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快來喔!到博物館看戲

考古探索

  談臺東縣定都蘭遺址新近考古工作

國際頻道

  國寶級的文物複製專家-潘常武先生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96期 2015.4.1

快來喔!到博物館看戲

文/彭敏華、陳嬿靜、吳佩芬‧圖/彭敏華

傳遞善與愛/彭敏華

  到劇場看戲不稀奇,到博物館看戲卻很稀奇!

  為了使博物館教育更有魅力,博物館的教育活動可以運用多面向方式呈現,而表演的方式不僅可以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與好奇心,也可以透過五感刺激,讓孩子獲得展示內容的相關知能。這種以教育為目的、以表演為傳遞橋樑,是具有極大吸引力的推廣教育媒介。

  孩子一般的學習模式以有趣好玩為優先考量,他們進入博物館參觀靜態特展,較少能與展示品產生共鳴,一般都是走馬看花、不知所云就逛完了。如果能在參觀特展前安排欣賞與特展相關的演出活動,並與表演者互動,當有了身歷其境的感動之後,就能拉近與特展文物的距離,了解特展文物所要傳達的故事與訊息,進而啟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與觀察力,以豐富他們參觀博物館的正向經驗。

  每次為了規劃不同特展主題教育活動還真得費盡心思,希望能規劃出既受歡迎又能有效學習的教育活動,而且有時還得來點不一樣的活動。因曾歷練劇場經驗,深知表演帶給人的感動與影響深遠,也因有這樣的職業敏感度,在挑選劇團的演出內容與品質不會看她的名氣,而是著重她的理念與抱負。

  尋找合作劇團時,發現逗點創意劇團美好可愛的心願:「一個立志不成為大劇團的可愛劇團,一個像個家、充滿愛的地方。任何人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能發揮的角落。也是弱勢團體最好的朋友!」接著和逗點創意劇團的團長二妞(陳嬿靜)電郵往返,得知劇團於八八風災後常自費到大武、達仁等部落為孩子說故事,陪伴孩子渡過身心煎熬的日子,讓大人在災後重建時能無後顧之憂。我內心想著,心中有愛、願意付出的劇團,是可以在背兒帶特展演出中傳達善與愛的影響力給孩子,讓孩子藉由演出能更明白背兒帶特展所要傳達生命教育的內涵。於是從「繁衍.祈福與保護—背兒帶文化特展」的「阿嬤的魔術帶」開始合作,到「趣.逛:史前專『享』店─文創特展」的「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暨「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彼此成為夥伴關係。
解密史前高手行動劇。

  第一次和逗點創意劇團合作,心裡其實是七上八下的,因為演出費對現今經費拮据的展示教育組而言是頗重的壓力;如果演出內容沒有扣住特展主題、沒有達到預期演出效益、預約觀賞人數沒達到滿座,就對不起授權我全權處理的蔡志忍組長與特展承辦人張至善。舉凡在演出劇情、演出方式、演出主題等等,我和二妞團長做無數次演出內容溝通,團長拍胸脯向我保證,逗點創意劇團最大的特點就是善於和觀眾互動,而且一定能連結特展感動孩子,讓孩子了解背兒帶特展的主旨意涵。在無數次溝通、互動中了解,決定放手由劇團發揮,直到看到演出受到滿堂喝采,我才放下那一份重擔,更加肯定他們的專業。

  接著,史前專享店特展更是本館館藏文物的精華與創新展示,在這長達一年的特展,要怎麼詮釋與結合特展的教育活動?幾經一番思索,和蔡組長請益後,決定再找逗點劇團嘗試。不同的是,這次時間點安排在農曆春節、演出地點不在視聽中心、觀眾是流動性的,對我而言,又是一個新的嘗試,因為這樣的演出效果,會受到觀眾移動的影響,但身經百戰的逗點劇團,對這種行動劇,也能掌握得恰如其分,不受觀眾流動影響,又能帶動觀眾氣氛,還真是小兵立大功!演出耳目一新的劇碼,為新的一年帶來新的歡樂與希望。

