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山類型與卑南族之關聯性
從史前館把愛傳出去—微笑小太陽的關懷、感恩之旅
北極圈內的史前岩畫遺址─阿爾塔北極圈拉普蘭博物館(Alta Museum)
史前館電子報第123期 2008.01.15 
   

從北極圈內的史前岩畫遺址
 ─阿爾塔北極圈拉普蘭博物館 (Alta Museum)

 ‧圖 / 夏麗芳


阿爾塔博物館建築

芬馬克的石器時代展示

Kafjord遺址的岩石雕刻畫展示

從岩畫藝術到基督教的展示

重建財寶和市場的場景展示

資源和工業的採石礦展示

比約恩的捐贈品展示

芬馬克的戰爭與和平其武裝部隊的展示

炫麗北極光的影片展示

戶外展示的岩石藝術

戶外參觀區建造保護的人行步道

史前生活的岩石壁畫

  阿爾塔北極圈拉普蘭博物館位於挪威北極圈內芬馬克郡(Finnmark)的阿爾塔鎮(Alta),座落在穿過鎮上的主要公路上,既是1座當地博物館又是芬馬克郡的史前史博物館。重要的是,戶外展示了約6,200 ~2,500年前的岩石繪畫遺跡,將當時的生活情形,以最自然原始的線條,描繪在岩石上,堪稱是地球最北端、最大和最豐富的人類文化資產之一,也是挪威唯一的史前文化世界遺產場所。

常設展示

博物館的建築主體有2層,面臨清新美麗阿爾塔海灣的兩層樓博物館建築主體,8個常設主題展示佔據大多數空間,從芬馬克早期定居的移民到20世紀80年代的工業革命,敘述著長時間演化歷史中的多項主題。藉由古老的船隻、服飾、錢幣、用品及居家方式,瞭解北極圈內稀有民族拉普蘭人(Lappland)傳統的生活型態,展出以生活器物為主,不在表現皇家貴族的氣派,而是平淡的鋪陳平民的風貌。一樓展示的5個主題分別為:

1. 芬馬克的石器時代和早期的金屬時代

  將11,000年以前的開發到基督的誕生,分為石器時代早期(西元前9,000-4,500年)、晚期 (西元前4,500-1,800年),以及金屬時代的早期(基督誕生的西元前1,800年)的史前史。地質、考古學家安德斯(Anders Nummedal)的研究發現,最早的定居者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的早期,就以當地的小山做為命名,稱為Komsa文化。這個時期多半是狩獵生活,農業尚不是重要性的經濟活動。移民從這個海岸開始生活,逐漸地向內地遷移。

2. Kafjord的岩石雕刻畫

  Kafjord是阿爾塔的最大岩畫遺址,這西元前6,000 到4,000年間的1,500個雕刻圖像遺跡,非常詳實的連結著當時的現場,呈現當時生活的豐富概念及神話故事,其中有許多熊及巢窟的圖像,可能顯示儀式方面的特別意義。岩畫受到歲月的摧殘,部分已被鑿開成鬆散的石板,部分即將瓦解消失,為了保護而將它遮蓋不再開放,製作錄像和文檔建製,透過展示,提供可能的解釋,並說明田野中許多令人激動的訊息。

3. 從岩畫藝術到基督教

  阿爾塔的岩畫屬於西元前4,200-1,800年間的宗教會場。岩畫中出現相當頻繁的獵熊場景,說明在當時文化中的特別作用,熊不僅作為獵取的對象,還有透過世界層間的特殊能力,而被描繪在某種形式的崇拜。如同先基督教徒在薩米宗教裡的模式,當薩米宗教的神被顯示時,被認為是一個活著的靈魂,也會在魔術鼓上描繪一樣。大約西元前1,700年停止了熊的描述,顯現當時宗教信仰方面的一種變化,基督教被引進,阿爾塔的第一座教堂在西元1694年建造。展示中世紀的教堂藝術和薩米傳教士的照片。

4. 財寶和市場

  阿爾塔遠在15世紀時可能就已經有了市場。西元1836年官方市場正式成立,每年12月和3月的兩次,一次持續3天,是做馴鹿產品生意的主要市場之一。展示重建12月市場的場景,並展出財寶及地圖,說明西元1906年阿爾塔早期的貿易階段,以及顯示他和北歐其他區域之間不同類型及特徵的貿易。

