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與知本老爺酒店的異業結盟
考古探索
  港口遺址玉器系列(一):人獸形耳飾

博物館頻道

 

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上)

搶鮮報
   
  編輯語
 

館慶日 免費參觀史前館

8月17日是本館開館六週年慶,為了回饋參觀民眾,本館將於8月16、17兩日,提供民眾免費參觀博物館優惠,並辦理一系列精彩的活動。首先已於8月9日開展的志工團藝文展,為本館志工們於閒暇時的一些藝文創作作品,包含中西繪畫、攝影及手工藝創作,歡迎至本館觀賞。另於館慶當日,8月16日(六)史前館將辦理『創意繪集』學生繪畫比賽、典藏庫參觀、「香蘭遺址風華」專題講座、愛心園遊會、創意舞台秀以及精彩的館慶之夜,晚會將邀請藝人與表演團體與大家同歡。典藏庫參觀活動因受庫房環境限制,民族學及人類學典藏庫房僅各開放15個名額,有興趣參觀民眾請電話聯絡報名。

本期的電子報接續前期的本館與知本老爺酒店第一次接觸的發端,娓娓道來異業結盟的第二檔特展「遠古台灣的故事—認識台灣史前史」特展,從構想的發端與實現,可詳閱策展人的說明。此外,上期的「南島語系(Austronesian)與南亞語系(Austroasiatic)的史前人群關係:相遇於新石器時代的南海海域」一文,因本期稿擠,延至下一期刊載。本期的考古頻道將連載本館於港口遺址所挖掘出的史前玉器,筆者為本館發掘該遺址主持人,其文探討史前玉玦的貿易脈絡,藉由原發掘者的探討,提供讀者更精闢的見解。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兒童博物館是現今各大博物館積極進行的展示面向,本期「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一文,筆者多年於兒童博物館的領域鑽研,透過參訪波士頓兒童博物館,提供讀者了解波士頓博物館讓小朋友學習對不同族群的文化尊重,讓各族群的文化特色可展現在博物館的展示教育,也讓不同族群的小朋友了解自己來自何處。教育是百年大計,博物館資源是學校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也期望各界多多參與博物館的各項活動。

 
  博物館花絮
 

臺灣原住民圖畫書展

臺灣原住民雖沒有文字,但以「口傳」的方式留下祖先的訓示、經驗、傳說、歷史等等,成為臺灣原住民文學最佳發展素材。有多位原住民文學創作者,將這些極具生活智慧的故事以「圖畫書」方式流傳下來,不僅傳承台灣原住民獨特的文化,還成為不同族群的孩子認識彼此的媒介。台灣光復後至今,政府與民間約出版百餘冊原住民圖畫書,不論是民間出版社、文史工作室或是官方政府,積極投入以原住民文化為出版主題之圖畫書,期能讓更多讀者以不同管道及閱讀方式,認識台灣原住民寶貴的生活文化遺產,讓這段台灣遠古歷史變得更鮮明、可親。目前於本館二樓迴廊展出原住民圖書展,歡迎踴躍前往參觀。

「2008年科學季‧原來如此-南島與科學」開幕式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本館承辦的「2008年科學季‧原來如此-南島與科學」特展,於8月3日上午在台東史前館第三特展室開展,11個展示單元帶領大家深入了解南島民族對空間與時間的生活科學智慧,讓社會大眾認識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生活,體認科學其實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存在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配合2008科學季「原來如此」特展,本館將規劃專題講座、部落巡禮、親子DIY活動、教師研習,並將補助偏遠地區國小到博物館參觀,歡迎踴躍報名。特展期間自97年8月3日至98年2月28日止。

 
 

