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南科園區開發的見證──新港堂的設立

博物館頻道

  大解密,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6期 2022.5.1

大解密,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

文‧圖/傅鳳琴

  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他們要如何知道地底下有「東西」?哈哈﹗「東西」當然指的就是博物館的展示品。這是大、小朋友參觀博物館最常問的問題。有人說,考古學家就像偵探,能從一堆廢土中抽絲剝繭,描摹出史前人的生命史與生活環境。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這篇本文章特別蒐集介紹考古學家和考古工作的繪本,或許下次來博物館時會感覺更有趣。

  《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這是一本標榜給小寶貝的工作啟蒙書,介紹孩子最感興趣與常接觸的職業,繪本裡的考古學家右手拿捲尺,左手拿圓鍬,身上穿著沾滿黃土的多口袋衣服,口袋裡還放滿各式各樣的工具,繪圖鮮豔可愛,文字生動描繪考古學家的工作,他們如何發掘古代的遺址。哇,原來當「考古學家」這麼酷!

《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畫風可愛。

  相較可愛畫風,《少年考古家》走成熟穩重的風格,以細膩的水墨線條,豐富的圖文色彩,搭配大朋友喜歡的「武功祕笈」,以卑南遺址發掘為例,序列性介紹考古工作。這本也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導覽手冊,從「遺址為什麼會變成博物館?」單元說起,鼓勵大一點的小朋友,或許對考古很陌生,不過,只要帶著好奇心、願意學習,「來和考古學做朋友」單元,幫助你也可能成為一位考古學家喔!

《少年考古家》封面。

  《南科考古大發現》是林小南小朋友的戶外教學報告,描述參觀南科考古館的種種經歷,讓讀者對南科考古有完整概念認識。繪本透過參觀小朋友和解說大哥哥角色的互動,帶出南區沿海的演變過程,故事中穿插「考古發掘工作」、「南科考古小知識」單元,認識文物如何被發掘。這本繪本深受故事媽媽的推薦:「沒想到小朋友會這麼喜歡」,媽媽們讀到都好興奮,發現臺灣原來有這麼古老的人類歷史。

《南科考古大發現》一書內頁。

  《瑄瑄學考古》榮獲1997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作者李瑾倫作品豐富。主角瑄瑄是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女生,在家附近有一個秘密基地。有一天,秘密基地來了一群神秘客,使她意外加入了一場考古工作。考古是什麼?為什麼要考古?繪本以生動有趣味的插畫表現考古工作中的觀察、拍照、測量等,讓讀者對專業的考古學不再覺得陌生。

  《瑄瑄學考古》還有一個「文化別冊」單元,邀請專家劉克竑先生導讀「考古學是什麼?」、「遺址和考古學文化」、「舊石器時代與新石器時代」、「墓葬」等單元,相較前面的繪本算是進階版,頗有深度。曾有讀者鄭重推薦地說,考古學只需要兒童科普書《瑄瑄學考古》就夠。

《瑄瑄學考古》生動呈現考古的工作。

  這裡還要推薦一個數位學習站,讓你進一步了解考古學家如何進行考古工作。《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線上學習站》,以「什麼是考古工作」、「田野調查」、「考古發掘」、「資料整理與分析」、「研究、典藏與展示」5個單元,讓觀眾了解考古工具、體驗考古人的日常生活。這個展覽源自2020年,南科考古館展出百餘件實際應用於考古工作中的工具,並以考古工作流程為展場故事線,呈現完整考古研究流程。

  這個大受歡迎的特展結束後,在觀眾不斷敲碗千呼萬喚中推出線上學習站。站內不只有圖文並茂的介紹,還有互動小遊戲喔!其中考古學家是怎麼考古,用什麼工具挖出這些具歷史意義的文物呢?令人驚艷!考古工作的工具幾乎是我們身邊常見的工具,但在考古學家的手上,卻好似有神奇的魔法,一步一步發掘隱藏的寶藏。例如戶外調查攜帶工具小平鏟,源自泥作工程使用的鏝刀,經改良後成為考古用具。由於兼具切削挖鑿的功能,深受考古學家們喜愛,是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工具。

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線上學習站》 介紹小平鏟的功用。
不同繪本與插畫對考古學家有不同的形象表現。由左至右分別出自《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瑄瑄學考古》、《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線上學習站》。

  整理上述繪本中的考古學家圖像,可發現考古學家的形象,一如《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在出版社網站宣傳上有如下酷酷的推薦語:

考古學家穿著有很多口袋的衣服,放入鉛筆和用具,
穿上耐髒的鞋子,用各種工具尋找古老的東西。
有時候,地下會埋藏幾萬年前的遺物,
可能是國王的寶藏,或者古堡的城牆遺跡。
考古學家會測量遺物的出土位置、
拍照、畫圖、標號,記錄發掘資訊。

  考古學家看似像個「好奇寶寶」專注工作,憑藉鏟子、刷子、測量工具探究古今。臺灣至今已發現超過1200處考古遺址,以大臺南地區為例,目前已知有285處遺址,平均不到8平方公里就有1處。這些考古遺址就隱藏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只是大多數都在地底靜靜沉睡著,不容易被看見,也因此往往在造橋鋪路、蓋屋造景時才會發現遺址的蹤跡。這時就是專業考古人員出馬的時候了,或許你也曾在遺址現場或新聞上,看見在其中忙碌穿梭的考古人員,他們手上拿的那些看似有些眼熟的大、小工具,一步一步發掘出珍貴的古物和文獻。藉由考古學家的發現與研究,臺灣早在五萬多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生活,這是多麼酷的事!如果您還想知道更多,可以立下志願,當個考古學家喔!

參考資料

莉斯貝特.史列荷斯:《考古學家都在做什麼?》(臺北:水滴文化,2021年)。
林秋芳:《少年考古家》(臺北:雅凱電腦語音有限公司,2003年)。
喻今:《南科考古大發現》(臺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13年)。
劉克竑:《瑄瑄學考古》(臺北:文建會,1997年)。
未著撰人:《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線上學習站
(臺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2020年)。上網日期:2022/4/19。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秘書室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