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國際博物館日的由來簡介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資訊媒體的新思維

國際頻道

  什麼都沒有卻展出了所有: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空」間展示

博物館頻道

  「回家」的路--「發現『原』生活‧開啟原動力」系列活動記者會側記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27期 2012.5.15
 

國際博物館日的由來簡介

文/溫璧綾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視覺設計。(來源: 國際博物館協會官網)

  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IMD)即將來臨,什麼是博物館日呢?就讓我們從ICOM這個組織開始談起。相較於去年IMD的主題是「博物館與記憶」,今年的主題「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更貼近現在大眾的生活環境。

一、 什麼是ICOM

  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是博物館學及博物館營運、管理唯一的國際博物館專業組織。1946年11月創立於法國巴黎,其秘書處亦設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大樓裡,1974年該協會對博物館下了明確的定義:「一個非營利性、對外開放、永久經營的機構,以服務人群、促進社會發展為宗旨,主要從事蒐集、保存、研究、傳播、展示等活動。」協會自創建以來,即致力於社會發展及確保文化遺產的保存及維護。目前計有來自137個國家將近3萬個會員加入,協會內主要設有117個國家委員會、31個國際專門委員會及5個地區性聯盟。

  協會每3年召開1次會員大會,由博物館的專業人士依據當前博物館所處的環境趨勢選定主題,以研討會方式提供會員間經驗分享及專業知識交流的機會,藉以提升博物館的專業與品質,期能讓博物館永續發展。

二、 博物館日的由來

  ICOM 於1977年5月18日訂定了第一個國際博物館日,並且將每年的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且以「博物館是各國人民間文化交流、豐富文化內涵、進而相互了解並發展合作關係,以達成世界和平的重要管道」此標語為標的,每年都選定一個特定主題。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亦會舉辦各式相關慶祝活動,其主要目的乃是喚起社會大眾注意博物館及文化相關專業在社會發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近幾年來,已有各式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參與配合主題,在博物館日當日或是那一整個星期辦理各式相關活動,藉以推廣博物館的功能。這一天也是博物館內專業人員走出日常空間,主動去了解並親近博物館觀眾的最好時機。博物館藉由活動的辦理,鼓勵民眾走入博物館,以增進民眾對博物館角色的認識。

三、 2012年 IMD的主題

  今年的主題”Museums in a Changing World. New challenges, New inspirations.” 以「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作為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在現今快速變化的社會裡,新技術所帶來的新思維、電子科技的發展及氣候變遷所引起的災難新聞,這些訊息不斷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傳送到世界各地。在這樣的環境中,博物館的聲音很難被大眾聽到。博物館面對這樣的挑戰,該思考如何在未來持續發展,並引起大眾注意博物館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形塑自己的未來。

四、 結語

  科技的發展帶動了社會的變化,人們的生活型態改變,網路的發達更是縮短了人們時間及空間的距離。人們走進博物館的目的不再只有知識的學習,博物館除了收藏、研究、展示及教育的功能外,也增加了娛樂及休憩的功能。為了順應這樣不斷的社會變化,面對多樣不同需求的觀眾,博物館的目標及服務不再只是一成不變的墨守成規。

當博物館在面對與其相關社會、政治、環境生態議題的挑戰時,更應該積極透過教育及詮釋來扮演好守護人類歷史珍貴資產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國際博物館協會官網 http://icom.museum/
2. 2012國際博物館日官網 http://network.icom.museum/imd2012
3. 辛治寧。2007。出國報告:國際博物館協會2007年大會與會報告。國立歷史博物館。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公共服務組研究助理兼任組長)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