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拿麼厲害‧在部落!」—在建和鹿寮與拉勞蘭小米工坊的展覽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上)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不後悔的選擇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6期 2021.7.1

「拿麼厲害‧在部落!」—在建和鹿寮與拉勞蘭小米工坊的展覽

文‧圖/林頌恩

前言

  當疫情警戒升級來得很快,這時才更感謝去年一整年臺灣生活在平行時空之中是多麼幸福。2020年一檔於卑南遺址公園特展室展出的「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是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聯合策展、各自詮釋當今原住民界在各領域很努力、很有能力的人物/群體。當時史前館以花蓮、臺東六組部落青年/群體/單位作為展覽的核心代表(歡迎參考〈一起真正的拿麼厲害─「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側寫〉),希望觀眾能夠在看到這些故事時,支持他們的產業來呼應他們的理念。

  而在館方展覽下檔之後,取之於卑南族建和部落及排灣族拉勞蘭部落的單元內容,則加上原有脈絡並深入發展成更多單元,然後各自以小型展覽方式重新回到這兩個部落展出,讓原本就在部落拿麼厲害的精神持續在自己的地方發揮,也讓更多有機會來到部落的朋友可以從中知道更多部落的故事。以下分別來談這兩檔展覽的內容及展場的故事。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

  位於臺東市大知本地區的建和部落,這回參與在「拿麼厲害特展」的代表是K.Y.O.,也就是建和部落青年組織(Kasavakan Youth Organization)。這個青年組織主要集結了想要留在家鄉工作的青年,與部落各組織保持多重合作的關係,並且環繞在部落的需求多方申請各種計畫,在事務的分工及合作上,形成一個既能推動部落產業使青年能創造營收、又能就近照護家鄉老幼的團隊。

創造多一點讓年輕人留在部落工作的機會,就能為部落帶來多一點照護。

  其中,統籌K.Y.O.事務及對外接洽提案的Alikay潘晨綱,曾經擔任建和部落青年會的會長,會長這個職責在卑南族青年會的角色非常吃重,可說部落大小事務都要有會長帶著青年會成員去做事。從會長一職卸任後,晨綱想著要為年輕一輩創造在家鄉工作的可能性,畢竟打造一個能夠讓年輕人在部落創業就業的支持體系,這樣青年才不必遠走他鄉,需要依賴青年的事務才不至於因為人力斷層而無法運作。

  K.Y.O.在看待各式公部門計畫提案時,非常清楚要環繞在部落的需求而不是漫無目的提案形成多頭馬車系統,因此其中一個夢想的勾勒,便是承租部落一處以前養鹿、養蠶的閒置空間,希望把這裡變成另一種可讓青年靈活運用的複合型態基地,不管是展覽、產銷、餐食、吧檯、課程、手作、市集等在這裡都有一切的可能。

  在過去,鹿寮曾有養鹿、養蠶的產業。在未來,希望族人經營的各式工作室產品例如手作飾品、藤編、髮帶等都能在這裡展售,讓鹿寮成為一處具有銜接過去歷史、又能展望未來的產業空間。而向勞動部申請設立的部落草地便當已有廚師班底並開始接單出餐,未來便希望能在鹿寮後方打造廚房,也提供參加部落小旅行的遊客特色餐飲,例如先前部落就研發了一整套荖葉料理餐桌,但苦無適當的用餐空間,鹿寮的改造可以讓這裡成為認識部落的窗口。


部落研發的荖葉煎餃,是荖葉全餐其中一道美食。

  而在聽起晨綱聊起這些夢想時,鹿寮這整個空間還沒經過整修,因此他所說的那些未來式,我們一開始聽了也只能想像。但這個想像非常熱切而且近乎就差臨門一腳,首先是他們申請了臺東縣政府「台東山海部落新美學」的計畫,希望在此地營造在地環境特色,未來打造成具有觀光價值的優質生活空間,而讓這裡的空間有了最初步的整理。

