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一)
  大港口事件地紀事
話題.話語(二)
  展示現實與歷史
Skywalkers:印地安鐵工的工殤與成就

南島文化專欄

 

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紅嘴黑鵯

巴蘇亞在台東

 

Hiae’iza陽具造型的意義

搶鮮報
   
  編輯語
 

本期刊出由陳俊男先生執筆的「大港口事件地紀事」,文中介紹大港口事件的發生及事件發生地點的觀察與思考,進而關照於有關於文化資產保護的議題。提出發人深省的想法:大港口事件屬於東部國家勢力進入的衝突事件,整個生活在臺灣的人民都應該視為自己的歷史,才能保有長遠的和諧。

本期另介紹由盧梅芬小姐撰寫的「展示現實與歷史Skywalkers:印地安鐵工的工殤與成就」描述一個由1987年策劃展出的特展「空中行走者:印地安鐵工的歷史(Skywalkers:A History of Indian Ironworkers)」特展,15年後(2002)又在國立美洲印地安博物館海氏中心更名展出,透過這個展示,作者看到了美國印地安鐵工的歷史處境與傷痕、也看到了值得記憶的成就兩面面容,並反思臺灣原住民勞工的現況問題。

本期的南島文化專欄由主編執筆「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紅嘴黑鵯」,故事的主角是山地間常見的鳥-紅嘴黑鵯,由於外型上的特徵,分別由布農族、泰雅族產生了不同的神話故事,但都與「火」有關,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巴蘇亞在台東專欄本期介紹的是有關於鄒族木雕陽具造型(Hiae’iza)的意義,語言的專稱證明它的存在已經有悠久傳統,但陽具崇拜在鄒族部落已經完全找不到曾經實施的證據,也許是因為年代久遠,相關的口碑記憶已經消失,來聽聽看巴蘇亞怎麼說!

 
  博物館花絮
 


2007年9月9日下午在史前館辦理天主教白冷會傅義修士作品展開展暨文物捐贈簽約儀式。傅義修士為瑞士籍,自民國42年起即服務於台東的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長於繪畫及建築,多年來為台灣後山闢建了一個新的建築形式,被譽為「從阿爾卑斯山降臨都蘭山的建築使者」。會中浦忠成館長對天主教白冷會及傅義修士表達最崇高的敬意。他表示:文物捐贈給史前館,除了是善用國家資源,讓文物能獲得更妥善的保存之外,更可以利用研究人員的專業,產出知識進而延伸文物所蘊含的人文、歷史意義,再者若能規劃成展示,則可以教育更多的民眾,彰顯文物所蘊含的價值。史前館自9月9日起在玻璃屋餐廳辦理傅義修士油畫作品的展示,傅修士表示展示的油畫也將進行義賣募款。

(文圖:史前館資料)

 
 
 
 

 
史前館電子報第115期 2007.09.15 
 

大港口事件地紀事

 文‧圖 / 陳俊男


秀姑巒溪口

  今年(2007)7月7日參加完撒奇萊雅族的Palaml火神祭後,回途經過靜浦國小,不經意的停留下來,站在國小大門口,遙望對岸的阿美族Makotay港口部落,倏惚地想起《臺灣通史》的記載:「(光緒)三年春,日昌奏豁臺灣雜稅。五月,恆春知縣周有基查勘紅頭嶼,收入版圖。奇密社番亂,討之。…」此為伊能嘉矩所稱的奇密社之役。雖然《臺灣通史》僅以7個字來記錄這場戰役,但是過程卻包含許多的血淚。根據光緒3年11日25日上諭內容:「…臺灣後山中路阿棉、烏漏兩社兇番,梗化滋事,經吳光亮率隊攻破烏漏、悍巢、阿棉、納納等社,尚敢糾眾抗拒官軍,拔柵進戰,突有另股繞後狙擊,以致先勝後挫,…何璟等現已飾孫開華選帶兩營,並添派沈茂勝一營,均赴後山助剿,…」清政府自牡丹社事件後,開始積極地經營臺灣,確定「開山撫番」政策,全力投入興建北中南3路,開發東部資源。對於東部原住民來說,這是一場國家統治政權的武力擴展,衝突局面在所難免。當此場戰火從阿美族Kiwit(奇密社,現奇美部落)一路延燒至Amisan(阿棉山),連當時Ce’poran(秀姑巒溪出海口,現大港口聚落)、Dafdaf(靜浦早期的稱呼,現稱為Cawi)等地區,此事件亦稱為「大港口事件」或「靜浦事件」。

詳全文▲TOP

 
 

展示現實與歷史
 Skywalkers:印地安鐵工的工殤與成就

 文 / 盧梅芬


鐵工的午餐時間 約攝於1928年

  這是約八十年前(1928年),一排建築工人,坐在興建中的摩天大樓鋼樑上、俯瞰紐約市景、享受午餐休息時刻的經典黑白老照片。紐約摩天大樓的故事,常常從這張「半空中的輕鬆悠閒」的張力,被喚起記憶……。

  詳全文▲TOP

 

 

