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重返故事報導營,以及在卡拉魯然的學習

南島文化專欄

  記2017冬季故事報導營:疲倦的身體、滿足的心靈、堆石地上的博物館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風雨中窺見博物館典藏實態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49期 2017.6.15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風雨中窺見博物館典藏實態

文‧圖/林康美


颱風後檢查典藏櫃水損情況。

  數年前到臺東遊玩時,曾經造訪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雖然停留的時間很短暫,珍貴的文物、解說牌上詳盡的介紹都讓我對這個隱藏在臺東近郊的博物館深有好感。上個學期結束前安排假期時,便因此選擇申請史前館作為實習場所,希望能在這個細緻認真的博物館工作,了解博物館人實際的生活樣貌。

   我和另外兩位實習生在研究典藏組的民族學學門工作,主要學習典藏相關知識與實務。典藏工作乍聽之下十分簡單,實際內容卻非常多元且富挑戰性。從文物入藏、登錄、入庫,一直到往後可能的研究、展示需求,典藏工作者都需要將「永久保存文物」視為其工作的核心,每一個實際操作的動作都要符合以此建立的邏輯。因此,小至手套的選用、保存盒的樣式,大到如何運送文物、庫房的溫濕度,都需要對於典藏文物的材質、文化意義有所了解。實習的兩個月間,雖然來不及學到太多專業知識,卻也能嘗試學習典藏工作者的嚴謹態度,思考如何最佳的完成典藏工作。

  除了每週規律的例行工作外,有些突如其來的事件雖然讓人有些手忙腳亂,卻像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開了一扇窗,給我參與、觀察博物館工作的另一個途徑。

  實習剛開始一週,就有颱風臨。颱風警報發布後,雖然無數在地人向我掛保證,表示臺東市區的颱風天風雨不大,但不曾在東部經歷颱風的我還是有些緊張。沒想到,隔天凌晨登陸的尼伯特颱風挾帶狂風暴雨呼嘯而過,不但在臺東留下一片狼籍,也讓史前館傳出大小災情。這次風災令臺東措手不及,然而,這樣的突發狀況也讓我們得以實際學習博物館在面對大型災害時如何立即應對,以及在恢復工作告一段落後,如何改善軟硬體以創造更適合保存文物的典藏環境,如何在現有的硬體設備與預算各項條件下,讓藏品得到最好的保護。

  在進入館內實際工作以前,腦海中為典藏工作勾勒的形象非常神祕又浪漫,好像中世紀修道院裏守著圖書館的修士。經過兩個月體驗,這份工作摘去了神祕的面紗,充滿吸塵器、溫濕度監測儀、特製的無酸耗材,展現專業而現代的一面。然而,回頭看實習期間所見所聞,典藏工作在我心中不變的是在面對極端氣候等諸多挑戰時不斷嘗試的樂趣,以及致力於保存人類文明遺產的那份熱忱。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生,2016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