  接下來K.Y.O.與史前館策展團隊跟勤練習工作室的設計師鄭桂英一起討論,看看怎樣的空間安排可以跟想要敘說故事的單元,以及工作室的產品形成最好的配置。不過,這個空間要能靈活調度擺設,才能讓這個複合型的多功能空間發揮最大的可能。因此在整理完地面之後,根據鹿寮保留許多卅年前舊樑木的特色,設計師便以棧板為主要木作構件,在莫那禮有限公司兩位阿美族木工師Sawmah陽東廷與Panay林揚婷的巧手下,將之配裝成展臺、展架、櫃台、隔間等再加上輪子,這樣就能依照需求來運用,例如稍加移動搭配就可以提供餐會使用。再加上工業風的燈光效果,鹿寮搖身變成很有感覺的空間,日與夜都有不同的感受。


棧板打造的展板,不只符合鹿寮的調性,也讓空間的運用更自由。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這個展覽的內容則有四大重點,一是講述部落在當代的發展面向,而K.Y.O.又是如何在計畫提案上去操作,當中也介紹年輕人的想法;二是講述部落過去生活樣貌的黑白照片,其中也有鹿寮的老照片;三是擺置部落工作室的各色作品,這個部分隨時更替;四是公共藝術作品的長期展出,分別為出萃生活工作室設計師Cudjuy Maljugau謝聖華結合家、家族祭屋與臍帶相連概念的裝置藝術作品《回‧迴》,以及梵沙浪文創設計工作室楊慕仁以建和部落知名的口傳故事「神鹿與公主」為發想而繪製的大幅彩繪。另外還有一處擺設地毯的空間,小朋友最喜歡在這裡打滾玩耍,開展當天,也展出部落花費長久時日田調建置的家族譜,非常壯觀,加上族人現場互相分享田野過程與家族故事,更讓人感受到鹿寮成為建和部落族人另一處文化基地的意義所在。如今,鹿寮後方廚房已增建完畢,未來在這裡用餐就更方便了。

Venaquan 在小米裡得更新

  位於太麻里鄉新香蘭村的拉勞蘭小米工坊,則是當地開業超過十年的小型特色餐店。說是推廣排灣族美食的特色餐店,但本來的用意其實是為了推廣部落經過文化復振種出來的本地小米,因為單憑零售小米不太容易讓不知道該如何烹調的一般民眾購買,於是透過製成餐點,讓cinavu(以小米包餡料蒸製的糕粿食品,常被稱為「小米粽」)成為可以容易吃到的食品。因此不管是宅配販售cinavu,或是提供特色套餐例如洛神花醬炸豬排飯、刺蔥雞腿薑黃飯或風味餐點等,也都是就近運用當地原住民慣用的食材來研發,部落小農的無毒作物也能在此分享給更多人。


小米工坊cinavu用的小米可是真正在地的原生小米,柔軟帶著黏性。

  那麼為什麼拉勞蘭的小米是經過文化復振之後才開始種植呢?因為稻米取代小米的飲食習慣太久了,加上種植小米需要大量人力尤其收成之前趕鳥的工作非常累人,年輕人又多半往外地發展,這使得當部落要重新進行文化與祭儀的復振時,如果沒有真正地實踐出環繞著小米而產生的週期生活,那麼要恢復以小米為祭儀行事核心的文化復振會是空洞的。這個決定要化成行動非常不容易,在Sakinu Tepiq戴明雄牧師的鼓勵及推動下,族人開始嘗試重新種植小米,也在南迴線帶動種植小米的風氣。因而當小米產量增加,勢必要發展加工製作及銷售管道,才能轉換成收入來支持族人持續種植。

  小米工坊在這個理念下孕生,接下這份工作的Paules Lupiliyan利曉鳳笑說,其實當初她是因為在職涯發展上猜拳猜輸了才進來接下這份工作。就這樣,個性低調的曉鳳默默在小米工坊忙前顧後,之後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租下台九線部落入口旁一處老屋作為小型餐館來營運,將部落的農產品變成套餐、下午茶與咖啡,也接待團體用餐或與部落合作導覽、DIY行程,就變成一處很適合從飲食文化跟動手做來認識部落的平台。加上小米工坊美味的的cinavu參加過「2009年全國Abai風味餐競賽」得到冠軍,也曾獲選2012年國宴邀請,逐漸打響了小米工坊的名號。


