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上)
話題‧話語
  瑞典的瓦薩戰船(上)

來自部落的聲音

 

興盛於南太平洋的風與火─Te Vaka訪台交流有感

搶鮮報
   
  編輯語
 

當我們欣賞許多日治時期所記錄的原住民衣飾編織圖片與文獻時,才發現到這些技術並未傳承下來,隨著耆老凋零而逐漸消逝。幸而在博物館與泰雅族著名的編織研究者尤瑪達陸的合作下,希望能藉由現代的機具來重現當時的織品技術。從本館研究典藏組研究助理方鈞瑋先生的文章裡,瞭解到希望由織品的圖案來分析與研究泰雅族與太魯閣族各群的特色。

配合本館大洋之舟的特展,這次由本館展示教育組技士夏麗芳小姐介紹北歐瑞典瓦薩戰船的歷史與打撈的過程,藉由其他國家的戰船故事來加深大家對船隻知識的瞭解。

Te Vaka樂團係來自南太平洋地區,在3月18日以及3月19日分別在台東縣藝文中心、本館玻璃屋餐廳表演其歌舞,在當地的年輕原住民族人,同時也是台東大學的研究生,與其交流之後,產生許多的感想,藉由他們的筆觸,或多或少可以瞭解到雙方的異與同。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去年12月4日研究人員赴日本進行相關博物館考察與拜會的行程中,經日本阪本勇教授居中連繫,拜會居住在東京的岩佐嘉親先生。高齡85歲的岩佐嘉親先生,早年因個人興趣收藏了許多南太平洋地區南島民族的文物標本四千餘件,以及豐富的紀錄照片與書籍。近年,有感年事已高,在維護整理文物方面日感心餘力絀,得聞史前館積極推動南島文化研究,因此決定將擁有之全數文物捐贈史前館典藏。

史前館為感謝岩佐先生對其信任,特舉辦捐贈儀式,以表彰其學術成就與無私的精神。史前館表示,這批珍貴南島文物自日本海運回台灣,除特別感謝岩佐先生,希對日後在南島文化的研究與教育面向,也將具有更積極的意義。

史前館在阪本勇教授協助下,初步整理其收藏文物標本,發現種類豐富、涵蓋南島民族文化各層面。史前館表示將善用本次捐贈所得於研究、展示及教育工作方面,以普及南島知識,豐富台東文化觀光資源,不負岩佐先生所託。

 
 

 
史前館電子報第128期 2008.04.01 
 

重現祖先的盛裝:泰雅族及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上)

 文 / 方鈞瑋 圖 / 涂寬裕


大嵙崁群女子盛裝

前言
  日治時期之泰雅族包含現在的泰雅族以及太魯閣族,是台灣原住民中分佈最廣的族群,聚落遍及台灣、北、中與東部地區,所佔面積幾乎已達整個台灣島的三分之一。由於分佈範圍的廣大,不同地區的族人不僅有著不同的起源傳說與遷徙路徑,也有不同形式的服裝表現。「泰雅族」這個名稱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因為統治需要所進行的分類與命名,實際上,這樣一個「整體」的泰雅族圖像,在過去並不存在於任何族人的認知中。對族人而言,他們知道居住在另一條溪流之外、穿著不同服裝類型、說不同語言的人是敵人。也因此,服飾在過去的生活中扮演區辨我群/他群的重要標準。

  服飾不僅是我群/他群的辨識標準,在傳統泰雅社會中,也是女子社會聲譽的來源。在傳說故事中,唯有勤於織布的女子,死後才能通過彩虹橋的考驗,到達靈界彼岸與祖靈相聚。此外,由於泰雅族分佈地區的廣闊,與周遭的漢族、布農族、阿美族、巴則海族、道卡斯族長久互動的結果,也產生服飾文化交流的現象。傳統服飾上所使用的羊毛、貝珠、銅鈴、貝板等材質,一一都是泰雅族與外在社會接觸互動的歷史證明。總之,泰雅族雖未發展出書寫的文字傳統,但傳統服飾卻扮演著一種無聲卻有形的溝通語言,記錄著悠遠漫長的族群歷史與價值。

詳全文▲TOP

 
 

瑞典的瓦薩戰船(上)