 
史前館電子報第137期 2008.08.15 
 

與知本老爺酒店的異業結盟

文 / 夏麗芳 圖 / 邱瓊儀


史前館將「南島民族的船」特展帶入知本老爺酒店

  前期刊登溫璧綾小姐介紹本館與知本老爺酒店第一次接觸的發端,本期接著說明展開合作的實質面。本館與異業結盟第一次的合作為本(97)年1月19日至6月26日配合由紐西蘭奧克蘭戰爭博物館所籌畫的「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將原先於史前館展出之八個主題特展融合萃取為三個主題,分別介紹史前大洋洲人最早的遷徙路徑與貿易傳佈,以縮小比例模型展出海洋工藝發揮淋漓盡致的造船工藝,以及南島語族為航行於大洋洲間的觀測星象與洋流變化所產出的海洋知識。以簡潔的說明、圖表及模型來說明南島語族如何克服多變氣候與陌生水域,所發展出獨特的航海技術與船隻,求得生存與擴展。本館將這個縮小版的「南島民族的船」特展帶入知本老爺酒店的B1育樂中心入口空間展出。於每周六下午,派館員現場導覽解說,讓有興趣參與的遊客能更深入了解展示,並舉辦有獎徵答的互動遊戲,讓老爺酒店內無法到博物館參觀的住房旅客,也能認識南島先民的發展與航行;解說之後還有「折折撐奇」與「前進吧!冒險號」的動手摺船DIY活動,製作屬於自己的南島民族的船。

▲TOP

 
 

港口遺址玉器系列:人獸形耳飾

文 / 葉美珍


港口遺址(左)與卑南遺址(右)出土之人獸形耳飾

  位於秀姑巒溪口北側之港口遺址,因2002至2003年間臺11線公路拓寬規劃而進行搶救發掘。該次發掘工作於新石器文化素面陶層中採集到許多玉器。港口遺址新石器時代文化層包括4,500年前至3,900年前之繩紋陶層(含大坌坑文化及大坑文化),以及具有長光類型與花崗山文化要素之素面陶文化層,存在年代距今3,500至2,000年前。素面陶文化層出土之玉器,包括有工具、武器及飾品,以下將由飾品開始作系列介紹。

  詳全文▲TOP

 

 

跨越隔閡: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的多元文化展示(上)

文‧圖 / 陳涵郁


醒目的大牛奶罐後方所佇立的五層樓磚造建築,就是原為毛料倉庫的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在2006年增建前的外觀。

  根據美國政府人口統計的最新數據,波士頓總人口為五十八萬九千人,其中白人佔54.5%、拉丁裔居民佔14.4%、黑人或非裔美國人佔25.3%、亞裔人佔7.5%、美洲或阿拉斯加原住民佔0.4%(U.S. Census Bureau, 2007)。置身富含文化多樣性的城市,「認識多元文化」逐漸成為擁有近百年歷史的波士頓兒童博物館(Boston Children’s Museum)在教育推廣上的重要使命及特色,1979年遷至交通更便利的波士頓灣畔後,除加強配合波士頓地區各種族群及社會經濟階層居民的需求外,展示與教育課程的發展也針對周邊居民多元文化的特性與尊重不同族群的觀點。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http://www.nmp.gov.tw/content/nmpweb/news.aspx

教育活動:

  》本館

  • 「2008年史前考古夏令營」Digging the Past
    活動對象針對全國高中高職學生(含國中高中應屆畢業生)及大專生、大學生。名額18名。研習時間:
    第二梯次:8月23日~28日
    http://www.nmp.gov.tw/edunews/digging97.htm
  • 好聽好玩故事屋—『神話魔毯--魔法精靈說故事』
    時間:每週日上午10:00,地點:史前館教資中心精靈魔法屋
    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於當日開放現場報名。
  • 親子活動,教育資源中心
    8/17(日) 14:00~17:00,豆莢創意風鈴,限量30份,材料費 100 元。
    8/31(日) 14:00~17:00,繡創意-傳統頭飾,限量40份,材料費150元。

  》主題活動

  • 嗨!薏米珠!親子工作坊
    日期:8/16、8/23、8/30(週六,下午2點至3點以及3點半至4點半,共2場。)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小小民族學家IMMI邀請親子家庭預約參加,藉由遊戲的體驗,實地體會薏米珠的田野調查,啟發對環境的觀察力,看平凡的薏米珠如何變身亮眼的小珍珠。

  》影片欣賞

  • 將軍與忠狗 片長:72分鐘 8/24(日) 14:00
    改編自一段俄羅斯鮮為人知的傳說:有隻失去主人的狗狗想要找個溫暖的家,某天牠遇上了一位解甲歸田的俄國老將軍…。本片悠揚的樂章引領你遨遊絢爛的聖彼德堡!

