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觸摸史前──臺灣史前史廳的3D科技應用

博物館頻道

  願是綻放的玫瑰少年──420性別平等教育日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在史前館的跨領域學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89期 2023.4.15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在史前館的跨領域學習

文‧圖/鍾雨倫

  這次實習很感謝史前館願意收一個不是相關科系,只是在大四上了一堂博物館學課程就興沖沖請老師寫了推薦信、跑來實習的應屆畢業生。實習開始前我便有點緊張,思考自己到底能派上什麼用場呢?

  當畢業的同學紛紛踏上求職、升學的路時,我卻跑來實習,不免有點迷惘,一個月的時間其實很短,我到底能做出什麼呢?還是我應該順應社會常規去投履歷呢?現在回頭來看,這一個月我真的有許多收穫。

  實習期間,依照學校老師建議,我加入了展示教育組。但今年史前館改變了實習規劃,讓展示教育、研究典藏兩組的實習生互相支援、學習,使我們更認識兩組不同的工作內容。同時史前館也用心地為每一個實習生依照專長和所學安排了不同的任務內容,若是曾表明有導覽意願的學生,就會被分配導覽工作;若是有報考研究所意願的人,就會被提供書單……。而我則是依據設計、攝影的專長分配到了活動主視覺設計、以及展場和商品攝影等任務。

  接到任務時,我其實非常緊張,因為對自己的設計能力並沒有太多自信,原先並不打算在畢業後做相關工作,但在實習期間,我所設計出的海報可是會刊登在博物館的粉絲專頁跟網站上。雖然設計時程很緊湊,所幸館員給予的指示非常明確,同時又賦予我高度的自由。於是我改變心態,以此為契機改善自己的工作習慣,安排每周工作進度、一步步完成。嚴格遵守規劃使我得以提前做完圖,甚至能前去支援其他活動。最後,當看到自己製作的海報被展示在博物館的入口大廳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在實習的尾聲,還有緣接到了母校臺東大學南島中心與史前館合作的案子。此時我已在史前館待了一個月,每天都看到不同的文物,跟設計軟體奮鬥,所以在這個合作案中,對提案、估價等實務也更得心應手了。


實習期間設計的海報〈戰勝情緒小怪獸〉
實習期間設計的海報〈家傳的美味關係〉
實習期間拍攝特展「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宣傳照

  除了上述的任務外,對我而言收穫更多的是在設計工作之外、支援其他活動時與實習生夥伴們的合作和討論。由於我的設計進度通常可以自己掌握,相較其他人更有彈性,因此不時就會到各處幫忙。DIY活動就是最常需要人力支援的活動,在這裡工作除了可以在第一線觀察到各式各樣的遊客,也常見證許多有趣的時刻,例如實習生們感嘆自己已經到了要被小朋友叫阿姨/叔叔的年紀,或者一起思考如何讓活動更流暢,並分享自己對於展覽的想法等等。

  在研究典藏組工作更是難得的機會,畢竟平常可沒有什麼機會到博物館的典藏庫房之中一探究竟!在庫房裡,我看到了許多不同類型、媒材的文物,助理姐姐們不厭其煩地回答提問,介紹文物們如何來到博物館,該如何適當地保存不同材質的物件,並讓我們一起製作保存盒。同時,熟悉相關領域的實習生夥伴也會分享各種文物知識,例如排灣族服飾中圖騰的象徵意義、裝飾材料的改變原因等等,讓我對這些文物與典藏工作有更細緻的認識和了解。其中,我也分享了日治時期攝影明信片及相紙的小知識,能夠有這樣的交流機會實屬難得。


工作之間的空檔協助DIY活動備品製作,不知不覺會做到很上癮
協助民族學盤點,並製作替換用的襯墊

  在實習的這一個月,十分感謝史前館的工作人員們用心教導,交給我的每一項任務都是不同的體驗和挑戰,讓我對博物館的認識超越課堂所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跟實際的參與。跨越組別的實習方針更讓我走出了熟悉的領域,看到其他專業內容。同時,也謝謝跟我一起實習的夥伴們,總是不吝於分享所學,並一起討論對於博物館的想法,讓我收穫滿滿。十分期待史前館正式開幕的那一天!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學生,2022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康美│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