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Easy玩考古」攤位現場紀錄:南科考古館參與2019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慶活動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後記:在重疊存留中創造

回想‧回響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珍貴的實習經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配合元宵節「迎鼓仔燈(燈籠)」的習俗,特別在2月16日辦理『打出自己的樹皮布燈籠』文化體驗活動,請來蓋亞那工作坊胡郁如工藝師指導,教導民眾利用構樹、保特瓶做出特色環保提燈。報名參加的親子民眾,對於平凡無奇的樹枝,經由親手搥打卻能變成獨具特色的手提燈籠,個個都雀躍不已,不僅滿足節慶氣氛、達到環保功能,也藉由此次的文化體驗活動,讓大家更認識構樹及其代表的文化意涵。

  構樹俗名為「鹿仔樹」為桑科植物,廣泛分佈在東亞和中南半島,更是大洋洲南島語族起源於台灣的重要佐證。早期原住民族群會將構樹皮泡水、搥擣,纖維可用來編織成繩索或打製成布做成衣服。近年樹皮布的研究也獲得了重要的成果,研究結果發現『臺灣是太平洋構樹的原鄉』,從其傳播的路徑與南島語族遷徙的『出臺灣』說相符,顯示臺灣對於南島語族遷徙有重要的地位。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90期 2019.3.1
 

  史前館南科考古館於去年度開始展開試營運,多年來在南科管理局支持下,考古館籌備期間已展開大大小小推廣教育活動。考古館同仁在南管局局慶時,以擺攤闖關的方式推出「Easy玩考古」,讓一般民眾親子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更親近考古教給我們的事情。

  本期繼續刊載去年度「未來遺址」駐村藝術家的駐村後記。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與時間侵蝕出土物質,考古造成檔案不易再被今日人們所接收與辨識,經歷一連串考古活動之後遺留下來的是甚麼,而其價值又是甚麼?藝術家在駐村期間的創作,帶給我們更多思考。

  從一開始摸索的生澀,到之後上手的嫻熟,不管在哪一個場域實習,每一次實習都帶給我們克服挑戰的成就感,成為日後回味的一段珍貴經驗。如何在常態值班、短期營隊以及密集的特展布展作業當中,在感謝眾人協助下更增進自己處理事務的能力,都是學習與感恩。

 
 

「Easy玩考古」攤位現場紀錄:南科考古館參與2019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慶活動

文‧圖/陳芊卉、劉晏伶


小朋友很享受在陶土上進行紋飾壓印

  2019年1月20日為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管局)的局慶活動,南管局辦理一場敦親睦鄰的園遊會,特別邀請南科考古館一同共襄盛舉,並規劃寓教於樂的考古教育推廣體驗活動,藉此讓試營運中的南科考古館,有機會從館內走向館外。我們以「Easy玩考古」為本次執行的活動主題,藉由活動讓民眾更貼近博物館,在邊玩邊學習的闖關過程中,了解南科的史前文化,讓更多人共享博物館資源。

  攤位的活動規劃有兩種,一為體驗性質,二為闖關性質。8點30分活動開始,一波波人潮湧入,活動漸漸活絡起來,當日來排隊參與的民眾以親子居多。

排隊闖關前的體驗

  體驗性質活動的安排是為了能夠疏散參與闖關遊戲的人潮,活動包含「考古現場大剖析」教具箱、「紋飾壓印」兩部分。

詳全▲TOP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後記:在重疊存留中創造

文/太認真(郭柏俞、佘文瑛)

  經過這段駐村期程,在了解史前人類生存樣貌的同時,我也重新思考了當代人類存在的狀態。

  這次駐村成果發表,我以《We are stuck in the history》(我們被困在歷史中)這件作品,闡述了在博物館系統中「物」的處境,但這也是反映了在當下「人」的處境。就在駐村期間,發生了巴西博物館大火事件,據媒體報導,該館90%藏品全部燒毀,有的報導更以慣用的聳動標題如「燒毀人類記憶」等來描述。這件事情開始讓人反思,原來人類的歷史記憶,都外掛在博物館的典藏機制中,那麼當博物館燒毀後,那段記憶也就不存在了。

