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南科園區開發的見證──新港堂的設立

博物館頻道

  大解密,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6期 2022.5.1

南科園區開發的見證──新港堂的設立

文‧圖提供/馬耀基朗Mayaw Kilang

  南部科學園區臺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園區)自1995年開始籌設,至今已27年,該園區位於臺南市新市、善化及安定三區之間,面積達1,043公頃,進駐的科技廠房包含有半導體、光電、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生技及綠能等產業,亦分佈31處考古遺址以及一座宗教信仰場所──新港堂。從這些差異極大的樣態狀況,顯示南科園區開發的過程中,有其特殊之處。
新港堂外觀。

  南科園區原是一大片甘蔗園,屬台糖道爺農場。另此區域還坐落有道爺庄、三抱竹等聚落。從考古遺址的分布、史前文化層序的連續性以及現代村落的位置來看,南科園區從史前至今非常適宜居住生活,正因如此,南科園區在規劃期間,除了牽涉到史前文化人的遺留發掘、現代人的村落遷居,還要處理「神界」的事務,新港堂的設立即為此事務的見證。

  南科園區在設立規劃時,範圍內散落有10座有應公廟(註1),然而將這些有應公進行遷移,並非如考古遺址與村落般有明文法規與程序可遵循,因此處理遷移的過程著實讓南科管理局思索很久。原希望直接遷移到園區外或進入到其他的廟宇進行祭祀,然依照台灣民間信仰,有應公並非正神無法直接進入廟宇接受信眾供奉,最後南科管理局決定提供一筆土地,作為園區內有應公廟集建用地,並於2006年9月29日興建竣工入火安座。
新港堂入廟儀式(圖片來源:南科管理局)。

  為解決有應公沒有正神資格的問題,南科管理局委請新市區公所協調地方辦理園區境內之大廟大道公新昌宮保生大帝於2004年9月聯合新市11村25廟的神明保薦10廟有應公晉職。經過數次擲筊杯後,同意所請,建立新港堂,將10位正神納入廟宇內進行供奉,後因鄰近的樹谷園區也進行開發,園區內3座有應公廟亦循同樣的程序,進入新港堂受信眾供奉,因此新港堂共祭祀有13座原先有應公廟的祭祀正神(註2)。新港堂相關的費用由南科管理局支應,並委託新市區地方人士成立管理委員會,俾利於新港堂之維運,這樣的模式甚為特殊,當地人稱新港堂是一座正港的「官廟」。
新港堂一樓展示空間。

  這些有應公雖取得正神資格,但據聞遷移過程中並非十分順暢。例如流水公廟、大聖公廟,在進入新港堂入火安座後,包商要拆除原廟宇,但怪手司機發現廟宇屋頂站有一凶神惡煞,出言叱喝司機為何要拆除祂家。原來這有應公廟在退火之後遭到附近凶神惡煞佔領,因廟宇位於計畫道路上,在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施工廠商直接用土方掩埋廟宇,才進行道路施作。又如萬人公廟萬善堂,因係眾多魂靈的集合體,沒有主頭,而被拒入新港堂入祀。為解決問題,於是又請大道公新昌宮乩童主持,辦理3天香案祈求玉皇大帝同意,最後新港堂以不畫門神、不建廟門的方式,讓萬善爺能夠自由進出新港堂,永享人間煙火。
南科新港堂大事紀(圖片來源:南科管理局)。

  經過這幾年來的發展,新港堂成為園區內的重要信仰象徵,新港堂每年均主持南科園區與樹谷園區廠商的中元普渡大典。筆者於南科園區擔任博物館籌建業務與考古工作時,曾有園區廠商直接來電表示,希望委託史前館協助辦理中元普渡。當筆者告知史前館是公家機關且是博物館時,該廠商表明他們十分了解,因為他們廠區位於考古遺址上,聽聞曾經出土眾多人骨墓葬,並由史前館進行發掘,因此他們認為史前館的考古人員經驗豐富、「法力強大」,足以和這些「孤魂野鬼」交涉。筆者聽聞後,也只能跟這家廠商說,館方無法接受這類業務委託,建議可以請新港堂協助他們進行相關祭祀。

  南科考古館在正式營運後,緊接著將原先安置在3座臨時典藏倉庫的文物與人骨墓葬,遷移至館內的標準典藏庫房內進行存放。當園區廠商與新港堂得知史前館要將2500多具人骨墓葬從園區西北方的荷園人骨典藏庫搬出,運到園區中央區的南科考古館存放時,認為「茲事體大」,因此特別由新港堂出面主持,並在南科管理局、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與史前館南科考古館共同協助下辦理一整天的祈福法會,祈求搬運順利,也加持運送路線沿途會經過的廠商平安順利,果然南科考古館順利完成搬運。這樣的例子讓一處原本認為是科學、理性、效率的園區,增添了暖暖的人文氣息。
2020年南科地區史前遺址祈福法會祭祀現場。
祈福法會祭品。

註1:有應公廟又稱為陰廟,係供奉一些沒有子孫供奉、不知名的枯骨墓葬,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上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些有應公並未取得有神格,不是正神,無法進入到正神廟宇進行祭祀,有關說明請參見全國宗教資訊網(2022.4.25)。

註2:新港堂所祭祀的13座有應公廟說明如下表,請參見許獻平著,〈重返南科13座有應公廟歷史現場〉《臺南文獻》118期,頁117。

原廟名

奉祀神名

晉升神名

水流公廟

樹德尊神、水流公、楊府仙姑

樹德尊神、水德尊神、楊府仙姑

大聖公廟

大聖公、大聖媽

大聖仙公、大聖娘娘

樹王廟

樹王公

鎮港元帥

賜福宮

朱王爺、土地公、樹王公

朱府千歲、福德正神、樹德尊王

陳元帥廟

王元帥、陳元帥、三仙姑

王府元帥、陳府元帥、三仙姑廟

萬人公廟

萬人公

萬善爺

樹王廟

樹王公

樹德正神

陳府萬應公廟

陳府萬應公

陳府元帥

萬善堂

萬善爺

萬善爺

義民廟

潘府元帥、陳府元帥、李府元帥

潘府元帥、陳府元帥、李府元帥

太陽公廟

太陽公

太爺將軍

萬姓公廟

萬姓公

萬姓將軍

什姓公廟

什姓公

什姓將軍

參考網站:南科新港堂

(作者為史前館南科館管理中心副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