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國際博物館日的由來簡介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資訊媒體的新思維

國際頻道

  什麼都沒有卻展出了所有: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空」間展示

博物館頻道

  「回家」的路--「發現『原』生活‧開啟原動力」系列活動記者會側記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雙喜包綜--祈那福DIY

  大家往往覺得得在豐收祭典、活動與熱鬧的氣氛裡才能體會到部落的熱情。節慶持續的時間總是短暫,它就像是一個櫥窗短暫的呈現出一段長時間的片段而已。然而,豐收、歡慶與愛分享的文化卻是隨時都存在的。在各部落展開豐收祭前,我們規劃「雙喜包綜-祈那福DIY」的活動,用今年第一收的小米和山上的植物,從嗅覺、觸覺到創意再到味覺,除了分享食用植物、實用植物,最重要的也透過吃來分享生活情感的小秘密喔!

活動詳情:

5~6月份,每週三、六,14:30。於史前館小米餐廳。每人150元(約可製作三~四個祈那福。)接受團體報名及家庭、個人預約。報名電話:089-380219

文‧圖/魏溥辰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27期 2012.5.15
 

  一年一度的博物館日即將在5月18日到來囉!歡迎各位讀者在這一天造訪各地博物館,許多博物館都會直接以當天入館免費的優惠或相關活動,邀請大家來拜訪博物館!!

  今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聽起來很有科幻懸疑動作片的感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世界不斷變動,博物館要怎麼從眾多牽連的面向中找出生存之道來面對挑戰,這需要長期醒覺與注意來進行。首先就來看看〈國際博物館日的由來簡介〉。

  今年度其中一個主題有關新技術帶來的新思維,反映在公眾媒體上的發達,博物館可以如何善用新興媒體來進行訊息的傳播並塑造自身品牌形象?如何從訊息傳達中展現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光是這一個面向,就有很多事務值得我們深刻感知與思考。這篇〈博物館資訊媒體的新思維〉就帶來了很多訊息。

  從建築設計蘊含的深刻意味,讓觀眾從視覺與身體感知經驗中理解所展現主題的深刻意涵,位於柏林的猶太博物館以其藝術性做到了這一點。博物館建築的「空」,帶給人們什麼樣就大屠殺主題的參觀經驗與感受?這個館以其自身的存在,呼應了博物館作為見證、保存記憶的守護者。且讓〈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空」間展示〉這篇文章帶您進入這個感受的氛圍。

  今年五月,也正是教育部以史前館聯合其他館所、部落大學以「發現『原』生活‧開啟原動力」為主題進行社教活動行銷宣傳的月份。這個活動最希望的就是邀請民眾能就近感受、參與原住民及部落單位所辦理的活動,更加認識臺灣各式族群文化。〈回家的路系列活動記者會側記〉,從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樂舞團隊於記者會現場一齣「雨神公公的鬍鬚」傳統劇裡,深刻傳達出部落的文化內涵。

 
 

國際博物館日的由來簡介

文/溫璧綾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視覺設計。(來源: 國際博物館協會官網)

  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IMD)即將來臨,什麼是博物館日呢?就讓我們從ICOM這個組織開始談起。相較於去年IMD的主題是「博物館與記憶」,今年的主題「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更貼近現在大眾的生活環境。

一、 什麼是ICOM

  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是博物館學及博物館營運、管理唯一的國際博物館專業組織。1946年11月創立於法國巴黎,其秘書處亦設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大樓裡,1974年該協會對博物館下了明確的定義:「一個非營利性、對外開放、永久經營的機構,以服務人群、促進社會發展為宗旨,主要從事蒐集、保存、研究、傳播、展示等活動。」協會自創建以來,即致力於社會發展及確保文化遺產的保存及維護。目前計有來自137個國家將近3萬個會員加入,協會內主要設有117個國家委員會、31個國際專門委員會及5個地區性聯盟。

詳全▲TOP

 
 

博物館資訊媒體的新思維

文/劉世龍 


圖1.畫家老布魯格爾繪製的巴比塔。(來源: 維基百科)

  在《聖經》創世紀第11章有著這麼一段預言故事,據說當時的人類聯合起來建造一座能通往天堂的高塔─巴比塔(Tower of Babel)(圖1)。為了阻止人類的計畫,上帝遂讓人類說起不同的語言,使人類相互之間不能溝通,造塔計畫因此失敗,人類自此各散東西……。這個故事提供我們一個想法,在文字未發明前,人類因為語言各異無法溝通,然而這結果卻引發人類持續思索透過各種媒介以傳遞訊息。

