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考古探索

  記「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上)

博物館頻道

  一個跨國合作的實驗計畫──「2018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執行紀實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8夜宿史前館

  這個暑假台東的各項旅遊活動熱鬧登場,既然來台東,當然不可以錯過史前館。本館夜宿活動辦理迄今已6年,今夏夜闖史前館活動,帶大家在漆黑無光的展廳迷宮中,尋找史前千年古物,以不同於白天的視野及情境,從尋寶遊戲中「發現」史前寶藏,過程驚奇有趣,從遊戲中認識臺灣。

  除了展廳內的迷宮尋寶外,本館後花園的水舞區也頗負盛名。活動帶大家參觀夜間水舞,在炎炎夏日讓小朋友們盡情穿梭水迷宮中的水柱牆間,清涼一夏。晚間有趣味的DIY活動、在星光下享受宵夜談心及玻璃屋中入睡。

  本館展廳的黑夜與白天有著不同的風格,翌日活動安排參加者回顧展場,由史前館專業解說員帶領大家從知識的面向,搭配全新的智慧的互動展示,透過精彩的解說認識臺灣史前文化,也細看夜間找到的史前文物,了解它們背後的故事,獲得知性與感性的博物館參觀經驗。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77期 2018.8.15
 

  史前的世界可以發展出許多讓小朋友覺得好奇又有趣的教案,透過好的教具箱設計與活動帶領,可以在教室創造許多樂趣。史前館南科館的同仁很努力發想出四個好玩又有教育意義的教案,來看看這四個教案的主題介紹,往後也將陸續刊出教學心得。

  史前館於去年以「臺東縣舊香蘭遺址考古發掘計畫」獲得全國首次辦理的「重大考古發現獎」,這是極大殊榮,肯定本館同仁多年來挖掘與研究的考古貢獻。為此,本館以舊香蘭遺址與上里遺址為主題製作小型展示,本期先來看舊香蘭遺址的展品亮點。

  前兩期刊出今年度辦理跨越黑潮此跨國合作實驗計畫的文章,主題著重在尋找、採竹與竹筏製作的波折過程。這期文章,由負責計畫執行與協調的館員接續提到試航的情形。明年將是這個計畫的最後一年,預備從臺灣航向與那國島,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文‧圖/馬耀基朗


摩登史前人出遊季海報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園區)分布有31處遺址,出土大量考古遺物,年代橫亙達5,000年以上。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南管局)為推廣相關的考古知識,委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館(以下簡稱南科館)持續執行107年南科園區考古教育推廣活動。

  今年的推廣活動,仍以「摩登史前人」作為slogan。惟以往的活動形式是在南科園區辦理活動,除於廣場上辦理闖關活動外,並結合考古發掘現場、考古遺址、南科文物陳列室等地點的參觀,讓社區民眾了解南科園區的考古遺址與史前文化,另外再辦理幾場的到校活動,與財團法人南瀛故事人協會合作,讓說故事媽媽到校說唱南科園區遺址的史前文化故事。

  在辦理過程中,發現學校非常喜歡到校服務的說故事媽媽活動,一方面學校不用另外安排交通工具進入南科園區;另一方面在安排課程上,也能夠配合學校時間,時程較為彈性,因此107年推廣活動改變以往方式,採取完整到校推廣服務為辦理方式。107年主題為「摩登史前人出遊季」,由南科計畫助理擔任講師,帶著教具箱到校至班級進行活動。本次特別設計「考古現場大剖析」、「人骨拼圖」、「史前廚房」、「土的魔術師」等四種教具箱。

詳全▲TOP

 
 

記「考古速報」──舊香蘭遺址及上里遺址展示

文/葉美珍‧圖/李坤修、劉世龍


圖版4.海岸發掘區颱風過後探坑常須重新發掘(李坤修攝)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本館史前展廳目前有考古速報特展,展出獲重大考古發現獎的舊香蘭遺址發掘成果,以及上里遺址的考古新發現。首先由重大考古發現獎說起。

壹、前言:重大考古發現獎

  臺灣重大考古發現獎是首次辦理,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規劃的獎勵專案。

  文資局規劃此專案目的為獎勵於考古遺址發現重要遺跡、遺物與人體遺留之考古發掘計畫主持人、學術(或專業機構),所執行發掘計畫必須是在行政與學術規範下妥善而完整地發掘考古遺址,並採用最合適先進的整理分析研究方法,完整精細地發表符合考古學術要求的遺址發掘報告,以作為考古遺址保護與教育推廣的基本資料,推進考古學術研究,並促進社會大眾對考古遺址類文化資產的關注與保護。所規劃獎項包括「重大考古發現獎」及「學術優秀成果獎」兩大項。

