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口事件地紀事
展示現實與歷史
Skywalkers:印地安鐵工的工殤與成就
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紅嘴黑鵯
Hiae’iza陽具造型的意義
史前館電子報第115期 2007.09.15 
   

展示現實與歷史
Skywalkers:印地安鐵工的工殤與成就

 文 / 盧梅芬


鐵工的午餐時間約攝於1928年
「空中行走者:印地安鐵工的歷史」特展專刊封面 1987年出版

〈向skywalkers致敬〉平面創作 Arnold Jacobs於1983年創作
 

  這是約八十年前(1928年),一排建築工人,坐在興建中的摩天大樓鋼樑上、俯瞰紐約市景、享受午餐休息時刻的經典黑白老照片。紐約摩天大樓的故事,常常從這張「半空中的輕鬆悠閒」的張力,被喚起記憶……。

  紐約,這個以摩天大樓群著稱的國際都市,是個資本主義的極致空間。它也容易喚起一些至今仍鮮明的電影記憶,如1950年代〈金玉盟〉以及〈西雅圖夜未眠〉中男女主角相約帝國大廈的經典橋段、突變巨獸「酷斯拉」登陸曼哈頓,相形之下高聳的摩天尺度不再,......。最近的深刻記憶,或許仍是2001年911事件被炸毀的紐約市重要地標與象徵——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星大樓。

  摩天大樓,資本主義發展史、愛情與都市災難想像、多元之都的背後,在工業鋼鐵革命史中,對於一個極少數的印地安族群,卻有一段隱形的歷史與故事——離鄉打拼、面對鄉痛、殖民與工殤,以及世代相傳進而建立鐵工專業的集體記憶。

  二十年前(1987年),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林地印地安文化教育中心(Woodland Indian Cultural Educational centre)策劃展出的「空中行走者:印地安鐵工的歷史(Skywalkers:A History of Indian Ironworkers)」特展。館長Tom Hill(Hill, 1987:9)指出:
這個特展不是族群或物質文化的傳統展示方式,而是一段歷史的具體呈現。這段歷史故事必須被說出來,是因為社會對原住民的觀看態度不是羅曼蒂克的想像,就是負面的刻板印象。

  十五年後(2002年),這個主題的共鳴與感染力依然不減,在國立美洲印地安博物館海氏中心重新展出,並更名為「建造紐約的摩和克族鐵工(Booming Out:Mohawk Ironworkers Build New York」影像展,將「印地安」泛稱具體更明為「摩和克族」(註1),以避免觀眾將原住民各族視為單一個體。

  摩和克族人從事鐵工的歷史可追溯至一百年前,從帝國大廈到1960年代世界貿易中心仍在籌劃階段,都曾有摩和克族人的足跡與貢獻。透過鐵工個案的檔案照片與口述歷史,可見摩和克族人如何一代又一代為了生活從加拿大遠赴紐約,與其他鐵工一起打造這個摩天都市的樣貌、歷史、期望與成就。許多照片呈現如蜘蛛人般攀爬摩天大樓的技術與英勇鏡頭,但也折射出因冒著生命危險工作而發生的傷亡與悲痛。

  原住民與勞工,總不斷透顯出底層弱勢與被剝削的意象。但是這個特展,在底層、剝削、殖民等議題的啟蒙期過後,以及展示觀念革新的自覺企圖外,還包括兩個重要的價值。

  一是「從差異照見共通」:除了呈現摩和克族人從事鐵工的特殊社會歷史背景脈絡,也自然體現了鐵工的相似經驗與勞工的普世處境。如館長Tom Hill(Hill, 1987:58)舉例:
並不是所有的印地安人都是好的鐵工,最頂尖的鐵工也不一定都是印地安人。這全然在於個人,如何決心成為一個成功的或受人尊敬的鐵工。

  特展網站首頁的首段文字:「許多人認為摩和克族人不怕高,那不是事實。」這段話先抹除了印地安鐵工不懼高的稟賦想像,更能引發他者對原住民處境的同理與溝通。

  二是透顯出一種雖微弱但卻是一種正面價值的支點,也就是鐵工延續了六代所形成的一種鐵工「傳統」與專業技術,逐漸贏得了工作能力的肯定。這個正面價值,雖是無法跳脫原住民整體結構問題的一種「大悲觀中的小樂觀」,就如南方朔(1995:21)在〈運動、被看、異國情調〉一文中指出:「就在這些運動的光輝裡,所折射的卻是另外一些不平與蒼涼。……。運動其實是原住民不多的選擇之一。」

  但或如楊傳廣等運動上的成就者,他們都是「大悲觀中的小樂觀」的正面價值支點。在批判、自覺、警覺與處理整體社會問題的同時,仍需要另一股正面價值的力量,支持生命繼續前進,雖然仍然微弱、仍稀少。另外也需要細膩的歷史血肉知識,認識自己的身世,而不僅只是歷史架構。

  透過這個展示,我看到了美國印地安鐵工的歷史處境與傷痕、也看到了值得記憶的成就兩面;看到了歷史如何牽動、甚至左右著一個族群與許多生命的存續,也看到個人努力從現實中實踐自我、覓得一個安穩有尊嚴的生活。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原住民勞工的印象似乎依然,而在被謔稱為「台灣的矮子樂」的101大樓的明淨玻璃前,折射出什麼樣或不同於以往的原住民勞工面容?


註1:摩和克族主要居住於加拿大安大略、魁北克與美國紐約州之間。

引用文獻:

南方朔(1995)。〈運動 被看 異國情調〉。《山海文化雙月刊》。第10期,21-25。
Hill, Richard. 1987. Skywalkers: A History of Indian Ironworkers. Woodland Indian Cultural Educational centre.
國立美洲印地安博物館「建造紐約的摩和克族鐵工(Booming Out:Mohawk Ironworkers Build New York」
影像展網址:http://www.nmai.si.edu/exhibitions/booming_out/indexfl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