  》卑南文化公園

  • 卑南文化公園「定向運動」教師研習會
    8/25(一) 09:00~17:00,這是一項體力、智力與意志力並重的運動。藉由學習操作指北針及認識定向地圖的符號,觀察周遭的生態環境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地點: 卑南文化公園考古工作室。
  • 摩登史前人新玩意,史前玉工坊—卑南古玉DIY
    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1:00、14:00~16:00。卑南玉飾製作之精美常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對於當時高度的工藝技術水準,有著探尋與實際操作的欲求,為讓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能重現眾人眼前,特別準備砥石及仿製了古老的鑽孔器,俾使能再現卑南玉飾的風采。材料費100元,體驗時間30分鐘至1小時。

特展:

  • 2008年科學季「原來如此-南島與科學」特展,自97年8月3日至98年2月28日,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第三特展室。
    此特展呈現南島民族的生活智慧,如何有別於西方主流科學的思維?讓社會大眾及學生從生活中認識不同民族的文化與生活。思考科學的目的,體認科學的精神,從過往到現在一直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 「嗨!薏米珠 — 種子的手作藝術」特展,自5月20日至8月31日展出,地點:史前館一樓左側穿堂。
    在世界各地,人和薏米珠有著各種不同的關係……,
    菲律賓Tipori的女性們,用薏米珠裝飾的手製藝品賣給觀光客;
    寮國的孩子們手上把玩的娃娃,有薏米珠串成的小項鍊;
    泰國和緬甸的購物中心,販售薏米珠裝飾的商品,展現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台灣賽夏族於矮靈祭使用的節奏樂器,是以薏米珠與竹子製成的臀鈴。
    這個特展,我們將透過薏米珠的手作藝術品,串連起世界各地人們利用植物種子的生活經驗與美感呈現,透過與薏苡的對話,了解人與植物的關係。 展出內容包括:「薏苡植物的生態學」、「世界各大洲的薏米珠工藝」、「旅行博物館的概念和足跡」與「本展的策展過程」。此外,還特別增加台灣地方特有的薏米珠手作藝術,如賽夏族臀鈴、蘭嶼的貝殼項鍊等。
  • 「2008─如鼠家珍」鼠年特展,自5月13日至98年1月23日展出,
    地點:史前館二樓迴廊
    鼠類
    在生物分類上究竟有多少族群?
    在生態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在考古研究中又提供了什麼樣意義非凡的線索?
    台灣原住民族中泰雅及阿美族人為了保護穀物不受鼠患,穀倉建築上有哪些因應的防鼠設施?
    蘭嶼達悟人的傳說故事中,老鼠怎麼變成了魚?
    南王卑南族人所稱的古拉寶,又是如何神奇的老鼠?
    「2008--如鼠家珍」將一一為您解說。
    觀眾並可透過展板上播放的影片,學唱卑南族人稱頌老鼠的有趣歌謠。
  • 遠古臺灣的故事—探索史前文化,展出時間:7/1~9/30
    展覽地點:知本老爺大酒店B1
    人類出現在地球上已有3-400萬年之久。通常我們把有文字紀錄的時代稱做歷史時代,文字紀錄之前稱為史前時代。
    臺灣早在2-3萬年前已有史前人類居住,遺址即是過去人類生活所留下的生活遺跡,它包含了生活物質的遺留堆積,我們稱為「文化層」。文化層中通常保存了建築、其他構造物及生活器物的遺留,其中最常見的為陶器、石器、骨器等史前器物。
    史前時代依時間順序分為以漁獵、採集為生的舊石器時代;農耕、畜牧、製作陶器的新石器時代;有金屬物出現的鐵器時代。
    讓我們想像搭乘穿越時空的時光機器,回到遠古的臺灣史前時代,一起看看史前人類的生活。

演出:

  • 本館六週年慶活動行程
    97年8月16日(六)
    時 間 活 動 地 點
    09:00~14:00 學生繪畫比賽 全館
    09:00~12:00 民族學標本參觀 典藏庫
    09:00~17:00 捐血活動 視聽中心前迴廊
    14:00~19:00 愛心園遊會 山之廣場
    15:00~15:30 開幕活動 山之廣場
    15:30~18:00 創意舞台秀 山之廣場
    18:30~20:00 館慶之夜 山之廣場
  • 97年原住民文化暨樂舞創新培植計畫

    系列三 創新培植研習
    對象:原住民部落舞團之編舞人員、舞者等。
    研習課程時間:8月23、24、30、31日

    以故有原住民族樂舞展演型式為基礎,創作以故事、戲劇、歌舞劇為主軸之呈現方式,進而延伸為各族群、部落特色文化的展現,藉由此課程學習,為文化延續帶起一股新的氣象。
    報名相關事宜:請隨時注意「本館網站->最新消息」之訊息。
    洽詢專線:(089)381166轉726或768

地點:本館玻璃屋餐廳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執行編輯:劉世龍│助理編輯: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