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公辦民營創造三贏?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奇遇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踏入職場前的練習與挑戰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17期 2016.2.15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踏入職場前的練習與挑戰

文‧圖/李依儒

  「暑期實習過得如何?」

在趣逛展場擔任觀眾服務的工作。

  對於博物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於策展有更深的認識;對策劃活動有實際操作的經驗;增加更多史前文化知識,「受益良多」……這是對長輩所說充滿收穫感的回答。

  對於同學,我會說:「過程辛苦,看清自身。」這裡的辛苦不是指工作上的勞累,而是自身能力應付不及的工作內容。認為自己有些事看得太簡單,有些事又看得過難,兩個月的實習,調整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

  接下來一一細數……

  在展示教育組的實習期間有許多工作項目,每一項工作都充滿挑戰,每每使我看見自己的不足,進而思考需要增進的就業能力。「獲得信任」更是讓我一直過意不去,卻成為增進能力的反向激勵。獲得信任需要相當的細心及自信心,也要表現出別人看得到的基本能力。思考過後,我認為「工作儘可能細心、對事物設想周全、設法積極學習」,這三項是這次實習中我所收獲的無價酬勞。

  協助展廳事務及管理互動裝置區這兩項看似簡單的工作,卻有許多細節藏在其中,是需要細心應對的工作。在過去相信服務業中普遍奉行的「服務至上」信念中,有個截然不同的新概念打入我的腦中:「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處理好每一件事。」對於遊客的種種要求,正是要奉行這樣的原則,才能真正達到管理與維護展廳。

  同樣看似簡單的任務「沙畫教學」,以為想好怎麼跟小朋友解說製作方式就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了,卻忽略了材料管理的重要性。材料管理可以減少突發材料短缺的機會,能把事情做更好,這樣別人也才放心把更複雜的事託付給自己。這次的經驗讓我學會,工作的時候隨時提醒自己要更細心,才能消除別人對自己做事是否可靠的疑慮。

  實習期間,要同時進行多項任務,要有效執行及完成各項任務,必須做好時間規劃,自己盯緊進度。原本以為安排工作進度很容易,沒想到,除了實際執行技術上有困難以外,安排後的執行率及進度也不如預期。除了軟體應用及製作概念缺乏,也低估了每項作業所需的時間,可掌控與不可掌控的事情也都沒有設想清楚。評估作業時間除了沒經驗之外,也可能是緩衝時間抓得不夠長,所以規劃好的事沒辦法照表執行。挫折是最好的老師,雖然事情沒有做好,卻也為我來個當頭棒喝,提醒我做事情要考慮周全。


在史前館實習的痕跡。

  在執行多項任務的同時,時常感到自己現有能力未來能否應付職場。了解不足,確確實實讓我感受到一股驅策向前的動力,需要更積極努力去學習各項基本技能,需要更積極去體驗、經驗各種事件。這樣真實、直接地感受對我來說是正向影響。

  對於學弟妹,我可能會說:「不應事小而不為。」這也是第一天報到,公服組的姊姊所勉勵的。所有事情,不管看起來大或小,複雜或簡單,都能在動手的時候找到箇中道理。兩個月無實質酬勞的實習,卻使我得到許多無形的酬勞,更重要的是,那些可能是經過很多歲月都無法知道的道理及做事原則,無論以後從事甚麼職業都適用。如果要我重新最決定,我還是會選擇這個選項,即使沒想像中那麼好走。

  最後要不斷提醒自己的是:「無論在哪裡工作,唯有維持正向積極的心,才能學到更多、增進自己。」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15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