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紅嘴黑鵯

 文‧圖 / 張至善


紅嘴黑鵯

  今天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要介紹的是一種在山林田野間常見的鳥類-紅嘴黑鵯,看到牠的名字大概可以猜到牠外型上的特徵,全身為黑色,但有著鮮豔紅色的喙,描述牠還有火紅色的雙腳,和凌亂耍酷的龐克頭。牠的叫聲吵雜而響亮,變化多端,除了嬉鬧似的「小氣鬼、小氣鬼」,飛行時有時也會發出「嘰喳、嘰喳、嘰喳」叫聲之外;還有細膩逗趣的貓叫聲-「喵~、喵~」。平時是三三兩兩,小群活動,到了秋、冬的季節時,數十隻以上的群聚在一起,牠們喧鬧的叫聲,更是容易引人注目。

詳全文 ▲TOP

 

 

Hiae’iza陽具造型的意義

 文 / 巴蘇亞‧博伊哲努 (浦忠成) 圖 / 張至善


在特富野民宅前擺放的hiae’iza。

  記得童稚時期,行走山徑,常會看見路旁石壁圖繪著巨大的陽具圖樣,或者在山野、部落一些角落發現一些大小不一、以木雕製的陽具造型。好奇之餘,想問長者,卻從來沒有獲得滿意的答案,甚至還遭來一頓罵。成長後,有機會在部落間進行田野工作,與一些耆老們熟識了,童年的疑問才逐漸獲得解答。

詳全文 ▲TOP

 
 

《最新活動訊息:http://beta.nmp.gov.tw/enews/hot/fashion.pdf

教育活動:

  》本館

  • 9/15,9/22,9/29周六,13:30~16:30,蠟染創作研習(成人)。提供國小高年級以上為研習對象的編織、纖維染課程,9月份以蠟染課程為主,酌收研習費用1200元。
  • 9/16,14:00~15:40,【影片欣賞】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一隻小豬Babe努力變成「牧羊豬」的故事,曾獲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免費欣賞。
  • 9/23,14:00~16:30,繞呀繞.繞成許多同心圓。用線玩魔術,一起來把線變成同心圓,作成簡樸風的杯墊。材料費50元。
  • 10/07,14:00~16:30,花見珠寶盒。藉由和紙特殊的紋路肌理,以及不同的小型押花黏貼,作成了可存放小東西的珠寶盒。材料費100元,限額30名。
  • 10/14,14:00~16:30,奇妙世界-萬花筒製作。利用鏡面折射,產生許多不同的物體變化,這就是萬花筒的樂趣。材料費100元,限額30名。

  》卑南文化公園

  • 9/15(六),14:00~17:00,汽球變變變。史前玉飾在巧手魔術師的一拉一扭下,瞬間就出現你的眼前,變化出驚喜連連的創意。材料費50元。
  • 9/30(日),14:00~17:00,公園定向運動~指北針與地圖的協奏曲。透過地圖與指北針的運用,來探索觀察週遭的環境,學習地理、空間及方向等知能。
  • 10月27日,14:00~17:00,南島民族的香料世界。讓我們尋著原味的美食認識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民俗植物,也歡迎您自製一樣香料食品和大家一起分享。
  • 一步一腳印.卑南遺址時光步道。透過腳印步道的設計,邀請對卑南遺址維護、卑南文化推廣研究有功人士或文化生態界知名人士與一般民眾刻下紀念腳印及簽名,可成為遺址公園展示廳的指標與地標,亦可增加遊客觀光旅遊的趣味,建立一條充滿趣味的生態文化步道。
    酌收活動費:1500元。申請辦法詳見本館網站最新訊息。
  • 散播希望的種子─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贈送原生植物種子。即日起,卑南文化公園遊客服務中心為推廣臺灣原生植物,提倡生態保育,館方收集園區的果實種子,送給到訪的遊客帶回家種植。藉由散播希望的種子,期待這些種子都能在各處發芽茁壯。

  》其他:

  • 7/21~10/31,探索臺灣四百年歷史主題書展。配合「百年觀點特展」,本館與南天書局合作籌劃了「探索臺灣四百年歷史」主題書展,精選一百種相關主題書籍,陳列於本館紀念品書店。探索臺灣的過去,史前館主要從考古學、人類學等面向,讓大家了解在沒有文字記錄的萬千歲月中,臺灣如何變遷演進。

特展:

