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公辦民營創造三贏?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奇遇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踏入職場前的練習與挑戰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17期 2016.2.15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奇遇

文/莊舒婷、雅慕伊‧達邦‧圖/王怡琇

二十一世紀,大學畢業少女祁郁,竟失神摔落昏迷。
一睜眼,她竟回到三千年前遺址卑南文化人的聚落,
誤打誤撞製作出一面和自己傳家項鍊相仿的玉飾─人獸形玉玦。
祁郁帶著懷疑,回到現代,她翻遍史料,
仍遍尋不著自己和人獸形玉玦三千年前相遇的史料。
她失望地低頭,望著項鍊出神,突然間,臉龐漾起微笑,
她相信,這不是夢,而是專屬於祁郁的奇遇。



作者歡迎大家來現場看看他們的創作。

  時序進入冬季,已沒有盛夏的暖陽,多了的是寒冽寂靜的美。這種荒蕪的美感,無法比擬夏季的明亮活潑,隱隱流露些許陌生冰冷。

  前幾日,一如往常在早晨睜眼時,看見的本該是窗外熟悉的高樓和藍天,但這天映入眼簾的,卻是佈滿竹子的牆面。這已經是我在古代的第三個日子,可我依然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只等下次醒來就可以回到現代。我仍然是正值22歲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的祁郁,而不是這個隻身回到2300年前聚落的祁郁。

  三天前,剛結束面試的我,還沉浸在方才的面談經過。我下意識撫摸著胸前的「人獸形玉玦」項鍊,這是母親留給我的傳家寶,一個形狀如併肩雙人的玉飾,總是帶給我幸運的庇祐,這次面試應該也一如既往吧!邊想邊踏出步伐的我,絲毫沒留意腳下的長階梯,當我聽見路旁行人的驚呼聲時,為時已晚,我的身體已失去控制力向下翻滾。

  痛楚伴隨著恐懼,讓我失去意識,當我再次睜眼,看見的是這面陌生的竹牆,和心急如麻卻衣裝裸露的人群,他們急切的眼神問了好多問題,但我聽不懂,也無法解釋,這翻滾下樓梯之後為何就這麼一股腦地回到史前時代的驚奇。第二天,我在聚落裡發現了鈴形玉串飾,但說也奇怪,不論如何尋找,就是遍尋不著和我傳家寶一樣形狀的人獸形玉玦。

  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也漸漸適應了此地史前人的生活,聚落裡的每個人對於我這個「外來者」似乎也越來越熟悉,看見我總是露出友善的笑容。我嘗試學他們的語言、努力跟他們溝通,他們也學會稱呼我的名字,親切地招呼我的生活起居。族人甚至同心協力,花費時間幫我建造一間杆欄式的高架屋,甚至還安放一副石梯,讓我下樓不再跌跤,如此貼心的安排,讓我感激地流下了眼淚,看來,我真的是這裡的人了。

  說也奇怪,我這個來自西元2015年的現代人,回到了2300年前,卻毫無用武之地,所有事物都得從頭學起,包含簡單易上手的農耕工作。而我也發現聚落的人,似乎沒有自己的名字,於是我就起了頭,讓大家以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等簡單稱謂來相稱,我是唯一擁有自己名字的人,而這樣的特別,似乎為未來的日子留下獨一無二的暗示。


發想〈奇遇〉故事的同學向張館長與傅主任等貴賓解說故事構想。

  很快地,冬季就這樣過去了,沒有過多的繁忙和壓力,穿越時空的我,反而覺得自在悠閒,漸漸地不去擔心是否還有很多場面試,是否還需要寄出履歷?史前單純的生活,讓我的心安穩沉靜,如同渡假般,但假期總有結束回歸正軌的一天,未來的某一天,我相信一定會再回到現代吧!