詳全文▲TOP

 

 

什麼都沒有卻展出了所有:柏林猶太博物館的「空」間展示

文/黃郁倫‧圖/黃郁倫、柏林猶太博物館官方網站


圖1. 叉路口,往右是「大屠殺軸」,往左是「流亡軸」。

  柏林猶太博物館(Jewish Museum Berlin)迷一般的地下通道叉路口,往右是「大屠殺軸(Axis of Holocaust)」,往左是「流亡軸(Axis of Exile)」,處在交叉點的那一刻令人震撼(圖1)。2012年博物館日的主題為「處於變革世界中的博物館:新挑戰、新啟示」,其中提到博物館在「新」社會的作用,不只在教育與民主化的發展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也是見證過去的證人,以及為了往後世代看管人類記憶的守護者。博物館能否成為證人來面對當代的議題、當代的爭議與反省、當代人的情緒?這是傳統博物館難以想像的課題。

詳全文 ▲TOP

 

 

「回家」的路--「發現『原』生活‧開啟原動力」系列活動記者會側記

文‧圖/林建成


戴起了由小朋友們送上的紙雕原住民帽飾,象徵全台各地學習部落的「頭目」,攜手高喊達魯瑪克部落傳統歡呼「ila- ho!」。

前言

  5月是一個春風和煦、充滿感恩的季節,沐浴在這種暖風、享受著溫馨的日子裡,教育部聯合史前館、科教館、海生館、國父紀念館等社教館所與教育電台及新竹、高雄、花蓮等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規劃「發現『原』生活‧開啟原動力」系列活動,同時於5月1日舉辦啟動儀式及聯合行銷記者會。

  達魯瑪克部落樂舞團隊以部落的文化復振經驗,透過精彩的樂舞演出,掀開系列活動序幕,博得在場貴賓及媒體的高度讚揚,準備引領民眾闔家在全臺各地就近接觸原住民生活、文化相關展演及推廣教育活動,以體驗多元文化傳達給社會大眾的感動,學習原住民生活文化的豐富內涵。

詳全文 ▲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岩繪.岩雕─石頭畫布上的史前史Rock Art 岩畫特展
    時間:100年12月23日至101年4月29日
    地點:史前館第一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人類學家的足跡
    時間:101年4月3日至101年6月20日
    地點:史前館第三特展室
  • 低碳臺灣.高瞻未來─你能.我也能特展
    時間:100年7月15日至101年6月17日
    地點:
    本館第特展室 (特展網站)
  • 「追風南行小英雄-黑面琵鷺的故事」影像展
    時間:101年3月29日至101年6月10日
    地點:
    史前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龍,東西大不同-龍年特展
    時間:101年1月23日至102年2月3日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舞藝高手-屏花東高中職原藝班交流展演
    本館結合藝能班以「認同與連結-南島文化館校合作推廣計畫」執行各類視覺藝術創作,於6月1日擬擴大邀請屏、花、東高中職原藝班共同參與,利用博物館為平台,進行動態(舞蹈)、靜態(藝術創作)之聯合展演交流活動。
  • 玩活動‧集章趣活動
    5/1~8/31 八月十七日為本館開館十週年生日,本館推出集章送福袋活動。活動期間凡參加本館教資中心所舉辦之各類親子活動,即可於活動現場獲得「學習護照」乙本,參加集章活動,集滿10個戳章數以上者,即可獲福袋一份。另累績先前參加活動滿20個戳章者,可再參加紀念品抽抽樂,快點來蒐集唷!
  • 特展教育活動
    【認識有機的家 攪皂課程】5/19金色陽光沐浴皂、5/26拉花渲染皂 (六)14:00~15:30(更多訊息)
    【親子DIY】5/20蝶古巴特(Decoupage)生態相框(更多訊息)
  • 教育資源中心-故事繪本導讀活動
    5/17媽媽的紅沙發、6/10無敵環保小蜜蜂、6/24一直一直向前走 (日)10:00~11:00(更多訊息)
  • 東南亞文化月
    【影片欣賞】6/24 (日)14:00(更多訊息)
    【親子 DIY】5/27越南斗笠娃娃、6/3泰國襪子大象、6/10越南斗笠風鈴、6/17聽偶說故事─印尼戲偶
    (日)14:00~17:00(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駐園創作
    4/14~12/31 卑南文化公園於每週六、日〈含國定假日〉期間,有原住民文化藝術工作者常態性駐園創作及展示作品,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來與藝術家互動!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1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汪冠廷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