  • 「科學的考古學」為本館新增常設展,96年5月25日開展。歡迎觀眾親臨現場,透過操作、探查、從而理解現象,主動產出自己的考古知識。內容涵括民眾最感興趣的「定年」技術、考古工作的田野現場及實驗室分析,同時介紹許多精采考古案例,如發現於阿爾卑斯山的「冰人」、漢墓馬王堆的利倉夫人,胃裡有什麼食物;距今七千年前的浙江河姆渡遺址,出土干欄式建築及稻米的遺存是什麼模樣。展場中更完整呈現臺灣各地遺址案例,有高達八米的遺址界牆,互動感應的灰坑貝塚與考古探坑。
  • 「百年觀點--史料中的臺灣˙原住民及臺東」特展, 96年7月21日開展。「百年觀點」所展出之古籍、古地圖、文獻檔案與文物,是據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藏品,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之清代宮廷文獻檔案為主軸,加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中研院胡適紀念館及原住民部落共襄之文史素材相輔而成;同時,為凸顯歷史材料的珍稀與悠久性,遂將主題與選材界定在距今百年之前,因此,時序將會橫跨明末至荷據、明鄭、清初至臺灣割日前後為界。
  • 「力與美的生命傳奇─馬蘭三勇士馬亨亨、高巍和與楊傳廣的故事」小型展覽, 96年7月14日開展。展覽呈現三位與馬蘭部落具有密切關係的勇者代表:馬亨亨、楊傳廣與高巍和。他們充滿力與美的生命故事,不管在大時代、體壇教界與軍方政界都締造了無數傳奇。透過他們後人、後代與後學的角度,一起來緬懷他們的過去,更重要的是開啟我們與他們之間重疊的未來,向他們的生命致敬與學習。
  • 「豬齁齁的叫」豬年特展,96年2月13日起於本館二樓迴廊展出。史前時代的臺灣人與豬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魯凱族為什麼讓山豬英雄戴上象徵榮耀的百合花?在鄒族的傳說中,山豬的數量為什麼一下子減少了?夏威夷的原住民又有著什麼樣的豬的故事?此外展出國立臺灣博物館與本館的收藏,有難得的山豬牙臂環、祭祀用的豬頭骨,還有中了一槍的山豬頭骨。
  • 「史前風華再現:卑南文物精品展」,95年12月22日起於卑南文化公園展出。曾經沉睡千年的卑南遺址文物,在台灣大學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保存多年後,在各界人士努力奔走之下,於94年起陸續移轉本館。 經過繁瑣的典藏作業後,精選218件文物,再加上研究人員考古研究成果,重回卑南遺址與世人重逢,鄭重在卑南文化公園展示廳展出。
  • 「微笑小太陽─馬漢忠和他的同班同學」展覽,於96年6月5日至9月30日於台南的國家台灣文學館展出,邀請大家一起發現馬漢忠的畫風文采和歷經癌症千錘百鍊的精彩生命。漢忠11個月大時,出現惡性腫瘤,生死面臨一線之隔。13年來他勇敢對抗病痛,掛在臉上的永遠是小太陽般的微笑,讓人深深動容。歡迎拜訪微笑小太陽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boy_nmp。
  • 「穿梭時空線索‧認識史前時代的臺灣」特展,96年2月17日開展,於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遊客服務中心展出。本館與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臺東管理站合作,規劃設計「穿梭時空線索‧認識史前時代的臺灣」特展。由臺灣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的八仙洞遺址揭開序幕,依時間之早晚分別介紹臺灣的史前文化與史前遺址,民眾可在遺址現場擁有更深入的知性之旅。

表演:

  • 杵音‧響雷‧馬亨亨-阿美族頭目馬亨亨歌舞劇,9/15(六) 19:00開始入場,史前館廣場。郭拉斯‧馬亨亨(kulas mahengheng,1852-1911)是近代馬蘭阿美族部落的大頭目,他的身材高大、聲音宏量,族人也稱他為「巨人」。他24歲時被推舉為頭目,對內積極力精圖治,對外則與各族群和諧相處,開創馬蘭阿美盛世。本劇由史前館與馬蘭部落馬亨亨家族共同策劃,部落老少族人投入。由楊惠呈老師負責編舞工作、高淑娟老師收集瀕於失傳的歌謠練唱。希望藉此歌舞劇扮演部落培力的角色,傳承馬蘭阿美傳統歌舞,並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重要的歷史人物。
  • 2007曾淑芳長笛獨奏會~穿越時空,9/21(五) 19:30~21:00,本館視聽中心。帶領大家穿越音樂時空,從巴洛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德國作曲家巴哈,到古典時期最負盛名的音樂神童莫札特,給聽眾不同的音樂視野。
  • 呂超倫大提琴獨奏會,10/07 (日) 19:30~21:00,本館視聽中心。呂超倫出生於高雄市,在台期間,接受陳哲民老師、林敏媛老師指導,赴美深造期間,師承Ardyth Alton , Aldo Parisot 及Andras Diaz 。2006年受義美藝術基金會邀請和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得主李欣芸合作史擷詠監督製作的台灣部落的新世界音樂 部落之心 音樂專輯。
  • 謝秀莉鋼琴獨奏會,10/20(六) 19:30~21:00,本館視聽中心。此次音樂會中,謝教授將詮釋多首法國及西班牙精選樂曲,期望藉由不同樂風之展現,引領觀眾進入繽紛多彩的鋼琴世界。
  • 南島樂舞SHOW,每週六、日10:00、15:00各一場,邀請原住民到館展現樂舞之美,也讓週末假期遊客能分享體驗。
  • 史前館玻璃屋餐廳「午餐的約會」,於每週六、日下午12:30 由國立台東大學音樂教育學系學生擔綱演出,帶給週末至玻璃屋餐廳用餐的遊客一個悠閒又充滿曼妙音樂的午后時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浦忠成│執行編輯:張至善│編輯助理:林娜鈴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