  當代人類的生活其實是一種外於歷史的狀態(相較於原住民族的傳承方式),身體裡沒有歷史。而回到史前館也有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即八仙洞遺址的博物館化。這些狀態都指向書寫在作品陶罐上的那些文字“We are stuck in the history”(我們被困在歷史中)。面對玻璃箱內的物件、歷史及記憶,綑綁住的不只是歷史,也涵蓋了人類對於歷史的想像及意識。

詳全文▲TOP

 

 

2018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珍貴的實習經驗

文‧圖/劉興旼

  2018年7月,基於對博物館工作實際運作與理論上有何差異的好奇,我選擇到史前館實習兩個月,實習場域位於康樂本館,工作項目以展示教育為主,包含與來館民眾接觸及交流,盡可能完善得體服務他們的詢問與需求,並隨時觀察情況提供協助。另外,除了協助檢查並確保館內配備運作正常外,亦會測試或介紹、展示這些裝置,並配合館內活動做宣傳以達推廣效果。

  我在館內的實習工作大致分為兩類,例行性及短期階段性任務。前者有特展展廳顧展與服務、DIY區服務、常設展廳服務(包含圓桌櫃台與展廳裝置與來客的巡視)、教育資源中心服務、館內Beacon(藍芽定位感測器)的拆卸、重新著色歸位與相關APP程式測試回報等。後者的階段性任務包括協助特展佈展與展出期間相關活動,以及協助暑假營隊活動的進行。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展廳的工作,主要是引導來客如何正確合宜使用展場的全罩式耳機來聆賞原住民音樂,並密集巡視檢查耳機是否有毀損或是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因耳機屬於容易損傷的消耗品,通常觀展民眾並沒有看說明指示牌的習慣,就直接自行操作耳機,在調整過程中有的會不小心凹折脆弱的銜接處導致電線外露,器材損耗率太高導致可供替換的備品不足、無法及時更換等情形,使參觀民眾無法有更完善的體驗,這是較為可惜之處。另外,亦有發現即使耳機外觀完好無損,但仍無法正常使用的情形,通常是電量不足或是自行連接到廣播電台等,這樣的現象也會對民眾觀展體驗的流暢度與舒適度造成妨礙。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水保防災起步走
    時間:2018/10/5(五) ~ 2019/3/3(日)
    地點:本館
    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建築物大型投影沈浸式互動光雕
    時間:逢開館日16:40(一場次12 分鐘)
    地點:本館展示廳中庭
  • 智慧型博物館計畫成果展
    時間:2018/2/15(五) ~ 2019/9/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五) ~ 2019/3/8(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走過史前:臺灣原住民生活編器工藝特展
    時間:2019/4/17(三) ~ 2019/9/8(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8/12/1(五)~ 2019/12/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主題活動:

  • 草地音樂會- 尋寶樂園party
    活動時間:2019/3/23(六)14:00-16:30
    地點:本館後花園大草坪
    初春時分史前館要在超過萬坪的景觀花園綠色草坪舉辦一場音樂會, 讓大家可以或坐或躺,仔細欣賞身邊觸目可及的花草樹木與珍貴原始植栽,當天還有地方文創、社福團體、農特產品及風味美食等攤商與音樂表演及史前文物尋寶遊戲,歡迎大家一同來史前館共度輕鬆愜意的初春午後!!
  • 第一次製作文史資料紀念冊就上手
    活動時間:2019/4/6(六)9:00-18:30
    地點:新香蘭長老教會
    在許多原住民地區,宗教與部落的關係及發展密切相關。教會團體史料、家族遷移歷史、地方社區發展等都是部落文史的重要環節。如何透過口述歷史訪談與資料採集,整理出版成願意讓人收藏的文史資料紀念冊呢?這當中有許多實務技巧,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及預備。
    ※ 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7小時與午晚餐便當。活動報名| 請注意史前館臉書及官網最新訊息 // 文化部「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
  • 走讀臺灣-藝起來史前館
    活動時間:2019/4/27(六)9:00-17:00
    地點:本館、卑南遺址公園
    2019 世界閱讀日特別活動!不僅有本館「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覽與卑南遺址公園常設展,讓大家實地走訪史前文化巧奪天工的工藝作品與遺址現場,更結合卡塔文化工作室的舊香蘭古琉璃工法介紹及燒製等DIY體驗,活動最後還有講述臺灣自然史的AR 互動繪本有獎徵答唷!
    活動費用│免費│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789。

