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談「編織築夢月桃情」展覽的月桃文化情懷

南島文化專欄

  戀戀情深:臺灣阿美族檳榔傳說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工作中體悟的身心轉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97期 2019.6.15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工作中體悟的身心轉變

文‧圖/林羿心

  最初選擇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喜歡文藝氣息的地方,認為進入博物館工作不僅能學習到廣泛的南島和考古知識,也能從中陶冶性情,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質感生活是我所嚮往的。

實習前的準備

  還記得7月2號是實習生報到日,當天也是學校宿舍離宿的最後一日,身為住宿生必須將行李家當在前一天搬好,當日則須早起辦妥離宿手續,接著趕去上班報到。過去辦理離宿和搬運行李都是有家人協助才得以迅速完成,而今年因為實習加上時間關係必須一個人獨自處理這些程序,從規劃如何以省時省力的效率完成搬運,和各行程間的時間銜接都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若這套方法行不通還必須想出另外一套方法解決。

  實習工作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上班,還沒報到前我已如坐針氈,當時還擔心第一天可能會遲到而提前向館方請假,於是打了電話給館方負責安排實習生的聯絡人林小姐。在我陳述上述情況後,電話另一頭聽得出我的緊張,還十分溫柔地告訴我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提前告知都沒有問題。最後還體諒我一個人搬宿舍並跟我說聲辛苦了,頓時覺得萬分感動,也才在那時稍微鬆了一口氣。

上班時間與生活的相關性

  實習前兩週是適應期,在工作中得面對各式各樣的遊客為他們解決多種疑難雜症,尤其若是在展示廳圓桌、教育資源中心櫃台、手作DIY區、票閘口等值勤時,因為都是在一線位置面對遊客,遇到態度不佳的遊客還得面帶微笑禮貌回應,這對於話不多、慢熟、有距離感又個性尖銳的我而言,是個學習讓自己個性變得圓滑的好機會。雖然一開始十分尷尬和倍感挫折,但經過自己不斷嘗試和調適,漸漸地與人為善、面帶微笑和說話委婉,在自己的社會化歷程中十分有幫助。

教育資源中心

史前AR體驗互動闖關遊戲。 協助支援繪本營。

  而除了努力熟悉繁瑣的工作內容外,我必須從每天就寢時間不固定的學生狀態,切換到每天早起準時上班的工作模式,這對過去經常熬夜、日夜作息顛倒的我而言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實習前兩週調適得十分難熬,通常下班後自己都像是洩了氣的球,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還記得有次因為太疲憊,我半閉著眼睛騎車到市區的麵攤吃晚餐,當下只意識到自己嘴裡有東西並進行咀嚼動作,忽然間碗裡面的麵沒了,但我毫無品嘗出任何一點鹹味和香味,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體驗甚麼是真正累到食之無味的感覺。

展示廳圓桌

面對遊客詢問並解答。 圓桌服務現場狀況

  但由於自我要求高,不容許自己的實習生活過得沒有品質,我告訴自己每天必須有精神地上班、拿出最好的一面認真工作,無論生理或心理都需要好好整理一番,我漸漸地將就寢時間從凌晨三點調回晚上十一點半,並且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吃早餐,午間休息須好好調配,吃飯時間一小時,三十分鐘必須午睡,保持精神在良好的狀態,每週奇數日傍晚約室友一起健身運動。兩個月下來,我感覺身體變得健康,上班時也變得有精神,腦袋不渾沌,面對遊客也不那麼緊張,我才終於知道,睡眠和規律作息對於一個人是多麼重要的事,這是我在實習生活中學習到的一大收穫。

第三特展室-流浪的種子特展

開展前搬運展櫃玻璃。 開展前協助展品上架。

開幕典禮現場。 協助開幕典禮現場佈置。
協助展覽藝術家與策展人攝影工作。 協助種子展覽系列活動攝影工作。

做事眉角與工作心態

  實習一個月後,我發現無論多小或多其貌不揚的小細節都不容忽視,像是在展場顧展時,只要一不注意,珍貴藝術品就可能受到遊客的破壞,或年紀小的幼童可能因奔跑而受傷,策劃展覽動線、佈展的藝術品擺設、開展後的現場管理等,都會對遊客體驗的品質造成影響。即使實習生的工作看來不繁重,但工作項目多是處於一線位置面對遊客,言行舉止都代表史前館門面。例如在DIY區提髒水去換洗的路途中,可能會遇到遊客詢問,在化妝室時遇到婦女需要哺乳、嬰兒哭鬧等情形,甚至因為服務客人而耽誤午休吃飯時間,所以都需要上緊發條隨時待命,將最好的服務呈現給每一位遊客。面對無法解答的問題時,主管或館方人員都會提醒我們可以求助詢問,若能夠知道哪些業務是誰掌管負責,則可以直接反應。由此可知,若平時多留心記憶、遇到問題不怕開口詢問,則可以增進臨機應變能力,迅速解決遊客的問題。

