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為岩棺洗澡(上)─記2017年都蘭岩棺維護工作

南島文化專欄

  「穿越烽火、離散重生」-噶瑪蘭族加禮宛戰役暨撒奇萊雅族達固部灣戰役140週年紀念

國際頻道

  運用科技多媒體展示的山東博物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401期 2019.8.15

運用科技多媒體展示的山東博物館

文‧圖/劉少君

  中國山東省博物館於1956年以地方誌的傳統陳列方式對外開放,50多年後於2010年建成新館,以嶄新的展示手法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山東博物館。主體建築面積8.29萬平方公尺,主要館藏為青銅器、書畫、善本書等文物,以及收集的動植物標本、古生物化石等各類藏品。

  新館是一座大型的綜合博物館,建築外觀就是上圓頂下方體的設計,建築內中庭挑高4樓層至中央圓頂,3層展廳環繞四周的正方體空間,展覽面積大且題材多。常設展覽主要有 山東歷史文化展、漢代畫像藝術展、佛教造像藝術展、明代魯王展、考古成果展、話說考古、山東名人館、非洲野生動物大遷徙展等。展廳展示了山東的古代文明,作為齊魯文明的視窗,以樸實的人文歷史與當代科技多媒體的新穎展示手法,連結觀眾思維,呈現虛實融合交會的新風貌。

山東博物館圓頂中庭大廳。 山東博物館上圓下方的建築外觀。

科技多媒體運用的項目

1.實物結合投影

  山東博物館對於豐富的館藏精品,在考慮文物陳列的同時,摒棄過去單一玻璃通櫃的陳列方式,採用不同形式的形態設計,將館藏精品和多媒體投影結合,呈現一幅文物背後歷史事件的動態畫卷牆。

2.互動沙盤投影

  一個前靜後動的文物通櫃展示,給文物增添浩瀚滄桑感的同時,這是可以走進去的沙盤,透過中式畫風的動畫創作,深入淺出呈現文物背後的社會情形。

3.紗幕投影

  展示利用紗幕投影的效果,將原本冰冷空曠的展廳轉而呈現一種流動的層次節奏,觀眾可以在展櫃內欣賞嵌入展示生產及耕作的工具,並可以透過展櫃玻璃上的紗幕,看到對應展件的立體圖像,立體輪廓線的應用。這種展示手法,可以在解讀文物的同時,又可以讓觀眾產生虛幻的視覺感受。

實物結合投影。 紗幕投影。

4.動態紗幕投影長廊

  展廳中以巨大重製復原的雙體船模型,運用多片紗幕呈現了山東歷史中的盛世風景,將模型與紗幕同時融入成展廳的一部分。觀眾可以登上盛世之舟參觀,船上是一個動態紗幕投影展示長廊,虛擬的影像和實體的文物相互呈現,述說著一個接一個文物背後的故事。

5.漕船紗幕投影

  這是展廳中另一個巨大型的文物展示,長達20多米的文物「漕船」懸浮在展廳空中,製造仰視的效果。展廳四周有一幅巨大畫軸,透過動態紗幕影像的技術,投射「清明上河圖」般繁榮的航運景象,漕船就展示在巨幅畫卷當中,彷彿穿越數百年歲月時空,從歷史畫卷上穿越出來,亦真亦幻,帶給觀眾非凡的視覺感受。

6.影像互動體驗

  另一個展廳的科學互動趣味創意,是一個酷似氣泡又類似單體細胞的藝術裝置,文物展件就在觀察區下方。透過前方螢幕牆,可以讓觀眾自由地走進細胞當中參與分析解讀的互動裝置。

7.書法投影

  書法造型的展板,透過新穎的展示語言,給觀眾富有文化特色的展區氛圍。投影展板上投影著書法文化介紹。觀眾在錯落有致的空間內,停留、參觀,欣賞博大精深的書法文化。


山東數位博物館。

  另外在山東博物館入館左側設立了數位展廳,進去後有數個科技多媒體設備,遊客可以選擇感興趣的主題,包括了魯王墓虛擬館、考古山東虛擬館、空靈之約—中國沉香文化展虛擬館、非洲野生動物大遷徙展、玉潤東方—大汶口-龍山─良渚玉器文化展、起航—海上絲綢之路特展等。

  每一個博物館都有至少一件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鎮館之寶,如史前館的人獸型玉玦。山東博物館為了讓大眾能夠隨時隨地近距離認識與欣賞鎮館之寶,山東博物館不但在官網上開闢了「鎮館之寶」這個項目,而且開發了Android手機版的《山東博物館鎮館之寶》App,讓觀眾可以下載安裝到自己的手機上細細觀賞。

大型動畫呈現織布的歷史盛世。 互動觸摸小遊戲。
巨大型展件的後方為動態紗幕投影長廊。 歷史大型攻城武器浮空投影。

參觀後的分享

  山東博物館在考量觀眾參觀互動層面的展項設計中,如實物及投影相結合,立體沙盤等,屬現代化多媒體展項。透過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幫助觀眾理解展品本身的基礎,再運用科技多媒體手法的演繹,深入詮釋展品本身的內涵。

  針對展項本身的互動性,展品陳列展示,山東博物館展廳空間賦予觀眾視覺和心靈的互動體驗;這些不僅僅是對展示文物的文化提煉,更需要利用多媒體效果,達到視覺變化,並且賦予空間流動性。如此,展示手法可以讓觀眾在參觀同時,感受高科技帶給傳統陳列方式的不同感受。也透過一系列互動體驗,加強觀眾參觀展件後視覺化、聽覺化的印象,從而對文物本身富有的故事性和文化內涵都得到很好的收穫。

  就現在博物館科技多媒體技術運用在展示上,相較過去,展示效果越是眩目,越有諸多不確定性,在接受與運用上需要轉換適應的過程。博物館作為重要的文化傳播基地,在展示形式上,除了要滿足觀眾的需求,以及隨著日新月異數位時代的更新,適當調整創新,但需要接受挑戰的則是持續且即時維護的技術與經費。

  博物館利用互動式多媒體來呈現展示手法已經成為顯學,各大博物館無不把利用科技展示文物當作重要的發展趨勢。山東博物館也是如此,除了前述多媒體運用外,還有3D浮空投影、互動感應技術應用等,呈現新穎有趣,涵蓋知識面廣泛,對展品又能不喧賓奪主。互動式多媒體如何更好地融入展覽而不突兀,成為博物館展示共同努力的目標。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研究典藏組助理研究員)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