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移居東臺灣的「平埔族群」

話題‧話語

  看不見的紅樹林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各式各樣的準備,是為了更好的成果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41期 2021.4.15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各式各樣的準備,是為了更好的成果

文‧圖/李宜玹

  此次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實習,我選擇了遺址公園組,因為我較不喜歡靜態、太單一的工作,於是選擇了比較能夠與人群接觸的組別,也希望能學習到舉辦活動的相關事宜,增加一些實務經驗。

到月光海音樂會擺攤DIY活動是實習期間很難忘的經驗

  從實習報到至七月十四日我們都在幫忙活動前置準備工作,需要割紙、灌顏料、剪貼、裝扭蛋、布置隔板、修改DM日期、捲海報等等,都是些需要做重複動作的事情,我慢慢感到勞累,一心覺得這兩個月就要在這些繁瑣簡單的事情中度過了,沒想到遺址公園的活動是從七月十五日才正式開始,有「史前玉匠人」、「考古小尖兵:暑期先修班」和「仲夏營隊:野生廚房系列之野味石竹!」等活動,實習生們被安排輪流去不同的活動現場幫忙,實習也開始變得有趣且豐富了。

活動前置工作讓我們變成捲海報達人

  「史前玉匠人」是一個鑽玉的體驗,會讓體驗的遊客先挑選一塊玉片,再到布置好的活動區教導他們如何鑽玉,經過五到十五分鐘後,差不多就能在玉片上鑽出一個洞,不過還是要參考玉的厚度、鑽玉的力氣與角度等等因素,有鑽五分鐘,也有鑽半小時的遊客呢!鑽出洞後,選擇吊飾和鈴鐺的顏色,串成吊飾就完成了,體驗史前玉匠人就能穿擺在活動區旁的構樹及雀榕樹皮,也有仿史前玉飾提供穿戴,讓遊客更能有體驗史前人的感覺,是一個很用心的活動。

  這是我最常幫忙的活動,也算是最喜歡的,因為自己對串飾、手作類都蠻有興趣的,也很喜歡看到小孩們拿到成品開心的樣子。某日工作空閒之餘,拿了一片畸形的玉出來磨,磨成一個小房子的形狀,這塊玉隔天就被一位媽媽選走,她還稱讚那塊玉很可愛、很有特色,讓我感到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不只要會教史前鑽玉,也要能修理鑽玉工具

  「考古小尖兵」是聽完導覽員的解說後,再讓參加的小朋友到戶外教室的沙坑挖沙、模擬考古,周圍會擺放讓小朋友能體驗拼陶壺的器材,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先把戶外教室整理好並擺出教學用的所有教材、器具,幫忙簽到,並顧好小朋友的安全。若有小朋友不小心受傷,也會幫他們處理傷口、幫他們拿手套,以免進入沙坑皮膚會過敏不舒服,活動結束再把電扇、防蚊用品及沙坑整理好,簡單來說就是幫忙讓活動進行得更順利。這邊的實習工作都不會很難,姐姐們也都會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讓我們真的有學到東西,清楚活動流程、了解活動寓意。

帶小朋友拼陶罐

  「野味石竹」是一個單日營隊,分為兩個梯次,七、八月各一次,兩次的活動流程是一樣的,一開始先玩由實習生們討論出的兩個大地遊戲破冰,再到自然教室磨石刀。磨石刀是個很能看出小孩子耐心的活動,像我七月份帶的小隊,每一個小孩子都很有耐心,也很享受磨石刀的過程和成就感:相比之下八月份的小孩們就稍稍缺少了點耐心,他們覺得磨石刀無聊,較不熱衷體驗,會把自己的石頭給小隊輔幫忙磨。這時候我們就要用溝通技巧讓他們重拾熱情,認真磨自己的石頭。

教小朋友要有耐心磨石刀,不然就變成我們帶隊哥姊磨了啊

  等大家都磨好之後,會讓他們拿自己磨的石頭切肉,再把肉平分拿去外面烤,我們幫忙用尖銳的竹子把肉串起來,並在旁邊輔助他們烤肉。享用過午餐並休息午睡後,進入展示廳內聽導覽,再帶到戶外教室考古挖砂,再去灌蟋蟀。灌蟋蟀也是小孩子很有興趣的活動之一,館內的姊姊們會教他們怎麼看哪個是蟋蟀洞,還有抓的技巧,也能訓練小朋友的膽量,是個有趣的活動。這個營隊活動能讓他們玩的開心,也能認識卑南文化的歷史,學習到知識和體驗古早味的遊戲。我們雖然勞累,但帶完活動也會很開心,因為我們能幫忙讓一個活動順利圓滿結束。

整理沙坑是前置準備的基本功

  剛開始實習的兩個禮拜,都在做活動前的準備工作,當時也不知道之後實習會做些什麼,因此比較困惑,以為自己來實習就是幫忙準備東西,可能學不到什麼了。但活動開始後,我們每天被分配到不同活動幫忙,學習帶活動、場佈等事情,也發現了事前準備雖然比較無趣也很繁瑣,卻是很重要的。

  如果我們之前沒有先準備那些活動要用的東西,之後的活動就會辦不成,而仔細想想之後,發現活動準備其實能磨練耐心,也是實習中必要的一環。幫忙活動期間,也要了解活動的相關知識,才能回答遊客的問題,展現專業的一面,在這些活動學習到的知識、實作及應對技巧等,都是很好的經驗,也是未來求學、就業上的重要經歷。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20年史前館遺址發展組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