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重返與開展:奇美部落特展策展心得

回想‧迴響

  參與佈展,更認識自己的部落:奇美特展佈展心得

回想‧迴響

  2015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看見更多背後的付出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6期 2015.9.1

2015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看見更多背後的付出

文/陳宛伶‧圖提供/陳宛伶、史前館、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離開舒適圈,夢想離我更近

  剛到史前館報到的第一天,指導員帶領我們實習生認識史前館的環境,當時我還在心裡想著,我能夠適應這裡嗎?能夠幫得上忙嗎?但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實習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得到的卻是滿滿的收穫。

  一進到展示教育組,館員就很詳細地跟我們說明這次展覽的內容和進度概況,以及實習生大概可以協助的部分。大家都非常用心在帶領我們這群實習生,不論是部落的事、史前館的事,只要是我們想知道的,大家都很願意分享,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小碧姐帶領我們認識環境。
奇美展的大木船。

做展覽,認識部落

製作仿秀姑巒溪的大石頭。

燻蒸文物前的準備過程。

  我第一個協助的特展是「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部落族人透過自己的文化、文物、故事、傳統,呈現出奇美的精神,他們向大家分享自己所擁有的歷史,讓我們了解奇美部落是一個多麼豐富而美麗的部落。對我而言,能夠有機會協助幫忙這次特展工作,真的是相當幸運。

  展覽的工作內容幾乎包山包海,從開始到結束,每一項工作都要參與,因為一個細節都有可能會影響展覽的結果。我們從一開始去了解構想、規畫,到文物搬入、清點、測量、燻蒸,到最後的上架、佈置、製作影片,每一個階段繁複瑣碎的過程都絲毫不馬虎,小心翼翼完成每一個動作。光是這些典藏及維護的動作還不夠,還必須準備邀請、宣傳的工作,使展覽達到推廣及教育的目的,這樣才能算是完成整個展覽。

  佈展過程中,看見許多在特展上費時費工細緻的作法,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原來要完成一個完整的展覽,真的是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資源才能完成。

顧展場,溫馨滿足

在趣逛展廳的工作。

  除了準備展覽的事項,除了佈展外大部分時間是在「趣‧逛:史前專『享』店──文創特展」的展場顧展。「趣‧逛」特展是一個特別的展廳,沒有典藏文物實品的特展,展品是結合文創產業及數位科技,所以展品主要是從文物轉繹而來的文創品,以及互動裝置與動畫。

  顧展場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販售動物造型文物的圖紙給大人及小朋友繪畫,完成後的圖紙經由機器掃描,就會在大螢幕上出現,讓大小朋友一起繪畫出屬於自己的熱氣球。每當看見家長帶著小朋友作畫,聽見熱氣球出現的驚呼,總會讓我覺得既溫馨又滿足,透過這樣的文創互動形式,引導觀眾了解文物,也讓我對博物館有了不同面貌的了解。

  因為自己有設計科系的背景,所以有時也會協助美工工作,例如繪製書展的佈置與製作活動的海報。雖然不見得能做到最好,但我仍然竭盡全力幫忙,想從這次經驗中學習到更多東西。

協助唐卡沙畫DIY。

  史前館的展覽活動非常多樣,實習期間我也協助過館內「西藏唐卡藝術特展」的沙畫教育活動, 工作內容是協助小朋友完成自己的相框沙畫。我在工作時非常樂在其中,除了能和可愛的小朋友一起作畫,體驗DIY的樂趣外,也認識了不少公共服務組的人員,同時學習到如何面對人群應對的能力,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很高興此回實習能在史前館,雖然只有短暫兩個月就結束了,但真的很感謝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讓我在短短時間裡學到這麼多東西。我感受到的史前館不僅只是一個展示文物樣貌的地方,而是具有更多更深層的存在意義,博物館扮演著重要角色,也有著許多推動責任的人。在每個展覽上,看見的不單單是台面上的華麗,更是每個人付出的努力與辛勞。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專科學校文化創意科學生,2015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