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穿梭在遺址與現址之間─
談「遺址前彎身.當代後凝視:在南科遺址上現考現學」特展

考古探索

  古代DNA

回想‧回響

  2021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疫情下遺址公園的充實生活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63期 2022.3.15

2021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疫情下遺址公園的充實生活

文‧圖/陳毅

  2021年7月,當全臺人民都因為Covid-19疫情受盡了折磨時,我則在家中提心吊膽等著卑南遺址公園的實習日期,直到7月底,才開始了我在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一個半月的實習生活。

  之所以選擇到卑南遺址公園實習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本身就對文化與博物館很嚮往,非常想來體驗博物館內部的工作,第二個是因為系上長期以來跟卑南遺址公園合作實習,所以順理成章地我就申請來這裡實習了。

實習的日常

  實習一開始常要幫忙做很多美工,或是一些公園週邊物品包裝工作例如扭蛋,因為這時候的我還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什麼都不會,一開始只能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這時候的實習生活算很孤單,因為偌大的辦公室裡只有我一個實習生。我閱讀著史前館的員工教學手冊與考古相關知識的書籍,還有幫忙寫一些教案,這就是我平常的辦公生活!


包裝扭蛋的工作。 貼海報的工作。

展示廳服務

  後來八月初來了另一位東華大學歷史系的實習生李昌恩,總算是有人可以分擔工作和陪伴了。此時我們需要輪流去展示廳的服務台值班,主要工作內容就是計算人數跟幫遊客測量體溫等,有時候也需要回答遊客一些問題,服務人員須給予精確的回答,所以一定要把展廳內容與知識熟記,才不會被問倒。

  然而我也遇過一些喜歡閒聊的客人,也會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跟學生來問問題,我們便要耐心解釋,勾起小朋友對展廳內容的興趣。這時也能從中體會到考古研究的重要性。

考古現場維護與清理

  然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工作莫過於考古現場的清理工作了。公園裡有一座考古現場開放給遊客參觀,由於考古現場屬於半室外,時間久了就會積累一些塵土與落葉,我們的工作就是拿著考古專用的小平鏟與小刷子下去考古探坑,清理砂石、青苔跟落葉等。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必須全程蹲著工作,頂著炎熱的天氣還有蚊蟲,還要時不時注意自己的腳步,不要踩壞腳下的結構。

  帶領我們在考古現場清潔與維護的兩位考古隊大哥,他們平常的工作是發掘,比我們現在做的工作還更辛苦,所以我認為考古真的是一門不簡單又辛苦的學問。很感謝兩位考古大哥教會我們一些考古的知識,還有閒聊之間告訴我們他們自身卑南族的歷史文化。


考古現場的清潔與維護工作,一邊做一邊聊天也有很多學習。

老師訪視與導覽解說

  多虧了我們實習生指導員麗雲姊的細心指導,讓我很快就能掌握導覽展示廳的工作,必須跟觀眾有互動,或是必須講得生動有趣,而這些也讓我的口條表現以及如何與陌生人說話有了進步。

  八月中,系上的許立群老師來現場進行實習訪視,於是我就把展廳內容解說給老師聽,也很謝謝老師耐心聽我講解,並且給予我客觀的評價,讓我能夠體會自己的進步空間。


為前來訪視的老師導覽我實習期間學到的展廳知識內容。

協助南科考古館展覽前置作業

  8月底時,負責我們實習工作的另一位實習指導員郁倫姊,決定帶我們實習生去南科考古館出差。由於2022年暑假將有澳洲原住民時尚的主題展覽將在南科館展出,我們的工作就是跟去確定展覽的空間與運輸問題。

  為規劃博物館的收藏與展品運輸動線,例如運輸貨門的長寬高度、溫控設備的溫度、不同的文物如何收藏在不同的空間等,必須詳細記錄與澳洲展方聯絡。除了記錄數據之外,我也得以窺看博物館內部的工作與規劃,從文物修復與文物保存到博物館內部籌備的開會現場,我都能有幸參與觀察,此趟行程的收穫非常豐富。


南科考古館作業空間

心得

  這一個月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真的讓我學到跟看到很多事情。我學到很多博物館的內部運作,還有相關活動的籌備,雖然麗雲姊直說很抱歉,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可以學到的東西變少,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學到了很多。

    之前,我本來就想進入美術館或博物館領域工作,如今有了相關經驗之後,更加深了我對理想的目標,這是我2021年疫情下過得最充實的一個半月!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1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