文‧圖 / 夏麗芳


瓦薩戰艦

  拜電影中頌揚傑克與羅絲的愛情故事所賜,讓鐵達尼號家喻戶曉;但是卻較少人知曉瑞典的瓦薩軍艦在1628年的首航中,就沉沒於斯德哥爾摩的港灣內的故事。

北歐雄獅

  1600年代的瑞典是由十多個小國所組成,為古斯塔夫斯‧阿道爾夫二世(Gustavus Adolphus II)國王所統治著,他是一名熟練軍隊指揮,能幹而受歡迎的偉大將軍。以戰場上利用移動大砲,綜合步兵、騎兵、大砲和後勤的機動性戰術,以及富創新機器的技能,射擊準確性與彈藥再裝填的快速度而聞名,贏得“現代戰爭之父”頭銜。在他統治期間,由於歐洲各國爭奪利益、樹立霸權以及宗教糾紛劇變,由神聖羅馬帝國所引發的內戰,演變成著名的30年戰爭(1618-1648年)。原無意參戰的古斯塔夫斯二世因為與波蘭的一次戰爭而被深深地捲入。當時瑞典海軍處於不良狀態,頻繁的事故造成艦船的嚴重損失,對雄心勃勃的古斯塔夫斯二世來說,擴建海軍從事海軍戰爭的一支浩大的船艦隊,對敵人或是同盟者都是一個大膽陳述和權力誇示的有效方法。於是投入巨資建造瓦薩戰艦,卻在出征首航時就失敗而沉沒。1630年瑞典以新教徒一方參與30年的戰爭對抗波蘭,雖然古斯塔夫斯二世在1632年11月16日的呂岑(Lutzen)會戰中陣亡,他的治理卻把瑞典提升為歐洲的大國之一,掌握波羅的海門戶,躍為歐洲的大陸新教的領導地位直到1721年。他是瑞典唯一具大作為的帝王,也為他贏得“北歐雄獅”的綽號。

  詳全文▲TOP

 

 

興盛於南太平洋的風與火─Te Vaka訪台交流有感

引言 / 林頌恩 作者 / 斯乃泱、額冷 圖 / 斯乃泱、胡智偉 提供


Te Vaka舞團團長與筆者們合照

   藉著本館與紐西蘭奧克蘭博物館合作的巡迴展「大洋之洲─南島先民的航行」展出之際,原民會與紐西蘭駐台辦事處亦促成Te Vaka樂團首度的來台之行。Vaka一詞在許多南太平洋部族的語言來說,是船、獨木舟的意思,樂團以此命名,表示他們不忘祖先橫跨海洋前行到各地的起源,擁有傳承祖先精神與理念去開創的意思。同時由於樂團成員涵蓋來自南太平洋各處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因此他們的演出擁有濃縮的、多元的各地樂舞精華,可說是認識南太平洋樂舞的窗口。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http://www.nmp.gov.tw/content/nmpweb/news.aspx

教育活動:

  》本館

  • 「發現南島」系列影片,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時間:大洋之舟特展期間(2/1-5/11)每週六、日播放。
    (播放內容依現場公告為主)
  • ina的巧思與巧手——自然與文化素材手作系列
    4/13(日)14:00~17:00,檳榔子娃娃,
    材料:限量40份,材料費100元,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4/20(日)14:00~17:00,迷你樹皮衣造型創意賽
    材料:限量40份,材料費100元。
  • 親子動手做,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4/6(日) 14:00~17:00 ,Oceania轉轉燈,材料費150元。限30人。

  》卑南文化公園

  • 摩登史前人新玩意
    週二至週日,09:00~17:00,史前玉工坊—卑南古玉DIY。卑南玉飾製作之精美常令人嘆為觀止,因此對於當時高度的工藝技術水準,有著探尋與實際操作的欲求,為讓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能重現眾人眼前,特別準備砥石及仿製了古老的鑽孔器,俾使能再現卑南玉飾的風采。材料費100元,體驗時間30分鐘至1小時。
  • 4/12(六) 14:00~17:00,九連環玉玦水晶吊飾,材料費:100元,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教室。
  • 4/26(六) 13:00~17:00,原味生活真有趣,拋開現代生活的包袱,享受原始生活的樂趣。材料費:100元,地點,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特展:

  • 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台東首航2/1-5/11,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遠在數千年之前,南島民族用什麼方式,在浩瀚的海洋中航行? 他們的航海技術到達什麼水平? 他們的社會與經濟提供什麼樣的條件,讓他們能夠組織大規模的海上航行和移民? 他們的文化中,又有哪些因素,讓這些先民,如此熱衷於海上探險? 而數千年來,在太平洋地區的「南島民族」又經歷哪些歷史、發展出哪些特殊的社會文化風貌?
    本展示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詳實的答案。

講座:

  • 前門與後門─—從島嶼看世界
    主講:童元昭/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專任副教授
    時間:4/12(六)下午4:00~5:30
    地點:本館60人教室
    童教授是專精太平洋群島研究的學者,同時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設大洋洲廳之諮詢顧問。童教授於學校開設多門有關太平洋民族與文化、當代大洋洲社會與專題討論、民族誌選讀等。
    童教授從文化、藝術、歷史、移民等多面向介紹太平洋諸島,同樣是島國子民的我們,如何從前門與後門的通道,來看待與南太平洋諸島的關係?歡迎您來聆聽。

史前館折扣:

  • 《大洋之舟——南島祖先的海洋之旅》專書
    本書針對史前南島語族如何發明世界上最早的越洋船隻、發展出先進的航海技術,並且發現太平洋海域最後的疆土,提出了詳盡完整的解釋。
    本館紀念品店販售特價9折,數量有限,售完為止。
  • 達悟族傳統船
    配合「大洋之舟特展」,達悟族傳統船原價650元,憑截角購買得享9折優惠。使用期限97/3/1-97/4/30。
    展售地點:本館紀念品店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執行編輯:陳俊男│編輯助理: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