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在台電遇見臺灣玉:「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簡介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國寶故事系列1:喇叭形玉環與雙凸領環的世界

博物館頻道

  從水上思路到Digital第幾多思路再到第三屆原藝節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02期 2015.7.1

在台電遇見臺灣玉:「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簡介

文/黃國恩‧圖/史前館提供

特展海報。

  臺灣的史前文物中,最能吸引眾人目光的莫過於玉器了!然而一般臺灣民眾對於臺灣玉這個流傳千年的臺灣之寶卻始終陌生,對於臺灣史前的玉器更是一無所知。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故宮有翠玉白菜,但卻很少人知道史前館有人獸形玉玦以及其他精美的史前國寶玉器。

  有鑑於此,自2014年開始,史前館就嘗試在臺北各大公共場所設置臺灣史前出土國寶的簡易展示。在臺北這樣充滿資訊的大都會中,這類簡易展示如同夜空中一點微弱的星光,點綴著臺北城,稀釋在人群中,但是史前美玉豈可韞櫝藏珠,總希望在臺北這個充滿聲光影音的舞臺上,可以佔到顯眼的位置。

  台電大樓的人文藝廊一直是人潮踴躍的地方,因此史前館與台電合作辦理「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希望藉由台電大樓的人潮來增進遊客對臺灣出土國寶玉器有更多認識、瞭解與欣賞,達到發揮臺灣本土文化社教功能,豐富臺灣多元文化的效益。

  從史前到現代,人們對美玉的喜好,絲毫沒有改變。這個特展以臺灣玉為主角,從文物及礦物兩個面向來介紹臺灣玉,欣賞史前臺灣玉器之美,也了解臺灣玉這個臺灣特有的礦物。本特展也特別介紹史前館館藏的五件國寶,特展大概分為三個單元,以下分別介紹。

第一單元:史前玉器精品店


第一單元:史前玉器精品店。

  以臺灣史前精美的玉器作為開頭,從欣賞玉器之美開始,帶領大家進入臺灣玉的世界。臺灣史前的玉器以卑南遺址出土的為最多最精美,幾乎都是陪葬用的裝飾品,這個單元介紹展示的玉器也就以卑南文化的玉器飾品及陪葬品為主。其中包括作為耳飾的圓形玉玦、方形玉玦、長形玉玦、几形玉玦;作為腕飾的玉環;作為胸飾的管珠、玉管、玉棒及墜飾;作為頭飾的鈴形玉串飾,以及工具類玉器的玉錛、玉斧,武器類玉器的玉矛、玉鏃等等。基於經費及安全的考量,本次展示以圖像展示為主,再加上各式玉器的文字介紹,此外也展出一些複製品。

  這個單元也特別介紹本館典藏的五件國寶:人獸形玉玦、鈴形玉串飾、喇叭形玉環、玉管、蛙形玉飾。中華郵政精選這五件臺灣國寶文物,將於2015年8月21日發行「臺灣史前文物郵票」,讓三千多年前的臺灣史前文物以郵票形式展現於世人面前。

第二單元:臺灣玉的史前傳奇


第二單元:臺灣玉的史前傳奇。

  這些用臺灣閃玉製作的臺灣史前玉器,背後也透露出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臺灣在五千多年前大坌坑文化時期就已經使用玉器了,雖然臺灣閃玉的產地在花蓮壽豐鄉豐田村一帶,但是以臺灣閃玉為材料製成的玉器卻不只侷限在臺灣東部。在臺灣閃玉產地荖腦山的對岸就是平林遺址,這裡是史前時代的玉器加工廠。臺灣史前的玉器或半成品,大多是在這裡製造的,透過交通運輸、貿易交換,流通到全臺各地。玉材或成品從這裡經由海路向北到達宜蘭、臺北,向南則海陸皆可到達臺東,甚而擴散到臺灣西南部與澎湖群島,經由陸路則翻山越嶺到達埔里,臺灣玉的魅力無法可擋。

  臺灣玉的魅力還可以跨越海洋。在兩千多年前,「三突起耳飾玦」與「雙頭獸耳飾玦」是菲律賓、越南中南部、泰國南部及柬埔寨東部等東南亞環南海地區最流行的玉器。根據考古學家研判,這兩種玉器都在當地製作,但幾乎全都使用由花蓮豐田地區出產的臺灣玉為材料。也就是說,兩千多年前,臺灣玉就已漂洋過海,成為東南亞地區的熱銷商品了。

  在這個單元中,也介紹了臺灣史前玉器的製作方式;史前玉器的製作方式大致承襲自石器作法,但石器與玉器的質性不同,硬度不同,有些作為飾品所要呈現的細緻表現,更需要有雙巧手,而某些製作技法至今仍令人不解。例如,玉環是以管狀旋截的技術製成,以管狀物從中央管鑽玉材,取出中央的芯料,周緣則成為環形玉器的材料。管鑽時加入解玉砂(石英碎屑)來輔助切鋸,至於管狀旋截的工具究竟為何,至今仍眾說紛紜。另外像是玉管,長度大多在10~20公分,管徑只有大約1公分,是以實心管鑽的方式由兩端對向鑽孔,像是這樣長距離鑽孔,在那個還沒有金屬器的時代,是如何做到的?即使是現代的玉工匠也無法想像。

第三單元:臺灣的美玉-臺灣玉


第三單元:臺灣的美玉-臺灣玉。

  這個單元從礦石的角度來看臺灣玉,從什麼是「玉」開始說起。中國古代將「石之美者」稱之為玉,但是在礦物學上,玉分為輝玉及閃玉兩類,輝玉也稱為硬玉,翡翠就屬於輝玉。閃玉也稱為軟玉,非常堅韌,臺灣玉、和闐玉都屬於這一類。

  本單元也介紹了近代臺灣開發臺灣玉產業的歷程,從日本人開採石棉開始,臺灣玉經歷了從棄石到眾人競相開採的玉石,曾為臺灣賺進不少外匯。最後盛極而衰,終至大規模的開採全面停擺,臺灣玉產業的盛況不再。近年來,新型態的觀光旅遊以及中國觀光客增加,使得沈寂已久的臺灣玉產業出現轉機。

  這個特展除了展示之外,預定在7~10月間辦理4場專題演講供市民參與,分別邀請臺灣玉及史前玉器的專家前來分享。展示期間提供志工現場導覽及學習單,歡迎大家前往台電大樓參觀。

  最後,感謝台灣電力公司給予史前館一個很棒的位置,讓史前館可以藉由這個特展走出臺東,走向更廣大的群眾,讓更多的人可以分享臺灣史前玉器的美與知識,那是屬於臺灣全民的文化資產。

展出時間:民國104年7月1日至民國104年10月30日
展出地點:台電大樓人文藝廊(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灣電力公司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