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國際頻道
  到兒童博物館逛逛

博物館頻道

  南科考古館文物搬遷歷程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南科館實習心得:活用所學的夏天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0期 2021.4.1

南科考古館文物搬遷歷程

文‧圖/蘇嘉蓉

  南科考古發掘及整理工作自1995年起迄今已逾20年,所發掘出土的文物數量龐大,分別保存於南科三路臨時庫房、荷園考古工作站及善化台鐵倉庫等地點,並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進行整理研究。

  南科考古館業於2019年10月19日正式開館營運,其所屬典藏庫房配置獨立恆溫恆溼設備及完善監控功能,並可依據不同文物屬性調整適宜存放的溫溼度環境,為使存放於各工作站為數眾多之南科出土文物在管理上有更加完備的存放空間規劃,因此規劃進行各工作站文物搬遷作業。俾利於後續進行展示與教育推廣、文物典藏及管理維護工作,有效提升文物管理效率。

南科考古館典藏庫房

  南科考古文物搬遷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南科三路籌備處已整飭文物及原陳列室展示文物的搬遷。首先進行每件文物清點檢視,已整飭文物使用原有牛皮紙箱搬運,原於陳列室展示之各類文物則另以紙箱及無酸緩衝材料包裝,紙箱再以專用板車固定,分批由氣墊車運送至新庫房;此批文物數量共約450個紙箱,運用1個工作天的時間即可完成搬運與上架。

第一階段搬遷標的

  第二階段為荷園考古工作站人骨及其他文物(包含石車、界牆、土樣、甕棺葬具、種子木炭、漢人陶瓷器、大型現象等)之搬遷;在搬遷之前先進行數量清點及狀況檢視,且為避免新庫房受到汙染,每件搬遷文物在包裝前均須澈底落實清潔作業,清除表面附著物,再用膠膜包裹,輔以無酸襯墊或防撞材料,確實保護搬遷標的安全性;墓葬人骨類之搬遷使用訂製角鋼車,大型現象及石車以吊車吊掛方式搬運、其他類文物則以板車運送;搬運入館後,根據不同文物類型安排並調整櫃架位置,依序上架。本階段搬運文物數量26萬餘件,共花費約3個月搬遷完成。

人骨搬遷入庫上架。

  最終階段為善化台鐵倉庫文物搬遷,此階段以各類方格籃裝文物為最大宗,另有陶整器、貝器、骨角器、金屬器、玻璃器、紙本紀錄表及大型文物等,屬三個搬遷階段中規模最大者,共計搬遷約13300籃及10353件文物。所有籃數及件數於搬遷前亦須先進行清點,方格籃裝文物在初步清潔後以膠膜打包放置棧板,確保搬遷時的穩固及安全;陶整器類則視其尺寸分別以紙箱及緩衝材料包裝;本階段因搬遷數量龐大,為確保文物運輸安全並顧及時效,採用26噸氣墊車進行搬遷作業,花費約3個月搬遷及上架完成。

善化台鐵倉庫搬遷作業

  各階段搬遷作業就如同與時間賽跑,要配合各工作站的復舊歸還期程,在歸還前完成搬遷工作,雖然時間緊迫,但在文物搬遷過程中,從清點、清潔、包裝、搬運、再清點、入庫、上架等,所有程序均須非常仔細核對、確認後方能執行,每項流程都以確保文物安全為最優先考量;此外,在進行搬遷作業前,務必將所有搬遷標的投保藝術品綜合保險(運輸險),委託搬遷單位所使用的每部車輛亦要求投保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使整體搬遷程序有所保障且更加完備。南科考古館目前規劃有6間典藏庫房與1處臨時庫房,由於自三個工作站移入的文物數量及種類繁多,在存放空間的規劃上,需依照不同類別文物分區入庫上架,並同步登錄建檔,以利查詢。

文物入庫前清點作業

  截至2020年10月20日止,各工作站文物已全數移入南科考古館,並確保各類文物均有妥善之存放空間;後續將同步進行人骨整飭及文物整飭,針對已移入但尚未整飭之文物,亦將持續觀察其入庫保存狀況,並透過每週庫房巡檢機制與遠端溫溼度即時監控系統,使每件移入文物均處於最適宜的典藏環境,以延長文物保存年限,作為探索史前南科文化脈絡的材料,逐步拼湊出南科地區史前生活豐富的圖像樣貌。

搬遷文物上架完成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專案助理)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