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到兒童博物館逛逛

博物館頻道

  南科考古館文物搬遷歷程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活用所學的夏天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0期 2021.4.1

到兒童博物館逛逛

文‧圖/邱瓊儀

  博物館的角色定位與功能隨著新博物館學思潮不停地轉變與調整,滿足觀眾期待的互動體驗參與式展示,取代傳統靜態教導式的物件陳列敘事,逐漸縮短社會的落差,也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博物館一直以來都是學校團體、親子觀眾喜愛的參觀場所,其具有的安全性與教育性是受到青睞的主要優勢。而少子化的因素,使得家長更加重視兒童教育,莫不希望透過更多外在的學習與教育資源,來啟發兒童的興趣、引導多元思考的能力,而藝文場館即是最有條件提供如此需求的場域。

  近年在文化平權政策落實及兒童表意、文化參與權被大大彰顯下,各界對於相關研究的投入與日俱增,不論在戶外的兒童遊戲場、室內的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場域,都逐步塑造更易親近空間。藝文場館為了開發及培養更多觀眾,也投入更多資源在兒童觀眾上,在符合兒童認知發展的條件下,規劃設計適合的展示與教育活動,運用自導式的探索學習方式,吸引兒童實際體驗與啟發思考能力,這樣的展示甚至吸引更多元的觀眾,同步擴展了博物館觀眾來源。

  臺灣博物館界之於兒童博物館的議題常有熱烈的討論,2019年10月筆者參與臺灣兒童與博物館國際論壇,論壇主要目的即在於運用博物館串起孩子共融與共學的未來,為期兩天的論壇以「新世紀兒童博物館的挑戰」與「兒童博物館的未來趨勢」兩大議題貫穿。猶記得當時來自韓國中央博物館兒童博物館的策展人講者李尚美分享兒童博物館的展覽空間,如何將文化內容與教育相結合,讓學童透過探索體驗從中學習到傳統的文化價值,也深化對文化的敏感度。因此筆者2019年底前往韓國進行考古博物館考察時,便順道參訪國立中央博物館專屬的兒童博物館。

韓國中央博物館附屬兒童博物館。

  國立中央博物館兒童博物館位於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內,與常設展區分開,幾乎是專屬兒童的空間,這與臺灣大部分博物館設立兒童廳的作法相當不同。兒童館有專屬通道、自有櫃台、等待及休憩座椅區、兒童紀念品商店、教育活動教室、常設展示空間、兒童圖書室、幼童遊戲室、拼圖/拓印操作空間、用餐區及戶外兒童遊戲區等。兒童館免費參觀,但需以網路或現場預約,每天提供5場次參觀時段,每次參觀體驗的時間為110分鐘,此外還有各種定期或預約的專屬教育活動。


兒童博物館前的休憩區。

兒童博物館專屬用餐區。

  展示包含四大主題,涵納與生活經驗最貼切的家、飲食器具、服飾及生活技能以及替換性展區,替換性展示區以中央博物館的書畫或文物典藏品規劃為主,當時為盤龜臺岩刻畫的展示區。

  住屋部分,入口區設置岩寺洞遺址的仿製家屋,兒童可入內參觀,內部設置史前人建造家屋的繪本,可了解史前人的住屋如何搭設以及屋內的生活空間配置。另有高句麗時代的房屋,內有廚房器具、家具等,也可透過房屋建造工具體驗、堆砌屋瓦體驗,認識房屋的變遷史。


史前家屋復原區。

家屋內的繪本。

  飲食器具區則設置了一座燒製器皿的土窯與製作時的工坊,走進窯內可見器皿製作的過程及技術,也設有考古類博物館最常見的大型陶罐拼圖操作區。服飾區則可觀察各種類型的的裝飾品,也可體驗傳統服飾並配戴金冠。還有學習前人生活智慧的空間如捕獵方法、捕獵器具、度量衡發明、方向與距離的測定、地圖的製作、文字使用等。

  兒童館展區以最適合兒童視角的高度規劃展示,桌椅配置也以相同條件設置;展區中設置圖書室,讓有需求的親子可以延伸閱讀學習相關內容;小型緩坡及滑溜裝置,沿牆則設置休憩座椅供家長使用;幼童遊戲區的設置,貼心符合不同年齡層的兒童觀眾需求;可直接觸碰操作的各種文物仿製展品,讓兒童透過體驗學習連結生活經驗,藉此培養兒童對韓國文化遺產的了解,也提供兒童從觀察與體驗中學習各生活面貌與智慧。


兒童博物館內的圖書室。

  臺灣近兩年更新完成或新設的兒童博物館或兒童展示區也不少,筆者曾前往探訪及觀察的展示包含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兒童廳,以神話為展示元素,結合劇場、動手做、互動裝置及遊戲,讓觀眾透過想像及創意來認識史前文化;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兒童學藝中心2.0版」,運用數位科技互動裝置結合故宮文物,以遊戲式學習啟發對文物的認識與興趣;蘭陽博物館「兒童考古探索廳」,透過體驗操作學習考古的過程,從史前家屋及文物認識宜蘭文化脈絡;國立臺灣博物館「兒童廳」「臺灣.我的家」,以臺灣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展現臺灣的生命多樣性。雖然各博物館的展示主軸各有不同,但活潑多元的展示手法,體驗式的操作學習經驗,都讓兒童更容易理解,也更易引發他們的興趣。

  兒童博物館可視為家庭與學校教育的延伸,在教師或家長的陪伴下,兒童在藝文場域中可透過跨領域、跨學科的學習,可提升思考能力,呼應認知發展及玩中學、做中學的理念,兒童從體驗探索中將可引發想像、建構知識,並深化學習樂趣。


兒童博物館專屬兒童紀念品商店也有許多具啟發體驗的商品。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