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當原住民時尚捨棄秋冬與春夏:澳洲第一民族與澳洲時尚形象

考古探索

  太巴塱遺址與石板棺開箱!(上)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苦中作樂到享受實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71期 2022.7.15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苦中作樂到享受實習

文/黃天吟‧圖/廖碧蘭、高師大原專班學生

  記得大三上學期到南科考古館參訪時,發現裡面有很多我沒看過的文物及展覽,不得不說,那天的參觀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大開眼界。大三上學期聽老師說,這學期還會到臺東的史前館本館實習,從那時候就開始期待寒假到來。

  短暫的博物館實習課程完美落幕。回憶這幾天的實習,讓我有了新的體驗。以前來博物館就是走馬看花,總是在看看圖片而已,也沒有深入了解內容及文字敘述,所以印象裡認為博物館是一個無聊但有冷氣可以吹的地方。這次實習結束後,我的印象改變了,博物館不只是吹冷氣的地方,在這裡也可以學到很多實務經驗與知識。

  第一天剛到史前館實習時什麼都不太清楚,大部分時間聽館內人員說明他們的工作經驗、策劃展覽需要的能力與特質,以及策劃展覽會遇到的相關問題。聽完以後才知道,原來展示教育組的工作內容這麼多元,聽完交流講座以後才知道,原來博物館學這方面的知識與實務工作,不是我腦袋想得這麼簡單,它涉及到的層面真的很廣。

  那幾天的實習任務主要是協助館內人員的工作,我們幫忙整理探索館裡面的東西,男生負責把暫存區的箱子搬運到探索館,然後女生負責幫忙分類並且整齊疊好。箱子有大有小,很難疊好、排好,只能找同樣大小的箱子疊上去,所以有些地方有空隙。搬運過程中感到十分疲累,因為那些箱子超級重!一個人根本沒辦法搬得動,帶領我們的館員說:「如果沒有你們來,我們可能就是一個人一點一點慢慢搬過來。」聽完以後,覺得天啊!這樣的分工,我就覺得累人了,要不是旁邊施工人員播放音樂,讓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聽音樂,才有苦中作樂的感覺。


整理貨物上架後,拍照留個紀念。

  實習任務包括解說展覽培訓,這是我們主要實習的內容,練習如何導覽。聽館員解說時,發現其實擔任導覽員需要具備很多能力,例如怎麼帶動氣氛,讓觀眾可以在快樂的氛圍聽到展覽的重點;導覽中有人會隨時離開到旁邊觀看其他展品,那麼要如何留住眼前這些觀眾,最重要的是導覽中的專業術語,要怎麼用簡單明瞭的話語告訴你的觀眾。最主要的特質便是需要膽大心細,還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講錯了就承擔,這些臨場小技巧需要有經驗的人告訴我們,我們才會了解並且抓住導覽技巧。

  最後的實作,我們把這幾天學到的經驗藉由實地導覽表現出來。大家的表現都很棒,在短短時間內能吸取前人經驗,再轉化成自己的導覽技巧。對我來說,導覽就像試教,如何把死板板的教科書轉成白話文教給學生可以理解,所以練習時可以很快也很順利,不過在真正導覽時有一點出錯,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導覽實作過程,負責導覽實驗室的生態分析。

  我很喜歡也很享受這幾天實習的時光,學到的不只是表面看到的而已,我覺得就連跟館員聊天也是不斷學習的機會。像前面提到的例子都是很棒的經驗,尤其是導覽前的準備工作更是重點,例如需要先收集大量資料,整理出白話的敘述,再用自己的方式並依照觀眾的年齡、特質來表達,好讓不同類別的觀眾都能簡單明白展覽內容。

  不僅如此,眼神交流也很重要。當你跟每位觀眾對到眼時,那種感覺比起看著大字報說故事還來得溫暖、更有人情味。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到史前館實習。

(本文作者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學士原住民專班三年級生,史前館2022年館校實習專案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