  入春後,四處都充滿歡樂氣息,遍地盛滿小花,草地更加鮮綠。春天的到來,也讓日子變得更明亮快活。這是來到史前生活一段時間的午後,我正在清澈如鏡的水邊漫步,看著水面自己的倒影,赫然發現一直不離身的玉飾項鍊不見了,卻絲毫想不起在哪兒弄掉了它。

  我焦急地在河邊往返尋覓,就連路邊小草堆也翻遍了,卻依然一無所獲。我失落地回到聚落,隔壁大我幾歲的哥哥突然拍了我的肩膀,手上竟然拎著我的玉飾項鍊,笑嘻嘻地說:「祁郁!這是妳的嗎?抱歉,我不小心踩到了,這不像我們做的,所以我就來找妳了。」我的著急一掃而空,頓時撲上去給了他大大的擁抱,哽咽地說:「謝謝你!這,對我,很重要。」我看了看玉飾凹角處並不起眼的小裂痕,心想著,或許這也是一種我在史前生活過的印記吧。

  從那天起,隔壁的哥哥和我愈來愈熟悉,原來他是這個聚落數一數二的玉器製作高手,也因為他的引導介紹,讓我瞭解玉飾的製作過程。而我也告訴他人獸形玉玦項鍊,是家族的傳家寶,不知道從哪一代開始傳下來,一直傳給了我,至於最早的擁有者是誰,就連媽媽和爺爺也不知道。


文本的現場佈置。

  一天下午,我陪在哥哥身邊,看著他又完成了一件玉飾,他的臉上露出了滿足的表情,這更確認了他玉匠能手的美名。突然他笑著指指我的項鍊問說:「我想做,一樣的,可以嗎?」就這樣我負責人獸形玉玦形狀的繪製與規劃,他負責製作,經過了一次次嘗試與琢磨,一遍遍期待又失望,九十九天過去了,打盹兒之間,突然哥哥一聲驚呼:「祁郁快看!我終於做出來了!這第一塊成功的玉玦,送給妳。」他開心地擁抱我,溫柔地在我的額頭上印下淺淺的吻,說道:「謝謝妳,如果不是妳,或許我永遠做不出這麼美麗的玉飾,我會讓妳的名字和這塊玉飾一起流傳下去。」我不確定這是不是超越友情的擁抱,但我確信我會一直記著這份感動。

  很快地,第一塊人獸形玉玦製成的消息傳遍了整個聚落,大家都來觀賞這塊令人驚艷的奇玉。聚落裡厲害的玉匠們都向哥哥討教製作技巧,並讓我協助形狀的繪製,我們就麼一搭一唱、相互輔助,讓這美麗的玉玦成為聚落最熱門的玉飾。我也開始變得忙碌,但這樣的忙碌,卻讓我有一種成就感,我跟哥哥也隨著這樣的相處,對彼此更相知相惜,我相信這樣穿越時間的情份,是命定的相遇。

  又是一個平凡的早晨,當我睜開睡眼惺忪的雙眼,卻看不見已經熟悉的竹牆,而是一片潔白的天花板,我用力揉揉眼,想確定所在的地方,下一秒卻看見護士在我身旁,我急急抓住她,問了一句:「發生什麼事了?今天的日期是?」「2015年12月31號,妳摔下樓整整昏迷了一個多月。」我還陷在震驚裡無法思考:「我不是應該在2300年前嗎?哥哥還在等我,我怎麼能就這樣回來了呢?」

  出院後回到家,急忙開啟電腦,搜尋著人獸形玉玦的所有資料,雖然找到了關於人獸形玉玦的資訊,但卻沒有任何一點關於我或是哥哥的紀錄,不禁讓我懷疑:「或許這是一場夢吧?但為什麼我的感受卻如此真實?」難道這只是一場看似真實的夢境?

  我低頭望向胸前的玉玦項鍊,還在,卻驚訝地發現了玉玦上頭那道小小的、被哥哥踩了一腳時所留下的裂痕。「那是……那是哥哥!」我取下項鍊,輕撫著細小的裂痕,那是哥哥的印記,是他留給我,一道回到過去的理由。

  淚水一滴滴浸濕眼眶,從臉頰慢慢滑落,落在玉玦項鍊上,我只能盼著那滴在玉玦上的淚,能穿越時空,告訴哥哥我的身不由己:「如果可以,我多麼想和你一起守著相伴白頭的承諾,你在找我嗎?你還會記著我嗎?」此時的我就像與世隔絕般,對窗外的喧囂充耳不聞,所有的心思全都放在玉玦之上,從安靜的玉玦裡彷彿聽見了甜蜜的笑聲。就算情深緣淺,我依然相信那是祁郁最貼近史前文化的奇遇。世界彷彿再次明亮了起來,在心底我輕聲告訴自己:「那並不是夢,我相信。」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參與「歷‧東:為國寶說故事」─臺東大學華語系「文學專題」與「原住民文學專題」文創展,展期為2016/01/07-03/07。「歷‧東」官方網站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