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藝術介入:重新開啟史前館的大門

考古探索

  太巴塱遺址與石板棺開箱!(下)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是實習也是學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2期 2022.8.1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是實習也是學習

文/溫歆‧圖/廖碧蘭、高師大原專班學生

  這次博物館實習有研究人員及教育推廣員的細心陪伴和精密導覽,讓我們能夠更深入了解認識史前館,也讓未來有興趣投身博物館工作的我們,有很大的指引和方向,從他們身上分享各自經驗談,也都能一一解開我們心中所有的疑惑,例如怎麼讓觀眾很清楚了解我們要表達的是甚麼。教育推廣員扮演博物館對外重要的角色,解說導覽時的儀態、表達以及對文物的了解,以及針對有異議的問題是否具備隨機應變的能力,他們的工作就是帶你走進一場意猶未盡的故事。


與教育推廣員一起在展廳大合照。

  實習第一天在享用豐盛午餐之後,就前往史前館會議室,由館內工作人員為我們介紹實習流程和經驗談。其中我最喜歡研究人員頌恩姊的分享,在報告的內容加入了很多自己的slogan,彷彿把我們帶入一場展演,增添不少樂趣。

  因為史前館正值建築再造及展示更新工程的關係,在還沒有整修完畢的狀況下,還是隨處可見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工程,裡面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山之廣場的人工草皮,占地很大、很衝擊視覺,一度以為是設計用來踢足球的場地,但其實是為了讓民眾更親近與使用博物館的設計,很期待開館的樣子,希望有朝一日再來參觀史前館。

  第二天的實習,研究人員為我們介紹每一個展廳的設計理念,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臺灣南島廳,一進去就有播放歌曲和歌手的展示牌,讓人不禁想要在展廳跳起舞來,整個展廳的氛圍環繞著力與美的結合。進入博物館讓我覺得要吸引人的地方除了文物,也要結合現代議題和現代做連結,在介紹的時候,人與人之間才會產生共鳴,而動線規劃也非常重要。到了下午,我們以組為單位,協助整理未來博物館重新開館營運的用品,這需要有耐心,正所謂慢工出細活,但我們還是在最快的時間內達成最有效的收穫。


組裝酒精的工作結束了。

  到了第三天以「直擊博物館後台」特展進行參觀與導覽實作,也就是我們真正上戰場的時候了。同樣以組為單位,各組由博物館專業的教育推廣員為我們進行訓練,在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到導覽員的口條清晰,儀態也很端莊。當我們上場彩排時,我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但還好在演練過程中,我們這組教育推廣員的眼神給我了支持和肯定,讓我實際上場導覽時,可以在大家面前表現得落落大方。


帶來最多收穫的導覽實作。

  這次實習很充實,有歡笑也有淚水,但都是值得的,不管以後從事甚麼行業,態度很重要,態度決定自己的高度;現在我們也到了要為出社會做準備的階段。透過實習,除了能夠學習到工作之外,還有人際關係的互動,這些都是以後會面臨到的,學習在挫折之中怎麼去克服這些問題,就像學習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本文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學士原住民專班三年級生,史前館2022年館校實習專案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