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均富與博物館門票政策
撫平歷史的傷痕-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館
展現活力,盡力為部落出一份力─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佈展夥伴心得
史前館電子報第141期 2008.11.01 
   

展現活力,盡力為部落出一份力─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佈展夥伴心得

 文 / 佈展伙伴 圖 / 林頌恩、佈展伙伴


大家一起參與導覽解說的訓練工作

展品清潔工作也有我們的專注投入

我們是在插旗子做宣傳啦

這裡就是讓大家投入的地方─海端鄉文物館

鄉公所及文物館工作人員開會討論開展細節工作

王達琥(dahu)

  看見大家都很努力,似乎也看見了部落的活力,文史工作者盡力的去採集部落即將流失的文化,而有了這次的展覽,大家都辛苦了。

古武霖(anum)

  這次策展我並沒有全程參與,不過看到大家都很認真的做自己的事,讓我覺得我也應該要更努力才可以。畢竟這是在說我們部落的故事,身為部落的一份子,是否更應該出一份力才對,將這些重要的文化留存下來,保留給我們的後代知道,讓他們知道說原來以前我們的祖先是這樣子的啊。

張俊雄(laber)

  八月中旬到九月廿七日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經由史前館策展人員頌恩協助、本鄉美術工作者馬田的設計、本館達亥規劃與籌備、鄉公所觀農課邱俊彥課長督導監督與關切及鄉長黃春寶全力支持,並結合文史工作者及各協辦人員的殷勤配合執行之下,總算圓滿達成任務;更使大家上了這寶貴的一課,瞭解當年日本統治臺灣文化差異及戰爭時期艱難困苦、歷經滄桑等點點滴滴歷歷在目,不禁讓人深入其境、悲天憫人、感人肺腑。

  開展前兩週我與兩位同事達琥、維隆負責外圍環境工作整理與維護,如割草、打藥、修樹(花)及環境整理等工作;並建請邱課長協請廠商完成館內維護修繕且配合執行,事後負責舞台裝飾、展館佈置協助、邀請函及海報寄發、旗標(布)告示掛放與網路消息導覽設置等工作;期間更讓我們體會到了互助合作與生活細節互動的必要性,亦增進彼此對文化瞭解的機會,更從史前館解說員虹妮學習到精闢的導覽解說法,讓本館相關工作人員受益良多,真是值得讚許;亦藉此機會體會到一個文史工作者與策展規劃人員並非那麼好做,須長年經驗與努力始能帶給眾人更大的知識寶庫,真的很謝謝大家。

  開展當天遇颱風天正午飄起細雨、颳起強風,大家仍各司其職完成每項工作任務、表演節目與防颱措施,大家的工作精神歷歷在目,每個人的工作表現值得讚許。更讓我們欣慰的是我們完成了這項任務,也添加了我們海端布農族文物館新的風貌與色彩,加深各界對本館之印象,真是感謝過程中付出的每一個人及史前館,希望下次能有相關類似的活動再次讓我們挑戰。

蔡信彰(taupas)

  其實能夠參加這次的佈展,真的很高興,這次的主題也訂得很好,因為這是真實發生在我們部落的事情,由我們在地人去蒐集。這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與體驗,也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在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不快點行動去搜集找尋這些文化資產有一天就會消失殆盡。

  其實這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緣分啦,我本來一直在外地工作,外公過世後,有一個機會回來臺東工作,就是鄉裡的布農族文物館。那時一進來就看見我們有計畫要策展,咦?主題是日本南洋軍伕。聽媽媽說過,外公以前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中,外公搭乘的軍艦被擊沉了,外公便抱著漂流在海上的木頭,一路漂啊漂的,經過了一段時間,才有機會回到臺灣。有天媽媽來找我,剛好遇到達亥,聊了一下才發現說,原來這次策展主題的主角taupas,就是指我外公。

  原來我家有一個經歷過不平凡體驗的人啊,我怎麼都不知道。小時候也許因為媽媽嫁給漢人的關係,我並沒有學習到族語,每次回外公家,也都只有跟外公問好,就跑出去玩了。而且當時外公並沒有習慣說漢語,也讓我錯失了解外公的機會。但是唯一不變的,是外公臉上的笑容,那個親切和藹的笑容,這個笑容我永遠不會忘記。

  這陣子以來大家都很忙,美花大姊跟古教授常常跟達亥下鄉去訪談,回來之後還要進行翻譯的工作、做成文字檔,這些繁雜的工作他們卻樂在其中,因為他們都知道,現在做的這些事,以後會是我們部落重要的文化資產,為了將這些重要的資產保留下來,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這次展覽也讓我知道,原來策劃一個展要做那麼多事情啊!要先開會決定題目,然後要下部落去採集資料,將採集到的資料整理,要規劃展場,看物件要怎麼擺設,好多好多事情要做喔,並不是說隨隨便便拿東西放在展場中就可以了,原來要做的事情那麼多喔,並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完成的。

  這個展也很感謝頌恩跟虹妮的幫忙,要不是有你們在旁陪伴我們,我想這次的展不會那麼的有趣,也不會那麼的令人期待。也很感謝部落的族人們,還有山福阿公、明進阿公以及他們的家屬大力支持,要不是他們的支持,我們不會有那麼多的力量去完成這件事。

(本文作者群為參與「Taupas‧日本軍-布農南洋軍伕回憶錄」佈展的文物館及鄉公所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