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的「文資法」
「這裡是我們的獵場、我們的小米田」:布農部落對織布工藝的當代詮釋
卑南遺址出土的雙人頂獸玉耳飾
高月英女士卑南族文物捐贈
 
 
史前館電子報第16期 2003.08.01
   
 

 

1.「傳統與變革-北美西南與臺灣東南原住民的工藝與文化」展期自927月5日至11月9日,相關展覽訊息及教育活動詳全文。

傳統與變革-北美西南與臺灣東南原住民的工藝與文化

展出時間: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七月五日(六)至十一月九日(日)

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第四特展室

一四九二年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從此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捲入了類似的歷史經驗-土地資源被奪走、勞動力被剥削、外來的疾病嚴重威脅,同時西方人在演化論的思維下,將西方價值透過教會學校等機制強加於其他族群身上。

西元一五九三年西班牙殖民開始,北美國南原住民便進入了被殖民的階段。一八八一年,橫貫美國西南的鐵路開通,原住民的工藝與文化和當地的特殊景觀同時成為觀光消費的對象。一九七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展開,包括原住民在內之各少數族群群起爭取權益,以藝術來定位將原住民的創作是其中的主張之一。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臺灣原住民的故事由一六二四年,荷蘭人佔領臺灣開始。一八九五年,日本殖民臺灣,臺灣原住民被納入現代國家的統治之下。一九八0年代展開的原住民運動不僅爭取原住民權益,也提高了原住民的自我認同與族群意識。工藝的振興是肯定自我的表現方式之一。

在特展中,我們以北美原住民史前文物來說明他們在美國西南的久遠歷史;以儀式來證明他們文化的持續力;各種工藝製作的藝品及藝術品來表現蘊涵在文化傳統中獨特而強大的創造能量。

同時我們以東部布農族的紡織工藝來呈現臺灣原住民的故事。以各種媒體來說明紡織工藝之外,更重要的是布農對織布的看法-有六十多年織布經驗的Hudas及霧鹿國小的小朋友;麻打黑絲的李神父及布農部落的那布則堅定地相信布農文化使人類文化更多彩。

歡迎大家在展出期間到本館來看看地球兩端原住民文化傳承與變革的故事,有趣的教育活動訊息請參閱本館網站:www.nmp.gov.tw。

特展中北美西南原住民的部分是由美國德州理工大學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策畫,謹此說明。

▲TOP

2. 「山海家園–南太平洋原住民文化特展」展期自92年6月6日至9月28日,歡迎蒞臨參觀。

山海家園–南太平洋原住民文化特展
一、展示期間:2003年6月6日至9月28日
二、展出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三、展覽內容
  
為了促進國人對於南太平洋地區原住民文化的認識,本館特推出「山海家園–南太平洋原住民文化特展」。由於當地族群繁多,而且文化內容複雜多元,特展內容以南島語族為主。

由於南島語族的分布區域廣袤以及歷史地理因素的影響,早在被西方發現之前,他們已具有繁複的、獨特的、多元的生活方式。我們策劃這項特展,由標本文物與展示文字展現這些社會文化面貌,希望提供觀眾一些新的視野,重新思考南島社會所蘊含的文化多樣性。

本次特展共分以下九個主題,介紹南島語族的文化特色。
  1. 起源與遷移
  2. 地理分布
  3. 海洋文化
  4. 陸地生活
  5. 超自然力量
  6. 房屋與社會
  7. 南洋餐桌
  8. 穿著與裝飾品
  9. 多樣與變化

四、展覽緣起
  
本特展曾於2002年8月至2003年2月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名為「南島語族的家」特展,經典雜誌社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協同主辦。由經典雜誌社提供圖片、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標本。

臺東是台灣原住民的主要居住地之一,原住民文化成為地方相當倚重的觀光資源,每年舉辦的「南島文化節」已成為臺灣重要的地方節慶之一。為了促進大眾對於世界南島民族文化的進一步認識,本館特與科博館、經典與臺博館合作,重新推出這項特展。小幅更動文字內容與展場配置,展示的總標題改為「山海家園–南太平洋原住民文化特展」。▲TOP

3.「做博物館的朋友」─九十二年度花東地區中小學校利用社會教育機構教育活動

本年度「做博物館的朋友」─九十二年花東地區中小學校利用社會教育機構教育活動共辦以下五個系列研習活動:

系列一:認識卑南文化公園教育資源研習會:92年7月21~23日
系列二:花蓮港口地區教育資源與教材設計研習會:92年8月4~6日
系列三:認識台灣自然史研習會:92年9月20~21日
系列四:認識台灣史前史研習會:92年10月18~19日
系列五:認識台灣原住民研習會:92年10月25~26日
研習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含卑南文化公園),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地區。
研習對象:花蓮、臺東區公私立國民小學及高中高職之校長、主任及教師;綠島、蘭嶼參加研習人員予以交通費補助。
參加研習人員依規定請各縣市給予研習時數。
※課程內容及報名表請參閱本館網站:http://www.nmp.gov.tw/k/k.htm ▲TOP

4.「城鄉接軌─動畫教育」講座預訂於92年8月10日舉辦

時間:92年8月10日(星期日)09: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際會議廳(950臺東市博物館路一號)
對象:以國小教師、孩童家長為主,亦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
講師:臺南藝術學院研究所教育團隊十二人
主講:張淑滿,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畢業,曾任傳播公司電腦動畫師
與遊戲公司3D美術設計,現就讀於臺南藝術學院音像動畫研究所。致力於影像動畫教育,曾參與新竹影像博物館動畫營、高雄電影節動畫營與高雄少年法院動畫營
課程:

動畫不只是卡通:動畫種類、技法介紹

動畫教學:示範如何製作動畫、淺談國內外動畫教育現況

動畫與文化:動畫的內容、技法如何與傳統文化結合

影像教育:淺談影像教育、與學員意見交流

課程表及報名表詳全文

5.史前館教育活動最新訊息(詳全文

6.時時刻刻為您服務,24小時不打烊(電子化政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