詳全文▲TOP

 

 

一個跨國合作的實驗計畫──「2018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執行紀實

文/溫璧綾‧圖/黃國恩、海部陽介


2018年IRA2航行(海部陽介提供)

前言

  2016年底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志興副館長引見下,我見到了來自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組長海部陽介先生及翻譯藤樫寬子小姐。聽海部先生介紹他的實驗計畫後,這個3年期的實驗計畫目的打動了我。在這臺日雙方關係日益密切的時候,證明日本大和民族起源三個史前外來遷徙路徑之一「3萬年前沖繩路線」,其中沖繩史前祖先們可能來自距離最近的臺灣這個論點就顯得格外重要。因此,我答應接下這個本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的實驗合作案,成為該案本館的執行聯繫窗口。就在擬定完2017年的計畫與兩館合作協議後,我因個人生涯規劃的關係必須留職停薪4個月,因此2017年的計畫我只給了開端,並未實際參與執行。2017年中復職後,2018年的計畫執行及協調工作又回歸到我身上。

2018計畫前置作業

  2018年2月初海部先生到本館商談今年度的執行計畫,首先,我們檢視了去年所造的竹筏IRA1,即使經過了燻蒸消毒,竹筏保存的狀況並不理想,出現了蛀洞,再加上它的船體太過沈重,所以決定今年另造新筏並減輕竹筏的重量。根據阿美族竹筏工藝師Laway(賴進龍)的說法,傳統阿美族竹筏的保存方式,乃是在竹筏使用後,將其拆解,再將竹子長期煙燻,待隔年要使用時再將其重新組裝。這種保存方式非常環保,不再砍伐新竹子,也是天然資源再利用。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流浪的種子:移動與遷徙– 從地方到他方的故事
    國際當代藝術交流計畫特展

    時間:2018/7/13( 六) ~ 2018/10/14( 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原來在這裡:臺灣原住民族陶藝展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圖紋.陶」-107 年第六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暨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2018/5/29( 二) ~ 2018/9/2( 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史前館X當代藝術
Intersection: Prehistoric Cultures X Contemporary Art
交流座談 / Lectures

  • 10/13(六)14:00穿越千年的南島游移
    主講:林舜龍 / 參展藝術家
    張至善/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主題活動:

  • 跟著植物去旅行
    活動時間:8/25(六)9:30-17:00
    地點: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
    仲夏本館特別結合「流浪的種子」特展導覽,以探索植物為主軸規劃了為期一天的套裝行程!不僅有小野柳的海濱植物導覽及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市集走訪,更有卑南遺址公園的拓印樹葉手提袋DIY !這個夏天讓我們來趟說走就走的旅行,一起發現沿途植物的內涵與奧妙吧!
    網上報名│ https://event.culture.tw/NMP
    活動洽詢│ (089)381166#766 張小姐、769 殷小姐、789 許小姐

教育資源中心:

  • 【種子廚房】流浪的種子~可可椰子
    活動時間:8/18(六)14: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 8/18(六)14:00-17:00 │自己的飯碗自己做~椰殼碗製作
    炎熱的夏天來顆清涼的椰子水真是舒心暢快!椰子厚實的果皮清除後,內部質地堅硬細密,經常被用來作成水壺、杓子以及飯碗。除了椰殼碗製作,現場還提供椰仁糖美食及刮椰仁體驗。 材料費| 酌收材料費200 元(含椰仁糖一份、椰殼碗製作教學)
    網上報名| https://event.culture.tw/NMP; 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592、523

  》卑南遺址公園 

  • 《海洋奇緣》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8/17(五)19:00-21: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16 歲的小女孩莫娜來自古老的航海家族,當小島環境遭到破壞並面臨生存危機,她必須去尋找關鍵人物──掌管海洋和風的半神人毛伊,並攜手展開冒險旅程。故事取材於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流傳許久的毛伊半神人故事。
  • 史前家屋
    活動時間:即日起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推出全新的戶外展示「史前家屋」,由考古學與建築學者合作,以考古發掘資料為基礎,結合地形、氣候、房屋結構、地方材料、生活功能及邏輯等進行推理,以一比一尺寸打造史前卑南文化人的家屋,展現實驗考古與公眾考古的成果。 配合「史前家屋」戶外展示,推出應用程式「好家在卑南(Life@Peinan)」,歡迎下載!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