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南島新「視」界:第10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的跨世代對話

博物館頻道

  防災演練:迎接博物館重新開館營運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如同學習單眼相機的興致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9期 2022.6.15

防災演練:迎接博物館重新開館營運

文‧圖提供/傅鳳琴

  博物館和文化資產的防災,比起其它單位複雜,因為既有人又有物,兩者都是無可替代的無價之寶。天有不測風雲,如果不及早規劃,現場應變難免會顧此失彼(黃心蓉,2021)。

  根據美國蓋提機構(Getty Institute)的統計,博物館所面臨的各種天災人禍中,以發生火災的頻率最高,英格蘭藝術諮議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更說火災可能是對博物館典藏最大的威脅。為加強掌握博物館各項災害,即時傳遞災情通報,處理災害緊急應變措施,史前館依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及「文化部天然災害緊急處理中心設置輪值及注意事項」,特於今年再度修定「災害緊急應變處理及通報注意事項」,分別針對颱風、水災、地震、火災等重大災害訂定應變措施。

演習中,館員引導疏散。

  2020年起,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支持下,史前館康樂本館進行建築景觀再造、常設展更新及新設探索館等工程,館舍超過三分之二的範圍進入實質施工。這數十件環環相扣的工程,上百場的諮詢、審查及協調會議,在本館同仁日以繼夜的努力下,即將於2022年夏天華麗轉身,以煥然一新的姿態重回觀眾視野。重新開館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首先於2021年12月28、29日辦理2場試營運消防演練,邀請臺東縣消防局現場勘查本館建築再造更新後的館舍動線,重新繪製乙種搶救圖,規劃2022年重新開館營運前實兵演練,併同研擬遊客疏散應變計畫,如媒體公關、觀眾退費、協助身心障礙者疏散等,納入自衛消防演練計畫,進行防災演習,提升同仁防災意識,以強化場館安全。另外同時加強盤點本館各項文物、展品辦理保險作業,以確保文物安全,並落實佈展期間施工、用電、人員門禁安全檢核。

  博物館屬臺灣「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置設備標準」中的乙類場所,總樓地板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者依法需有防火管理人、廣播設備、滅火器、警報設備、119火災通報、避難指標、避難器具、緊急照明設備、逃生管道等等。防災除設備外,最重要的是館員具有高度防災意識,當火苗引起煙、溫、光的變化,探測器發出警報音響時,第一線工作人員須有迅速反應的能力。自衛消防編組人員為防災主角,一旦火警發生,自衛消防編組人員迅速應變通報,並展開初期滅火及應變相關作為,直到消防人員前進火場拉水線噴水霧和水柱救災等滅火工作。在防災演練之前,博物館所有工作人員先認識火災預防常識,接著進行實質消防編組演練課程,最後進行博物館火災實境演練。

  2022年5月20日,進一步聯合臺東縣消防局臺東大隊、南王分隊、豐田分隊,辦理博物館火災搶救演練。本次演練的情境為假設博物館正舉辦擴大展覽,展場參觀人數眾多,二樓遊客餐廳不明原因起火,濃煙擴散蔓延,多人受傷亟待救援,且火煙可能擴大危及展廳。

  當火警發生時,自動警報系統啟動,工作人員立即檢查消防受信總機,確認火災發生地點後,以人工廣播請人員依避難方向疏散,並同步對外通報請求消防隊支援。同時間館內人員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依編組進行初步的滅火與遊客疏散;避難引導班於安全梯出入口引導觀眾人員進行疏散,並派員管制電梯禁止搭乘,給予遊客「快速疏散」及「適當安撫」。確認民眾疏散完畢,關閉展場防火門,阻隔火煙蔓延。各班指揮官掌握員工值勤情形,疏散後確認應到與實到人員通報指揮官。

館員協助行動不便遊客疏散。

  而消防局則在接到報案後,立即派遣消防救災車輛趕赴現場搶救,消防局帶隊官到達現場,由博物館指揮官與帶隊官進行任務交接,救災人員初步瞭解建築物概況、火勢情況、人員疏散、待救援等資訊,進行救災部署及搶救規劃。交接完畢後帶隊官立即指揮消防人員進行水線部署作業。

  此次演練也模擬搜救受困於展廳的觀眾,在視線不良及濃煙密布的環境中,消防人員身穿20多公斤裝備進行救援,帶著民眾突破濃煙離開火場。演練結束後由臺東大隊林信宏大隊長與災害預防科許永利科員,提示各班別演練缺失,指導滅火設備的正確操作要領。藉由此次火災實境演練,使博物館工作人員熟悉火災發生時如何做出應變,降低火災延燒風險、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培養場所對於事件發生之應變能力。


消防人員模擬搜救受困民眾。

  史前館具有相當完善的文物防災機制,訂有「蒐藏庫與蒐藏品緊急處理作業要點」,規範館內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文物安全。博物館有其珍貴的文化歷史價值,存放珍貴文物,因此在災害事故發生前須充分做好減災工作,不論是從硬體上的防火、防震、防災等相關防護設施,或是人員訓練、應變計畫、救災人車部署、搶救動線及文物防護等,都須事先審慎評估規劃,方能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唯有學習各項災害預防及應變知識,謹記逃生避難原則,方能確保觀眾與文物的安全。康樂本館配合建築空間再造及展示更新工程,暫停對外營運服務(卑南遺址公園及南科考古館照常營運),現在我們正在準備中,敬請期待2022年6月25日起開放特展搶先看。


感謝消防人員與全體館員。

參考資料
黃心蓉〈博物館和文化資產的防災〉(典藏藝術,2021/04/09)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秘書室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