過羊年,好特別/吳佩芬

  很開心過年期間能在臺東帶歡樂給大家,尤其身為臺東知本媳婦的我看到部落孩子們一起來同樂感到很興奮。孩子們沒有太多機會看表演,所以覺得很好玩、很特別,大人也都能放鬆一下!拍照打卡很有趣,大家都幸福「羊」溢過整年!而寶貝兒子犀牛哥也參與迎賓,大眼睛深受喜愛,光腳跑遍史前館,就屬犀牛哥,第一人!!我們在哺乳室區玩積木,那裡好適合說故事喔!小小朋友畢竟體力有限,如果能轉換方式用戲劇來了解館展也不錯!

好珍惜觀眾的笑容/陳嬿靜

  很多人問,逗點創意劇團的名字有沒有特別意義?為甚麼是逗點,而不是句點、問號還是驚嘆號?那是因為「逗點,是休息再出發;逗點之後,有無限的可能!」我們希望創作是沒有侷限的,也希望每次作品都能讓觀眾獲得驚喜與感動,這就是取名叫作逗點的意義了。而逗點成立至今15年,創作作品超過50齣。這50齣戲規模有大有小,面對的觀眾群也有不同。大規模的戲在文化中心型的大劇場演出,欣賞表演必須購票進場,以住都會區並且喜歡專心欣賞表演的觀眾為主。中型規模的表演以中小型劇場或是學校巡演為主,台下多半是地方團體跟居民參加。小型表演以社區、偏鄉、文化單位活動為主;各式表演就更深入臺灣各地,觀眾群就更為普及。

  如果你問我們劇團的團員,喜歡演以上哪一類的創作,應該90%的團員都喜歡第三類小型巡演。小型巡演雖然觀眾不多,但是互動更為直接,能夠感受到每一個觀眾看戲的喜悅,然後演員就會演得更開心更賣力。而且每一次小地方巡演對我們來說都是驚喜的旅程,我們將表演帶到地方,而我們也從這些地方的文化、熱情中得到更多的創作能量。所以每一次為史前館作演出時都很開心,這就讓我有理由離開臺北到臺東來放鬆一下,而且能在一座文化寶庫中表演,令我們很興奮。今年是第一次過年期間來到博物館表演,雖然離家很遠,但是能跟臺東朋友一起過年,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這一次的節目在劇本上花了一些時間構思。史前館的展覽多元、館藏豐富,這些內容絕不可能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而且如果要讓演員們把所有展區名稱內容背起來,應該也非常困難。最後決定試著用偵探故事的方式來介紹博物館,以杜撰人物蘿拉莉、柯北、老印地安三個不同時代背景的角色來吸引觀眾注意;並且以尋寶競賽、幽默詼諧的方式讓遊客更輕鬆得到特展資訊。另外還設計了穿越古今的裝扮拍照活動,讓觀眾們追逐這些角色到各個不同展廳參觀。在熱烈的互動中,演員根本就是與遊客玩在一起了,不但能讓博物館有過年熱鬧的氣氛,也留下許多美美的照片呢!身為團長的我這把年紀扮演的小羊還被稱讚很可愛,真覺得博物館的遊客好善良喔,也讓我在那兩天覺得年齡銳減了20歲呢!謝謝大家停下腳步欣賞及拍照,臺東的熱情就像太陽一樣溫暖呢!

穿越古今新年快樂遊館趣,演員們陪您逛博物館及拍照活動。

  從去年10月第一次為博物館創作戲劇作品,到這一次的新年活動,我深深感覺臺東鄉親對於這樣的戲劇表演有很大的接受度。從劇中學習、從互動中體驗,觀眾的笑臉已經幫我們按讚了!下次該為博物館做甚麼戲?做甚麼活動呢?我跟演員們都很期待下一次的挑戰,也希望再次看到後山觀眾的笑臉喔!

(本文作者彭敏華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推廣企劃員,吳佩芬為逗點創意劇團演員,陳嬿靜為逗點創意劇團團長)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