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從文物典藏到虛擬展示

考古探索

  花東縱谷的巨石文化與遺址(下)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經驗中學習並成長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60期 2017.12.1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經驗中學習並成長

文‧圖/田宜儒

  我們這群在展教組工作的實習生,在史前館的工作區域有DIY區、展示廳、教育資源中心等,我們都會輪流去幫忙。

FUN手作區

  在DIY區主要是教遊客如何彩繪及鑽玉,閒暇的時候我們也會自己動手做,因為要教遊客如何使用壓克力原料,所以自己實際做過之後,也比較清楚要怎麼跟遊客說明。我們畫了三隻英雄公仔(除美國隊長外),看到不少遊客以我們的作品做參考,心裡可真雀躍呢!


英雄系列公仔。


鑽玉體驗。

展示廳

  在展示廳的工作比較多樣,巡視展廳時要幫忙測試博物館的行動語音導覽APP,檢查互動裝置是否有故障等等。偶爾遇到定時導覽,我都會偷偷混入,因為我覺得聽導覽員解說是一件很棒的事,可以從聽導覽這個過程得到新的知識,而且比自己單槍匹馬走馬看花來得更深刻。

  在展示廳時也去幫忙「聲音雕塑」這個特展的佈展,我們用磨砂紙把粗糙的牆面磨平,這跟我想像中的佈展不太一樣。也因為有這個機會,讓我知道佈展的前置作業其實挺辛苦的。我們還幫忙弄光纖燈,主要是戳洞,然後把光纖燈的線塞到背面,這個工作看來簡單,實際上做起來可不輕鬆呢!因為總共有六百多條,我覺得光纖燈這個構想很特別,也非常期待之後的成品。

  偶爾在展示廳也會遇到一些小插曲。有一次撿到一個腳架,保全覺得可能是一位穿白色衣服的日本人掉的,因為看到對方匆匆忙忙走出去又走進來,感覺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似的,又看見他拿出很像腳架袋子的東西。當時我說,不然我們畫圖拿去問問看好了,於是我就畫了一個只有我看得懂的圖,後來經過改良後的圖,真的一看就知道是腳架。當我看到這位先生從南島廳走出來後,就拿著圖跑去他面前,他一看就笑著跟我點頭,於是我就帶他去一樓售票處失物招領的地方。

  之後他就說了一串日文,不過我只聽得懂謝謝,後來他用英文跟我說他想拍照,還說我畫得很好。我跟他說那是我朋友畫的,那個很醜的才是我畫的,他聽到後大笑,然後一直跟我說謝謝,雖然語言不通,也聽不太懂對方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但可以透過表情或是畫圖等其他方式來讓對方了解,讓我覺得這整個過程都令人會心一笑。因為不懂對方想說什麼,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這是很難得的經驗,畢竟不是身處在國外,也覺得能幫忙遊客找回遺失的東西很開心。


我們努力磨牆面的證明。

戳洞設置光纖燈,600條!


兩種版本的腳架示意圖。

特別的營隊活動

  實習期間,我們也幫忙帶營隊,第一次是繪本營。這是我第二次帶營隊,所以還不是很有經驗,我們分組,一人幫忙協助一組。從這次營隊,我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是我只有特別關心我的組員,以至於其他人要顧很多個。我覺得每次活動都是一種學習,從經驗中學習,也可以讓我更加進步。

  第二次營隊是史前生活大考驗,有射箭、模仿古人生火、捏陶、種作物等體驗活動,可是小朋友不一定覺得每個活動都很有趣,有的可能會覺得很新奇,有的可能就會覺得很無聊。還記得射箭的時候,有一個弟弟都沒去排隊,我就問他說你射完了嗎?他說他覺得很無聊所以不想玩,當下我很努力地試著說服他去玩玩看,可是他一直拒絕我,後來我就放棄說服他了。

  從這次經驗,我深刻了解一件事,就是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不一定是每個人都感興趣的,也不需要特別去強迫誰一定要去做些甚麼。我覺得帶小孩最累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有的比較聽話,有的比較好動,有的比較調皮,所以帶不同小朋友就要有不同方法。雖然很累但也很開心,因為我們可以一邊帶、一邊跟著他們一起體驗活動。


帶小朋友參加繪本營。


史前生活大考驗的活動之一是種植物。

視障導覽課程

  在這些活動與執勤工作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參加一個視障培訓課程,上午上課、下午實地演練。我們用樹葉剪出各種玉器的形狀,那些形狀的玉器都是在「玉見臺灣」特展裡面展出的展品,這個活動主要是讓視障者拓印使用,增加他們等等逛展場摸展品的印象。

  不過帶他們DIY時,我還蠻緊張的,因為這是第一次帶視障朋友,聽一位志工說他在館內服務已經兩年了,現在真的很缺志工,聽完真的覺得蠻震撼的。因為平常沒接觸過所以也鮮少關心過,但其實社會中還有很多人是需要我們去了解,進而在生活各層面有相對應的行動。

  我們一開始先拿上面有玉器形狀的壓克力板讓他們觸摸,之後再拿剪完的樹葉給他們摸摸看,他們就說這個我剛剛有摸過,真的覺得他們很厲害。等做完DIY後,就帶他們到「玉見臺灣」特展區,我是負責在史前假人與仿製國寶這區,負責將喇叭型玉環、人獸形玉玦、玉管和蛙型玉飾遞給視障朋友觸摸。我覺得最大的成就,就是用台語解說給他們聽,因為今天來的視障朋友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的長輩,一開始會先請他們觸摸史前假人的手,然後再拿喇叭形玉環給他們,並介紹這玉器要戴在哪裡。

  接著就是請他們觸摸假人的耳朵,發現視障朋友很可愛的地方就是會想要一直摸那個假人,不管是脖子、眼睛、鼻子的地方,最後等他們摸到了耳朵,就把人獸形玉玦拿出來給他們,有人就會說:「這個我剛剛DIY的時候有摸過喔。」此時看到他們臉上滿意的笑容,我在一旁真的也會不禁跟著笑呢!


DIY之前用壓克力板認識玉器的形狀。


觸摸史前假人跟玉管。

收穫

  實習中遇見、接觸各種人,有大人、小孩、視障朋友、外國人等,每個人帶給我的感受不一樣,從相處中自然而然可以得到一些收穫。還有透過和解說員姊姊的談話得到一些啟發,像是外語導覽的姊姊就會和我們分享如何學習英文,多去接觸、多開口講等等。還有跟日文導覽的姊姊聊天時,她就說有興趣的東西就盡量多去學習,或許未來不一定用的到,但至少有基本的知識可以多和別人聊天,也談到經驗的重要性。想想我們實習期間遇到的各種人事物,也都將成為我們寶貴的經驗,從經驗中學習並成長,我想這就是我在實習這兩個月學到最大的東西了!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學生,2017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