酒糟烤肉與酒糟香腸薑黃飯也是小米工坊運用小米酒糟研發出來的套餐。

  為了照護部落老人家跟小朋友就近購買早餐的需求,曉鳳後來也邀請了有中西式早餐煎台經驗的Wua Tepiq戴美花加入營運設立了花花早餐店,雙方錯開時段經營但人力上也互相支持,廚房也製作部落文健站長輩中餐,營運的部分所得也支持部落小朋友課輔班的點心。因此,可以看到小米工坊的初心與成長,都環繞在部落的公益所需,也體現了部落族人群體互相照護的精神。

  藉著這次特展單元內容回到部落延伸展出的機會,策展團隊討論以展場的概念將相關動線重新規劃,在出萃生活工作室設計師Cudjuy Maljugau謝聖華的規劃下,不只讓早餐店的工作空間更順利、入口的整體視覺也更明亮舒服。史前館與部落合作的展場位於入口右側通廊,展出上要能兼顧團餐客人自助取餐的動線流暢、也要兼顧部落銷售農特產品的需求,因為展出空間較小,勤練習工作室的設計師鄭桂英便將相關文圖收納成可供翻閱的展覽圖冊,方便用餐客人來認識小米工坊的奮鬥歷程。加上重新粉刷與打燈效果,這裡成為小米工坊一進來的視覺重點。

等餐時就可以先來展區小逛,更認識店家的精神以及部落之間各個團體守望相助的用心。

  同時間,小米工坊也獲選臺東縣政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109年臺東縣政府臺東店家雙語化改造計畫》,不只部分空間與擺設有更好的調整效果,用餐區的牆面也增加了以小米為主題的介紹,讓來到這裡的外國遊客能夠更迅速透過英文介紹理解排灣族的小米與當地文化。加上部落也準備以小米工坊為基地增加英語解說導覽,各方的效力與致力都希望讓來過此地的朋友擁有對在地更深刻的認識。這是將部落日常的在乎以展覽方式轉化成更容易接觸與吸收的做法,讓展覽可以在任何地方與當地在一起最好的方式。

結語

  儘管疫情期間,大家無法直接造訪,但是鹿寮跟小米工坊都持續在粉專推出宅配服務。希望等疫情緩和下來時,更多地方的朋友都能前來造訪,從展覽也從他們的日常生活真正認識這裡的文化以及他們堅持的價值。

  在臺東,不管是哪一個公私部門的單位,資源都非常有限。因此大家能做的便是好好珍惜每一次與不同單位的合作,讓不同資源可以匯聚並疊加創造出對於在地發展更好的效益,形成對博物館也是對在地社群良好的互動。博物館能夠與部落社區合作的便是透過展覽製作及展場打造,找到共通的表達語彙來傳遞給更多觀眾認識當地。

  當特展就發生在部落日常生活與工作的空間,那麼這個展覽就會是永遠的常設展,不會有下架的一天,而是一再經歷各種添加、維護與局部更新的轉變,帶來持續變化的展示。相信這樣就是最能跟部落一起長長久久的展覽吧,我這麼認為。

參考資料
陳叔倬等,2020。拿麼厲害─原住民族主題特展手冊。臺中:開物空間文創有限公司。

展出資訊

拿麼厲害,在部落!
展覽時間:2020/9/21(一)~ 2021/9/19(六)週二至週六 11:30-17:00
展出地點: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
建和部落鹿寮(臺東市建和里建和二街71 巷30 號隔壁)
十人以上預約參觀請洽Alikay 潘晨綱0925-011-748;聯絡與餐食訂購請洽粉專「部落草地便當

Venaquan 在小米裡得更新
拉勞蘭小米工坊(臺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10 鄰21 號);聯絡與餐食訂購請洽粉專「拉勞蘭小米工坊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Malmananu-拿麼厲害」特展策展團隊)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