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上)
瑞典的瓦薩戰船(上)
興盛於南太平洋的風與火─Te Vaka訪台交流有感
史前館電子報第128期 2008.04.01 
   

興盛於南太平洋的風與火─Te Vaka訪台交流有感

 引言 / 林頌恩,作者 / 斯乃泱、額冷,圖 / 斯乃泱、胡智偉 提供


Te Vaka舞團團長與筆者們合照

Te Vaka舞者之一幕

  藉著本館與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合作的巡迴展「大洋之洲─南島先民的航行」展出之際,原民會與紐西蘭駐台辦事處亦促成Te Vaka樂團首度的來台之行。Vaka一詞在許多南太平洋部族的語言來說,是船、獨木舟的意思,樂團以此命名,表示他們不忘祖先橫跨海洋前行到各地的起源,擁有傳承祖先精神與理念去開創的意思。同時由於樂團成員涵蓋來自南太平洋各處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因此他們的演出擁有濃縮的、多元的各地樂舞精華,可說是認識南太平洋樂舞的窗口。

  一開始初聞將有南太平洋樂團來演出一事,還以為是我們所常見或已被刻板化的演出型態,也就是猶如夏威夷式的異國情調,停留在過去式的、觀光式的南洋樂舞展演,以為是不用到現場觀看都可以想像得到的展演型態。然而他們3月18日在台東藝文中心的演出以及隔天在館方的樂舞工作坊交流,都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3月18日那一晚,館方提供交通邀請當地高中職校學生及有心從事原住民樂舞展演的部落到場觀賞這場樂舞演出,藝文中心因而擁有年輕學子的青春洋溢顯得相當熱鬧,也成為部落族人認識同為南島語族友人藝術的機會。Te Vaka多元型態的演出,曲目安排的變化與層序,結合打擊樂、搖滾樂甚至是猶如重金屬的表演型態,加上樂手與舞者之間以文化型態為基底的表演手勢、唱腔與舞蹈動作,猶如熱門樂團般與台下觀眾的互動型態與演出方式,讓全場特別是年輕人感到非常興奮與親切,尖叫聲不斷。原來祖先的旋律也可以這麼現代化演出、原來承襲自古老年代的意念也可以在這個時空以當代的形式做展出,這是原住民樂舞可以在當代不斷前進、不斷變化的生命力源頭。

  一如致力於寫歌作曲的團長所言,他們所演唱的歌曲雖然源自於他的創作,但是他的創作是擁有祖先的根源而非複製,然而他們也尊敬、尊重這偉大的根源所孕育的一切。如果說,太陽馬戲團改變了一般人對馬戲團的刻板印象、當代傳奇劇場為京劇的改革與更新注入一股新潮流的勢力,那麼Te Vaka所執著於創新並保存南太平洋樂舞的作法,相信也是值得本地樂舞團體學習與借鏡的對象。

  以下即以兩位觀賞樂團演出及參加樂舞工作坊的原住民朋友心得,看看他們對這場文化交流的感受。

紐西蘭與台灣經驗的樂舞交流 文 / senayan ( 斯乃泱 )

  2008年3月19日下午,因著史前館「大洋之洲─南島先民的航行」特展而來台演出的紐西蘭Te Vaka樂團,選擇在館方與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師生進行樂舞交流的工作坊,於是有了這個機會與他們進行樂舞示範教學。這真是個愉快的下午,它喚起了我久未使用且幾乎遺忘的肢體感官。當赤腳與地面接觸的當下,一陣涼爽從腳底板、小腿、大腿、腹腔、胸腔、喉嚨再到大腦,一路貫穿充滿全身,那與土地接觸的涼意喚起我久未使用幾乎遺忘的肢體,那是一種通體舒暢的快活!

  Te Vaka的樂舞演出讓現場觀眾的熱情沸騰,樂團成員含括吐瓦魯、薩摩亞、庫克群島、紐西蘭等地的音樂家和舞蹈家,音樂舞蹈充滿了多元色彩,也展現了大洋洲原住民文化傳統與現代所激盪出的力與美,音樂節奏、舞蹈動作展現出與台灣原住民樂舞截然不同的風貌。

  看過Te Vaka的演出,又讓我回想起自己曾經待過的舞團。在台灣眾多原住民樂舞展演的團隊中,原舞者算是不同於以往演出呈現的開路先鋒。台灣複雜的社會現象讓原舞者的展演背負外界賦予千斤萬重的「原住民文化使命」,再加上台灣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的不理解與刻板印象,使其展演難脫教育、傳承的重任。作為一個以原住民樂舞為主題演出的表演團隊,這樣的負擔何其大!創團近17個年頭,原舞者也努力嘗試跳脫以往的限制,朝向「專業」的表演團隊邁進。

  紐西蘭Te Vaka樂團、澳洲火種舞團及台灣原舞者的展演,皆是取材於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元素,在不同元素及迥異的展演形式中,原舞者該如何借鏡紐西蘭Te Vaka樂團及澳洲火種舞團的成功展演模式,在教育、娛樂且外界接受度較大的狀況下更跨步邁進,實是一門高深且得不斷嘗試、體悟的功課。期許未來,台灣原住民樂舞除了是國家級舞團外,更能是世界各地極力邀約展演的國際團隊。

當PAIWAN遇上TE VAKA 文 / elen ( 額冷 )

  很高興這一次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洋洲來的朋友TE VAKA團員在歌舞上做交流,雖然沒有很深入的交流和學習,但也讓我對於他們的歌舞有了初步的認識和體驗。

  在這一次的交流中,發現他們對於敲擊樂器的使用非常廣泛,不像我們台灣原住民對於敲擊樂器的使用就沒有這麼樣的發達擅長。他們在工作坊交流那天所表現的歌舞幾乎都是較快節奏性的歌曲,但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雖然歌曲節奏性很快,但他們的舞蹈卻可以是慢慢柔柔的,感覺很對比卻也很有趣。但在所呈現的舞蹈上可能就沒有像台灣的原住民舞蹈那麼複雜多元,雖然他們的舞蹈看起來重複性很高,但實際體驗那個扭腰擺臀的動作還真是折騰人,超高難度的。

  當天他們的男生團員也有表演專屬於他們男人的舞蹈─毛利族人的「戰舞」。還記得當天大家一起觀賞的氣氛非常安靜,和前一天晚上欣賞時過high的氣氛完全呈現反比。毛利族男人的戰舞有種讓人害怕的震撼力,雖然是表演,但他們的神情卻非常的投入,殺氣騰騰的,感覺就像敵人站在前方。我想在從前的時空裡,外面的部族如果想要侵略他們的部落,看到這樣戰舞的士氣就會被嚇跑了吧!他們那樣的神情真的會讓人有害怕的感覺!

  也感謝史前館讓我們這次有這個機會和他們在樂舞上進行交流,不過我會很希望下一次還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學習,像是關於對方樂團的背景故事或者有關他們各族群的介紹和樂舞的意義,都會讓我有興趣的想要進一步的認識。當然如果藉這樣的機會讓他們都能了解、認識我們台灣原住民族,也是一個很好向國際發展的機會唷!

(本文引言人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作者分別為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研究生暨本館博物館與原住民社區計畫志工、獵人學校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