日於印尼國家博物館展出。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策展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