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知本老爺酒店的異業結盟
港口遺址玉器系列(一):人獸形耳飾
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上)
史前館電子報第137期 2008.08.15 
   

與知本老爺酒店的異業結盟

 文 / 夏麗芳 圖 / 邱瓊儀


史前館將「南島民族的船」特展帶進知本老爺酒店

館員現場解說並舉辦有獎徵答的互動遊戲

「陶器一下」親子捏陶DIY

「遠古台灣的故事—認識台灣史前史」特展部分展示及說明

  前期刊登溫璧綾小姐介紹本館與知本老爺酒店第一次接觸的發端,本期接著說明展開合作的實質面。本館第一次的合作為本(97)年1月19日至6月26日配合由紐西蘭奧克蘭戰爭博物館所籌畫的「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將原先於史前館展出之八個主題特展融合萃取為三個主題,分別介紹史前大洋洲人最早的遷徙路徑與貿易傳佈,以縮小比例模型展出海洋工藝發揮淋漓盡致的造船工藝,以及南島語族為航行於大洋洲間的觀測星象與洋流變化所產出的海洋知識。以簡潔的說明、圖表及模型來說明南島語族如何克服多變氣候與陌生水域,所發展出獨特的航海技術與船隻,求得生存與擴展。本館將這個縮小版的「南島民族的船」特展帶入知本老爺酒店的B1育樂中心入口空間展出。於每周六下午,派館員現場導覽解說,讓有興趣參與的遊客能更深入了解展示,並舉辦有獎徵答的互動遊戲,讓老爺酒店內無法到博物館參觀的住房旅客,也能認識南島先民的發展與航行;解說之後還有「折折撐奇」與「前進吧!冒險號」的動手摺船DIY活動,製作屬於自己的南島民族的船。

  透過老爺酒店旅遊套裝產品行銷、宣傳與強力推薦,經過5個多月的施行,發現效果還算不錯,住房散客在休閒的渡假中多樂於參與這種既方便又輕鬆的活動。雖然團體住房客人白天有戶外景點的參觀行程,不克參加酒店內舉辦的導覽解說與DIY活動,但是有空閒時多少都會到展區逛逛。老爺酒店不再只有濃厚的商業氣習,而更增添了文化素養。在活動的推行中,住房客人連帶也知道了史前館的存在,算是達到了「小眾行銷」的策略。

  因為這種異業結盟的行銷方式效果還算不錯,所以再次攜手合作,針對6月26日至9月30日的暑假黃金檔期,史前館再推出「遠古台灣的故事—認識台灣史前史」特展。由台灣最早的舊石器時代發現、新石器時代使用陶器新紀元的開始與發展、古台北湖畔的史前文化、台灣史前陶器的類型、精美的台灣史前玉器、海外貿易往來的鐵器時代,到台灣史前人後裔的14族原住民的分類與分布。濃縮精簡的介紹台灣史前文化的發展與內容,以輕鬆可愛的版面與精美標本的展示來吸引暑假出遊台東親子團的目光。引發興趣後,再進而參加每周日上午的現場導覽解說與「陶器一下」的親子捏陶DIY活動。不僅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引導遊客領略這鮮少為人所知曉、歷史以前的台灣遠古世界。

  針對目前進行中第二次的合作,雙方仍在進行評估,希望暑假期間的活動效益能更上層樓,達到雙贏的目的,同時也考量第三次合作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