5. 資源和工業

  16-18世紀阿爾塔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令人愉悅的氣候,吸引來自挪威南部和芬蘭的移民。展出移民開拓漁業、農業、林業、石板和銅礦等開採的近代歷史。西元1973至西元1982年關於阿爾塔河流的水力發展衝突,是挪威的薩米人權力鬥爭和環境學家自然保護功績努力過程中的一個轉折點。一個水壩的建造,讓電廠在西元1987年開始作用,並挽救阿爾塔的河流系統。

地下層樓展出的3個主題,是阿爾塔近代歷史:

6. 比約恩的躍進

  西元1943年在阿爾塔出生的比約恩(Bjorn Wirkola)一直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滑雪選手之一。西元1967至西元1969年連續3年贏得德國--奧地利滑雪跳板的冠軍賽。「比約恩的躍進」在挪威語中成為最常用的語言之一,意思是說1位極具天賦的前任是很難跟隨與超越的。西元2003年比約恩將其贏得的獎項全數送給阿爾塔博物館,館方特別設置展出他的榮耀。

7. 芬馬克的戰爭與和平

   從14世紀到北約戰後挪威芬馬克和阿爾塔的軍事歷史,以當時所產出的武裝部隊展出,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戰艦使用阿爾塔峽灣作為攻擊聯合海港的損壞戰鬥機。同時以幻燈片播放西元1944至西元1945年大戰間關於芬馬克的撤退和被焚毀的經過。

8.北極光和銅礦

  阿爾塔峽灣向內部延伸的阿爾塔低地,冬天可躲避風暴降雨低的碧空,是研究極光的極好地理位置,因此成為19至20世紀初北極光研究的一個中心。西元1899年巴爾克蘭(Kristian)教授尋求議會同意,在Haldde山頂上建造世界上第一個北極光天文台,並為北方漁民們提供天氣預報的功能。西元1902至西元1903年,又建立一個極光天文台的網路。西元1928年川索(Tromso)的新極光天文台完成後,機構被?入成為川索大學的一部分。挪威成為全世界開拓地球物理學和氣象學領域的工作場所。在此欣賞科學家們精心收集的炫麗北極光影片,了解北極光的奧秘。另外,西元1826年英國人發現的阿爾塔銅礦,西元1840年為挪威的最大的銅礦區,以圖文說明展出銅礦區的歷史沿革。

戶外展示的岩石藝術

  岩石壁畫在阿爾塔5個區域被發現,而坐落在博物館區域內的,是唯一對公眾開放參觀的。岩畫冬天被雪所覆蓋,夏季才開放參觀。須提前預定並且會調整票價,提供7國語音導覽。沿著海灣西邊1.2公里的木製步道前進,大約花費45分鐘,沿途行經6個參觀點。

  阿爾塔的4區遺跡,有超過5,000個石器時代的獵人生活日誌圖形,馴鹿、大角麋、熊、魚和小船是構成場景的基本要素。透過動物 (馴鹿、鹿、熊、狗或野狼、狐狸、野兔、鵝、鴨子、天鵝、魚鷹、大比目魚、鮭魚和鯨魚)和物件(漁網、魚線、鉤餌、矛刺、弓、箭和小船)的描繪,組合成捕魚、打獵、畜牧、聚集、思想意識、權力、社會地位和儀式現場的經濟生活型態和社交主題,透露當時環境和資源的訊息。圖形雖只有約20-40公分之間的小尺寸且格式化,卻顯示出極高的藝術質量,可見創作者熟知當時使用這些工具的文化。

  阿爾塔的岩畫約有6,200 到2,000年之久,以雕刻、打磨的切碎成一塊石頭或是露出基岩地面的圖形作品,以真實的形體為基礎,有些很容易被認出,有些則很難理解所描述的。研究人員經數十年的研究,試圖理解在岩石上所做的呈現,和是誰做的。在圖像裡看見主題、風景、經濟、政治、社會、宗教信仰和地形學,被解釋為創造者自己生活情形所理解的全人類時序。阿爾塔的岩石繪畫在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北歐最知名的群聚狩獵典藏品。

  未經上色的岩畫是他們最初出現的樣子,為便於觀看,而被標上了紅漆,油漆導致石頭加速的被腐蝕而損壞岩床,光線也嚴重影響著岩石上的圖像。因此,近年來岩畫已極少用這種方式上色了,另外,在參觀區建造行人步道和平台,保護免於被踐踏和破裂。岩石繪畫是一種文化財寶,也極其脆弱,像是人類史前的紀念碑一樣,阿爾塔的岩畫為法律所保護。

  博物館在西元1991年6月開幕,以發現的岩畫文化有關的攝影文檔編製、薩米文化,極光現象和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歷史等事件為特色,贏得西元1993年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是挪威唯一獲得歐洲最高博物館獎榮譽的博物館。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技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