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史前館 ft.辛卡米克考古主題系列特展」ON檔中—「考古.工具.人」及「卑南史前大聚落」策展幕後

南島文化專欄

  從強調差異到共享記憶:花蓮館「聽•歌的表情-花蓮縣原住民族生活歌謠特展」的嘗試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與戲劇(上):戲劇導覽的 To be, or not to be?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58期 2022.1.1

「史前館 ft.辛卡米克考古主題系列特展」ON檔中—「考古.工具.人」及「卑南史前大聚落」策展幕後

文/康芸甯‧圖/康芸甯、游秀娥

一、與辛卡米克的合作契機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後稱史前館)為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考古工作、臺灣考古遺址及重要史前文化特色,首次與臺灣社群平台高知名度之原創IP圖文作家「辛卡米克」合作,進行主題性的IP角色設計、主視覺設計及動畫製作,進而籌畫考古主題三部曲系列特展。期望借助社群媒體能量,吸引年輕族群目光,向更廣泛的觀眾群體推廣臺灣史前文化,提升公眾對於考古遺址保護意識,並且作為重新開館之預熱活動。

  辛卡米克(SINKCOMIC)是結合作者網路暱稱「SINCO」以及漫畫的英文「COMIC」兩個單字,代表辛卡所有的網路漫畫創作作品。辛卡為知名網路漫畫家及遊戲實況主,於2013年開始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中發佈作品,以大量時而搞笑時而發人省思的單幅漫畫吸引眾多粉絲。目前作品多以其所飼養的7隻貓為主題,現階段已超過50萬人次追蹤按讚,其客群年齡層主要落在25-34歲(註1)。辛卡米克是策展團隊長期以來有在關注的創作者,其鮮明的貓咪形象及貼近群眾的生活故事也是吸引團隊的一大主因(恰好也都是貓奴)。

二、兩檔特展與開幕活動

  在這三檔考古主題系列特展中,其中兩檔特展「考古.工具.人 ft.辛卡米克」及「卑南史前大聚落」自110年11月18日起已在卑南遺址公園開展。此兩檔特展各自有不同的主題取向,分別藉由萌趣的「屁貓」們化身為考古隊隊員和史前卑南文化人,帶領觀眾輕鬆體驗考古田野工作流程以及三千年前卑南文化人的食衣住行和生活。

「考古.工具.人 ft.辛卡米克」特展主視覺。

「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主視覺。

  特展開幕當天,史前館很榮幸邀請到臺東縣王志輝副縣長蒞臨參觀。副縣長致詞時除表達對於史前館長年深耕臺東之感謝,並期待與重新開館後的史前館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一起推動慢經濟,也讓遊客體驗臺東的「真、善、美」(註2)。

  在接下來的開幕活動中,由工作人員角色扮演成屁貓考古隊,牢牢地抓住了在場與會貴賓的目光以及所有的攝影焦點,以亦說亦演的方式模擬出考古隊長、測量人員、發掘人員、採集人員、紀錄人員及繪圖人員等不同角色,介紹其負責的業務內容及使用工具。表演結束後,主持人邀請貴賓們起身來到主視覺拍照牆前,手持考古發掘專用的小平鏟(Marshalltown trowel),在眾人的倒數聲中一同劃開代表著考古文化層的地層蛋糕,正式揭開兩檔特展的序幕。

特展開幕表演由工作人員一一介紹工作內容與使用工具。(游秀娥攝)

特展開幕儀式由史前館王長華館長(右3)、臺東縣王志輝副縣長(左3)與貴賓們一同切下考古文化層蛋糕。(游秀娥攝)

三、「考古.工具.人 ft.辛卡米克」及「卑南史前大聚落」展示介紹

  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展出的「考古.工具.人 ft. 辛卡米克」特展位於觀眾踏進園區的第一站,因此特展的定位是期望藉由貼近觀眾的貓咪角色,讓觀眾對於考古工作產生好奇和興趣,進而激發出學習動力,而避免在內容上導入過多的知識負擔。

