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重新開放了

博物館頻道

  從孩子的眼睛看史前文物:「2015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側記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體會不以事小而不為的奧妙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7期 2015.9.15

從孩子的眼睛看史前文物:「2015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側記

文‧圖/彭敏華

  在孩子的眼裡,沒有文字記載時的文物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些精美的玉器、數量眾多的陶罐,看來好像是神才有辦法製作的作品。

童趣


每一頁史前繪本都是孩子們從文字撰寫、繪圖、編排所精心設計。

  想為學童舉辦「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三天的暑期營隊,這樣的想法來自「趣.逛:史前專『享』店」特展」,此特展以臺灣史前文化為相關主題,不僅與本館史前史展廳作呼應,展示手法與內容也更親民、有趣與貼近現代生活。希望透過這營隊可以讓學童自由發揮想像力,創作以臺灣史前文化為主軸的繪本,也可以藉此機會自發探索在地臺灣史前文化,讓學童遨遊在史前的想像故事情節裡。

  本館第一次辦理繪本創作營,得到家長踴躍支持,原訂招收30名學童,但報名實在太踴躍,最後考量本館教育資源中心的場地收到45名學童,還有不少向隅者,更有幾位遠從臺中、花蓮專程來參加此營隊。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臺東縣光明國小張月昭校長擔任教學講師,熱心的張校長是臺東寫作、閱讀非常重要的推手,孩子們在張校長的指導下有了長足的進步。甚至有家長提到,平常覺得孩子在家畫畫或寫作都不怎麼樣,怎麼三天後,大翻身進步那麼多。想來是同儕的團體動力,加上講師的巧妙引導,讓孩子們搖身一變都成為繪本創作家了。

  孩子們從對一無所知的臺灣史前文化開始了解、從對製作繪本的流程一步一腳印跟隨我們精心設計規劃的課程開始做起、從對不了解的主題到能夠海闊天空的想像,一本本精美有趣的繪本就從孩子們的小手手誕生了。

醞釀


孩子們正絞盡腦汁地進行台灣史前故事的發想與繪本內容的創作。

專聘講師修改孩子們發想繪本故事的文字稿。

  看到孩子們埋首桌前、絞盡腦汁寫出繪本的文字草稿,不論是自己想像編的故事、或是參觀本館史前史的心得、或是參觀展廳的展板資料、或從聽解說員姊姊導覽中領悟到的想法,都是製作繪本的好材料。孩子們將草稿寫完,張校長便當場一篇篇批閱並給予建議與修改。

  接著,孩子們利用校長批閱草稿的時間,進行畫12頁繪本的花邊。畫花邊的用意,是讓孩子認識到製作繪本的小細節,例如一本手工繪本要留上下左右的空間,裝訂時,內邊的文字就不會看不見。先畫好邊框,就可不用擔心將草稿騰到繪本上時會忘記該留的空間,而且可藉此思考左右兩頁的花邊是不是要對稱?或該用什麼樣的花邊,才能展現自己繪本的特色?這些都是很好的動腦學習。

靈光

  當校長批閱完草稿,孩子開始學習分段落,將所寫的草稿分成十頁,另外兩頁則是留給第一頁的序言及最後一頁的版權頁。孩子在學習分段落時,可是有技巧的。孩子要仔細地思考這段文字要配合畫什麼圖,才能表現出掌握文字的重點,讓文圖並茂而有深意,而且每頁字數不能差異太大,這些小細節都在訓練孩子對文字與圖畫兩者相輔相成的敏感度。這些步驟一點都不能少,更不能馬虎,這樣才能呈現文圖的創意與巧思。

閃耀

  等到十二頁主內容的花邊、文字及圖片都完成後,再來學如何用簡單素材做成精裝本的繪本。校長教孩子們利用家裡不用的紙箱,裁切成封面的尺寸與所需數量,生活中簡單的廢棄物就變成小兵立大功,一本本精裝的繪本雛型也就快要完成了。

  接著還要繼續完成封面、封底及書背的製作,孩子們一步步地跟著校長的指導,屬於自己創作的繪本就一步步大功告成。

  這幾天辛苦、密集的培訓,讓孩子們成長不少,連我這承辦人也收穫不少呢!我也曾陪自己的孩子製作環境教育的繪本,那時沒有經驗,每一個步驟都覺得卡卡地不順暢,每一個步驟都曾經重覆又重新地操作,著實浪費不少時間。看了校長詳盡的教導,發現這還真是一門學問呢!

穿越

  原本擔心孩子們在這三天營隊會吃不消,因為在這暑假快樂時光要上這種既花心思又高強度挑戰性的營隊,會不會第一天回家跟父母哭訴後,第二天就不想來。沒想到,私下詢問孩子們的父母,得到的反應竟然超乎想像,可見孩子們的潛力是無窮的,可見有深度的學習是可以增長孩子們的眼界。

  這次利用人人愛讀繪本的功能及優勢作為教學媒介,不僅可以激發孩子們視覺、聽覺和獨立思考的創作空間,也藉由創作繪本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及增加美感的經驗,讓手製繪本真正變成既具深度而又快樂學習的工具。在繪本教學創作中,啟發重於灌輸,創造重於模仿,過程重於結果,從孩子們的眼睛,又讓我們重新發現史前文化的新天地。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教育推廣企劃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