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山類型與卑南族之關聯性
從史前館把愛傳出去—微笑小太陽的關懷、感恩之旅
北極圈內的史前岩畫遺址─阿爾塔北極圈拉普蘭博物館(Alta Museum)
史前館電子報第123期 2008.01.15 
   

從史前館把愛傳出去—微笑小太陽的關懷、感恩之旅

 / 林建成 圖 / 胡智偉


一直很陽光的漢忠,感謝大家的肯定

漢忠的媽媽感動落淚的謝謝大家,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珍惜當下

  2007年史前館舉辦「微笑小太陽-馬漢忠和他的同班同學」生命教育展示活動,在過去一年之內,小太陽的熱力從本館出發,經由南台灣的國家文學館到台北都會的台大圖書館巡迴,受到廣大社會迴響。繞了台灣一圈,在寒冬歲末之際,小太陽回到故鄉,更把生命歷程化為實際的關懷,分送給社會上更多需要關愛的角落。

  這項生命教育展示,主要結合了社會上的愛心與資源共同促成,在活動劃上句點的同時,回憶其過程雖是忙碌與充滿各種未知的挑戰,但是留下許多動人的鏡頭,尤讓人充滿感激與難忘:

一、小太陽的征途

  小太陽展示在史前館成形,除了公服組同仁群策群力,腦力激盪加上東海國中師生全力投入外,幕後還要特別感謝兩位推手,徐慶東、陳玉齡老師。慶東的慧眼與關懷,不但發現了漢忠,熱心指導漢忠詩作,熬夜趕文稿,還為我們引進了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的贊助。玉齡則在東海國中熱心發起了生命教育活動,也配合了巡迴展的各項後勤資源與活動。

  在國家文學館展出,我們感受到熱烈的盛情,以小太陽為藍本所做的推廣教育多達20多場次,包括漢忠詩作延伸的戲劇創作、說故事活動、生命影展書展等,比起在史前館展出期間還豐富多元。

  能夠於台北順利開展,主要是原住民族委員會圖書資訊中心工作人員的大力奔走與協助,針對漢忠熱愛生命的努力,台大圖書館項潔館長在致詞時一度哽咽,認為能夠提供菁英薈萃的台大全體師生一項特殊的感動與啟發。

二、小太陽散發的熱力

  公服組胡智偉、林雪芬、李虹妮是活動中參與的核心成員,智偉掌控整個計畫進度,從展示佈置到活動舉辦,幾乎大小事一手統包,他還擔任攝影,一張躺在地上拍攝漢忠生活的照片,傳達出他的工作態度。雪芬是紀錄片的導演兼製作,那段日子,她常1個人守在館內剪輯配音到深夜,沒有怨言,只想為小太陽盡一點心意;紀錄片首映時,我們特別邀請雪芬的父母親一同前來分享她的創作,感謝她父母的體諒,因為她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虹妮可以說在整個過程中,體驗最深刻的,她幫助拍攝、整理、佈展和漢忠家庭的聯繫,直接參與漢忠家庭的悲歡喜樂經驗,也難怪數度在不同地點的開幕時,導覽到漢忠創作區,面對漢忠畫中的對話,熱淚不禁奪眶而出。

  展出期間,無論是在現場或者在各角處,處處匯聚著愛心,源源不斷地傳到我們的眼裡與心裡,感受到各界無比的關懷:台中1所國小的老師帶領著小朋友與家長們前來參觀,為漢忠獻唱,現場氣氛相當感人、溫馨,大家都紅了眼眶,不少人強忍著淚水,但淚珠仍悄悄地落下來。演唱完畢,老師還帶領著大家為漢忠祝禱,祈求漢忠能夠平安、順利。神岡國中一位老師專程寫信鼓勵漢忠,她說她不能到現場,但是從我們設置的部落格中,了解漢忠的故事,「我將你的故事唸給我的學生聽,他們分別是3年7班、2年11班、2年5班的學生,他們也有了回應,寫下一句句發自內心,對你的祝福,及不斷的加油聲」。

  就算是展期結束了,我們還是收到台南市中山國中1年10班同學們寄來的兩大本厚厚的創作,內容以「奔騰吧!生命」為主題,同學們用自己的巧手構思,以各種不同的技巧,或手繪、拼貼方式製作成一張張獨一無二的祝福卡,這份讓人感動的禮物是由國家文學館的志工夥伴-蔡秋娥老師和中山國中同學們的愛心禮物。

三、小太陽的歲末關懷

  12月25日史前館在玻璃屋餐廳舉辦「把愛傳出去--歲末關懷活動」,邀請寶桑國中資源班、台東仁愛之家及李勝賢文教基金會(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等弱勢團體參加,由馬漢忠和父母親及家人,分享這一年來的成長與感恩。

  「因為發現馬漢忠能勇敢面對病魔不退縮,希望藉著他這種高貴的尊重生命的情操,鼓勵更多人了解生命的珍貴。」史前館館長浦忠成說,一年來展覽從台東、台南到台北,每場巡迴展都獲得熱烈迴響,為了回饋各界的支持與關懷,同時把愛再擴散出去,史前館因此選在歲末邀請老人家及弱勢團體共聚,並致贈每人一條小毛毯,讓大家能在寒冬中相互取暖。

  馬漢忠在分享時強調,只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人生,生命就會散發光芒,而無論前方多麼黑暗,心中有太陽就能照亮前方。馬漢忠的爸爸和媽媽也說:「活著才有希望、才有機會,千萬不要灰心。」他們並且感謝來自各界的關懷,讓他們能堅強面對未來。東海國中教務主任陳玉齡表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馬漢忠願意敞開心胸,以自己的故事來感動別人,同時用文字和繪畫,告訴大家世界的美好,活出了生命的意義。

  現場由青豆芽托兒所小朋友報佳音,帶動起全場熱絡的氣氛,阿美族及卑南族歌手郭明龍、林娜鈴分別以吉他彈唱出「美好的聚會」等歌曲;李勝賢文教基金會的青少年也主動的站到台前,大聲唱起民歌,整場充滿著歡樂久久未散。

四、調整與重新出發

  從拍攝紀錄片起到巡迴展出結束,我們也整整為漢忠紀錄了1年生命中的歷程,包括他得到總統教育獎、抗癌小鬥士、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等殊榮,1年下來,我們很高興發現漢忠的自信與成長,在分享他的榮耀與欣喜的同時,不免也憂心,漢忠終究只是1名14歲的國三學生,過去365天面對社會大眾所做的改變與干擾,負荷會不會過於沉重?因此結合學校、家庭的輔導漢忠調適身心,儘快回歸正常以迎接未來生活,更是我們必須要重視的課題。

(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助理兼公共服務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