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記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

話題‧話語

  數位典藏融入教學:「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話題‧話語

  跨領域數位建築教學與實踐:白冷會傅義修士的教堂數位化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54期 2013.7.1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記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

文‧圖/林建成

介達國小畢業展演-百合花與小米。
張善楠館長及張育瑋代校長引領大家進入會場。

  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為了讓今年畢業班的小朋友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回憶,特別與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合作,進行一場難忘的畢業儀式,以精緻的歌舞、畫展及說故事等多元方式與博物館觀眾互動,並寫下值得紀念的一頁。

  這場別緻的畢業展演為介達國小46屆畢業班學生,在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百合花開,藝起飛揚──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畫展」,於2013年6月23日上午辦理開幕儀式。當天全校百餘位小朋友及老師、家長們一起來到史前館,用歡喜心和傳統百合花歌舞展開迎賓,小朋友活潑的表演,也博得進館參觀民眾的驚喜連連。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介達國小張育瑋代理校長在致詞後,隨即牽起百合花繩,引領大家進入教資中心參觀小朋友們的畫展,此次展出包括油畫、粉彩畫、水彩、鉛筆畫等共計300件作品。預計分三梯次作品換展,七月主題為「百合花和小米」,以畢業生為主體,展出40幅作品。八月主題為「圖騰創作」,以全校同學為對象,九月則有「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

介達國小故事小精靈說故事。
小朋友與媒體互動。

  介達國小推動藝術教育頗有傑出表現,該校與家扶中心彩虹工作站合作規劃「假期美術班」,由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人陳參祥老師指導,以「生活環境美學」探索為起點,探索部落故事進行社區踏查,將歷史與景點風情融入彩繪中,並融合部落美學,教導同學將部落采風、文化建築、人物容顏……等心靈美麗的想法畫在紙上。

  近年來介達國小積極參與原民會辦理的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2009年第三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學校送出30件作品參加比賽,就有22位小朋友獲獎,其中六年級高佳榮同學更獲得日本世界兒童畫展銅獎。隔年第四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送出55件作品參賽,成績更加輝煌,計有48件作品獲獎,其中特優及優等作品共有20件。兒童繪畫參賽儼然成了孩子們最喜歡的活動。

  現場家長們早已等不及在展場紛紛拿起相機,要小朋友和作品一起拍照留下難得的紀念。張育瑋代理校長表示,小朋友的作品難得有機會到博物館展出,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作品,前一天還在博物館佈置到晚上七點多,回到學校後,畢業班同學還特別再補強了一些作品。師長和家長們都很高興能夠參與這場盛會,因為展期到九月,也要介紹親友們一起來欣賞。


介達國小小朋友表演百合花舞。
介達師生家長參觀小朋友作品。

  接著在多功能教室進行故事小精靈的說故事活動,二年級的樊穎、陳趙葳臻兩人故事表演「那裡好下蛋」。三年級林宗頡演說「天使太用力」,他生動說故事的表情,讓全校師生給予最熱情的掌聲。六年級畢業生張翔宇、林宗岳則以達仁鄉徐超斌醫師《守護4141個心跳》這本書作為說故事的內容,對於他以行動籌設南迴醫院的心願表達敬佩,並以此真實故事做為畢業前夕與在校同學相互勉勵的提醒。

  當天開展,有5、6家電子及平面媒體前來採訪,也藉此難得機會捕捉了許多師生、親子的互動鏡頭,訪問了現場的小朋友與師生、家長們,為這一場特殊且難忘的畢業儀式劃下美好的句點。

  「百合花開,藝起飛揚──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畫展」展期從6/23至9/15止,暑假期間教資中心除周一休館外,其餘皆開放,民眾可從史前館後花園至教資中心免費參觀這項特殊的展覽。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百合花開,藝起飛揚──介達國小46屆畢業生畫展」博物館策展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