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見物又見人:南科考古館的史前文化人面貌復原展示設計歷程

博物館頻道

  地層中的風景—猶如滿天星斗的南科史前遺址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那個月,實習一夏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22期 2020.7.1

2019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那個月,實習一夏

文‧圖/呂宥霆

南科考古館入口外觀,予人神祕的感覺

  南科考古館的建築以透著典雅光澤的黑灰色為基調,四周被高聳的綠色植物所包圍。南科考古館的神秘使得各路人馬趨之若鶩,而修習文物修復與考古相關課程的我,也是被其氣質所吸引的一員。而在2019年夏天,亦有幸能更深入一窺南科考古館內部的秘密。文物典藏與研究,是南科考古館眾多組織下一個分支,不只典藏著文物,亦希望這些跨越千年的文物,可以在人們面前閃閃發光。

研究典藏組的工作是博物館的基本功

南科那些秘事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南科考古館中各種精闢且富有教育涵養的展示、活動、策略等,必是經過層層把關,才將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比如說在實習期間所參與到的教育活動「博物館的秘室–親子教育活動」,任務是要設計出可以吸引幼小孩童目光的學習單。我雖曾在書上學到相關知識,但要實際應用起來卻是極為困難,因為現實總是會讓理想存在不確定的變數。

  彼時學習單一再修改,從內容自己敘述,到排版自繪插圖,都希望可傳達教育理念又不落於俗套。覺得絞盡腦汁、苦無想法之際,還好有經驗豐富的指導員指引明燈,使得這份學習單可以順利產出。而這次的經驗,更使我覺察實際應用的重要性,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也不能因此停留在紙上談兵。

時光洪流裡的記憶

很高興可以在這年夏天與夥伴成為秘室裡的一員

  而後跟南科考古館共度的時光裡,從文物的運送到清點,整理至歸類,建檔至入庫,小心翼翼且繁瑣的過程,只為好好守護從遠古留存到現在的記憶。

  好比有一三疊葬之人類骨頭,需要從庫房運至館內,但人骨極為脆弱。因此從事相關研究的學者,先細心且耐心為易折損地方加固。及至啟程,載著人骨的貨櫃車,行如龜速,只怕路上一個顛簸,造成不必要的遺憾。若真有不幸發生,也有事先拍好的照片可以比對,以利文物的修復。

  另外諸如清點發掘報告書,一筆筆親手寫下它們的資訊,而後在電腦輸入資料,不只保存大眾共享的知識資源,同時也能為後面的研究者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不斷地鍵入資訊,也是成就博物館工程的重要環節

結語

  經由這一個月的洗禮,我所學的知識與實際操作,兩者在碰撞之下,演奏出比蟬鳴更動聽的樂章。景物依舊,四周高聳的綠色植物,仍順應著微風搖曳。靜下心傾聽,窸窸窣窣的摩擦聲,似乎在耳語著南科的秘密,又或者是在與我告別。獲益良多的我,將整理文物時沾上泥沙的袖子捲起,高舉手臂在遠處與這裡許下約定:「南科考古館,日後開幕時再次相見!」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學生,2019年史前館實習生於南科考古館)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