教育資源中心:

  • 【影片欣賞】與鯨魚共舞
    活動時間:2019/3/17(日)14:3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是什麼讓偉大的『海洋之母』,將再也無法遨遊在七大洋中?
  • 新食器時代:檳榔鞘環保容器
    活動時間:2019/4/13(六)14: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檳榔不僅聯繫著許多原住民族群的傳說,更是生活、婚嫁、祭祀、祭典很重要的元素。其中,阿美族人與檳榔的關係更為密切,除了食用檳榔果實,更將檳榔葉鞘製成容器,用來烹煮傳統的石頭火鍋,耐高溫且不會漏水,是堅固耐用環保無毒的大自然餐具,更可以當成生活中特別的置物籃。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 元│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722。
  • 雷射雕刻機應用課程
    活動時間:2019/4/20 ~ 21(六、日)9:00-17: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自造教室
    4/20( 六) 雷射雕刻製作屬於自己的一盞明燈
    4/21( 日) 雷射雕刻機應用( 二)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 元│
    網上報名活動洽詢(089)381166#592、523。

  》卑南遺址公園 

  • 海洋教我的事 (更多訊息
    活動時間:2019/3/2(六)15:30-22: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大草坪
    講座│15:30-17:00 新書《以海為身,以洋為度:浩鷗法選輯》譯者分享會
    講者:林浩立、黃郁茜
    放映│18:00-20:00《鯨騎士》 20:00-22:00《康提基號:偉大航程》
    「你可以主張擁有一塊土地,但你不能對海洋做這種主張,你能說的只是我們屬於海洋。」大洋洲地區重量級思想家與作家艾裴立‧ 浩歐法(Epeli Hau'ofa)經典文集We Are the Ocean 中文翻譯問世,譯者林浩立與黃郁茜同為大洋洲研究學者,除了解析浩歐法作品,也分享翻譯心得及個人大洋洲田野經驗。講座後將於夜間在大草坪上放映大洋洲經典電影《鯨騎士》及新作《康提基號》, 別忘了自備點心、地墊及毯子前來。
  • 【專題演講】從展覽中窺視台灣纖維工藝
    活動時間:2019/3/16(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主講│陳國政
    纖維是人類最早應用的工藝材料之一,在人類的文化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本次將以過往策辦的纖維工藝展覽中,重新建構探究台灣纖維工藝的當代面貌,從展場轉移深入創作現場,探尋纖維工藝創作繁複之真實。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089)233466#210 李小姐
  • 《台灣萬歲》及導演映後座談 (更多訊息
    活動時間:2019/3/22(六)19:3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在任何一個時代,全心全意為大海和大地奉獻一生的人們的故事。以台東的村部落為主軸,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這裡的人們始終面對台灣的大海、大地流淌著汗水。在曾被稱為「美麗小島」的這座島上,存活著日本人正在失去的東西。導演酒井充子拍攝《台灣人生》(2009)、《台灣認同》(2013),《台灣萬歲》是「臺灣三部曲」最終章。
  • 2019 卑南遺址公園定向闖關挑戰
    活動時間:2019/4/20(六)13: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2019年卑南遺址公園結合4/18 國際文化資產日與4/22 世界地球日兩個重要議題,辦理「定向闖關挑戰」活動。本次活動賽制將採積分制, 每個點位有不同的任務與積分,其中亦包含不同主題的闖關體驗,在時間內取得最多積分者便獲得優勝,優勝者將獲頒精美文創禮品。
    活動費用│定向活動報名費每組150 元,可獲精美參加紀念品│
    網上資訊活動材料費每人20 元。
  • 【專題演講】蛇類知多少?
    活動時間:2019/4/27(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主講│杜銘章
    許多人看到甚至只是聽到蛇就怕,但是蛇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了解牠們,你將發現牠們會為你帶來驚奇而不是驚恐。透過專業的解說和實體的觸摸,那個深藏內心的恐懼將逐步遠離,準備好走入蛇類的世界了嗎?
    活動費用│定向活動報名費每組150 元,可獲精美參加紀念品│
    網上資訊活動材料費每人20 元。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聯絡洽詢│(089)233466#210 李小姐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8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館長王長華│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