手作DIY區

服務遊客上前詢問之遊客。 DIY區盆栽彩繪產品。

提供之顏料為珠光亮彩壓克力顏料。 補充不足量之顏料。

  而同事間的交流以及與主管的溝通都是實習場域裡不可或缺的,在談天互動的過程中能學到的不是工作的制式內容,而是人情義理和待人處事的淺規則。同事間的共事合作或與主管協調工作調度,在溝通過程中有許多細節要注意,包含用詞、禮儀和尊重,這對社會歷練少的實習生而言是一大收穫。在工作方面,若是遇到較情緒化或非理性的遊客時,館內人員或前輩們見狀後都會站出來替我解圍,並以幽默口吻和緩緊張場面,待遊客冷靜後再告知如何操作。而前輩們也教導我凡事別緊張、冷靜處理為上策,讓我漸漸學會說話的技巧並緩解場面又不失禮節。我認為無論是平常待人處事抑或是工作上面臨的困難,都是在訓練自我社會化的過程,我覺得這是此次實習最難能可貴之處。

月光下的感動

  實習期間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工作絕對非「月光海音樂會市集擺攤」莫屬,月光海的取名是由於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這幾年會選在暑假期間月圓升上海面時,美麗的月光大道垂灑在海平面上,而在此美景下所舉辦的音樂表演和市集,屬於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一部分。史前館派館員及實習生到此以鑽玉DIY體驗推廣史前文化,我十分榮幸能代表史前館到東管處擺攤,也十分幸運能親眼看見心中的偶像Suming在音樂會演出。我還記得那時Suming在台上演出前說了一段話:「現場……有20歲的人嗎?舉個手來……哈!這首歌是我在20歲時做的,面對自己過去的無知,還有人生未來的迷惘,我告訴自己,眼淚不要掉下來。」語畢,就在下前奏的剎那,我站在台下,眼淚像是瘋狗般不受控地流下,因為Suming現場唱的這首歌正是我最喜歡的電視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Ⅱ》的片尾曲—「眼淚不要掉下來」,而演出隔天正好是我的廿歲生日,等於實習工作陪我過完19歲最後一個月也陪我邁入20歲第一個月,正好在兩個月中間完美切割了我的19歲和20歲,也因為實習的機會我才能站在月光下聽著Suming唱歌。這首歌加上這場景,就像是上天賜予我的生日禮物,告知我必須從熱血方剛的青少年,逐漸轉變為成熟穩重的社會人,學著成長並勇敢面對未來的人生路,雖然過去確實從事許多社會運動和街頭倡議風光一時,像劇裡的角色何士戎一樣,但到頭來勢必也要學會為自己負責,並好好活著。

第三特展室-流浪的種子特展

月光海音樂市集擺攤現場。 教導遊客鑽玉DIY體驗穿線技巧。

親自體驗鑽玉DIY。 教導幼童正確使用鑽玉器。

小碧姐請吃烤肋排與山豬肉。 月光海音樂市集現場午後美景。

月光海音樂節現場。 月光海。

吃貨的每日食記

  另外,由於史前館附近的餐館稀少,所以中餐幾乎是外訂便當或是自帶麵包和泡麵,不像在學校裡有多樣式可供選擇,所以每天拍下便當的菜色就成了另一種紀錄。累積兩個月的每日便當食照,發現其實有些便當菜色是一樣且重複的,這讓我想起父親在我考學測時說過一句話:「如果你每天都吃一樣的滷肉飯,吃到你考完學測,那你就成功了。」那時我還不懂這句話的涵義,但現在想起來,父親的意思大概是即使每天的日子都是一樣的重複和枯燥,但撐過去並且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過程中是在訓練自己的耐心及毅力、專注且不胡思亂想。

每日便當食記(取部分20張)

  就像實習期間,即使每天的工作繁瑣、便當菜色重複,但若堅持做完360個小時的工作時數,那麼勢必會收穫良多。而果真就如父親所言,實習過程中讓我學到許多課堂上所學不到的事情,而通常收穫最多的往往不是工作上的內容和技術,而是潛藏在工作背後那另一層次的人生道理,這往往需要透過經驗和觀察才能體悟,那是在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肥沃養分。

帶著經驗繼續向前

  我不後悔選擇史前館,反而覺得來到史前館實習是種幸運和殊榮。謝謝校方和館方給我這個實習機會,現在回過頭來看實習遇到的事情,都覺得自己的歷練實在太少、能力實在不足。也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個很幸運的人,在學校與父母的保護傘下過得舒適且安逸,在史前館遇到的同事或主管們,都營造一個不讓我們受傷又能學到東西的好環境,我才能順利完成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兩個月實習生活。該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好好地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並自我成長,才不枉費父母的苦心及學校的資源,並帶著這份難得經驗繼續向前。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18年史前館實習生)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