  此展覽主旨在於陳述田野發掘是考古學取得材料的主要手段,但由於考古工作具專業性,大多數人僅能從報導中得知考古研究成果,一般不易直接接觸,然而透過「屁貓考古隊」演繹考古田野發掘作業的工作流程以及在各工作階段會使用到的工具,讓觀眾彷彿與貓咪一同走進考古發掘現場,也更容易理解展示內容。

  展覽單元包含「關於考古」、「發掘之前」、「考古發掘」、「發掘之後」四個部分。展場中除了營造置身於發掘現場的氛圍外,也針對愛拍照的觀眾設置了貓頭造型的考古工具開箱牆,更有辛卡米克為特展量身打造的考古發掘主題動畫,使觀眾得以完全沉浸在可愛的貓咪世界中。此外,展場中並設有考古定坑、繪圖紀錄、拍照紀錄等活動體驗區,邀請大家一起動手來學考古。


「考古.工具.人 ft.辛卡米克」展場中呈現貓咪考古隊的工作身影。

「考古.工具.人 ft.辛卡米克」展場動畫區及考古工具開箱牆。

  看完第一檔展示後,循著園區臺階步道拾級而上,在展示廳特展室中還有另一檔精彩度不減的「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觀眾可隨著屁貓穿越時空回到三千年前,體驗史前卑南文化人的一日生活。本展覽重現了史前卑南文化的家屋空間與聚落場景,可愛的貓咪穿插出沒在不同的場景之中,每一隻貓咪都扮演不同角色、展演特定的文化行為,像是在儲藏食物的貓、在祭祀的貓、在收割稻米的貓、配戴著玉器飾品的貓等等。

  本展覽也將卑南文化人的飲食習慣、祭祀行為、聚落結構、玉器裝飾等大哉問,設計成Line群組對話的呈現方式,讓觀眾猶如直接與史前貓咪、考古隊貓咪,甚至是博物館館員貓咪等角色進行一對一的對話,打破學習和閱讀障礙。

  這些議題論述皆是立基於多年來對於考古器物、材料分析及科學研究成果的資料基礎,說明卑南遺址史前稻作、玉器與板岩材料來源之相關研究成果,展現當時人群與環境資源的應用關係。展場中同樣播放辛卡米克特製的卑南文化主題動畫,喜愛屁貓或熱衷卑南考古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卑南史前大聚落」展場重現卑南文化家屋與聚落場景。

「卑南史前大聚落」展場可見史前貓咪們穿插於場景之中。

四、下一檔特展預告及週邊活動開跑

  由於前面兩檔聯名特展內容相當精彩,已有觀眾陸續敲碗詢問有關第三檔特展的訊息,在此先悄悄透露,第三檔特展展名為「直擊!博物館後臺」,顧名思義是要帶領觀眾深入觀察博物館不為人知的幕後工作,究竟考古遺留如何自考古遺址輾轉進入博物館,以及在展示之前會經歷哪些過程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三檔聯名特展中除了擁有豐富有趣的展示內容,後續也將推出不同型態的主題系列活動,包含手作DIY、彩繪活動及專題演講,尤其後者是針對對於現有展示內容仍無法獲得滿足的觀眾們提供一個得以更加認識考古的機會,機不可失。

  另外,針對喜愛辛卡米克的粉絲或貓奴朋友們,史前館也推出了限定的文創商品,除了在觀展後填寫線上問卷並完成FB或IG打卡,即可獲得屁貓考古隊專屬防水貼紙以外,若順利完成三檔聯名特展的集章任務,並且在史前館正式開館時前來參觀,還有機會能夠兌換「史前館ft.辛卡米克限定紀念品」1份(註3),快點來接受這份挑戰吧!


IP聯名特展集章贈禮活動區。

(註1)以上參考並修改自維基百科,部分為作者提供資料。

(註2)是日開幕新聞稿內容請參閱。

(註3)貼心叮嚀,由於三檔特展的展期及地點均不同,請務必留意兌換方式及史前館開館訊息。

參考資訊
史前館臉書粉絲團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遺址發展組研究助理,為「史前館「考古.工具.人」、「卑南史前大聚落」及「直擊!博物館後臺」三場IP聯名特展承辦人暨策展團隊成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