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史前岩棺製造場─豐濱.宮下遺址

博物館頻道

  以藏品重建博物館與原住民族社群間的關係:史前館的例子(下)

國際頻道

  從地域觀光與文化發展談金澤21世紀美術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54期 2017.9.1

從地域觀光與文化發展談金澤21世紀美術館

文‧圖/劉世龍


圖1.金澤車站利用傳統木構概念設計的迎賓大門,作為抵達當地非常醒目的建築。

  座落於日本北陸地區中部的金澤(Kanazawa),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為第四大城市,人口超過十萬人,僅次江戶、大阪和京都市。自明治維新工業化發展以來,相較日本城鄉發展而言,重要商業城市多以面對太平洋的山陽地區為主,而位居日本海側山陰地區的金澤市早期雖是日本產金主要地區,隨著礦產開採式微、人口外移,於1889年併入石川縣列為中核市。仍持續保存的在地文化與傳統工藝,具有提升金澤在工藝上有形與無形文化財的地位。此外,由於傳統工藝產業根深與位居北陸新幹線重要樞紐之故,成為日本北陸地區最主要的旅遊景點。當遊客一踏入這個城市,常常會被車站的入口意象鼓門深深吸引(圖1),金澤車站被列為世界最美的車站,是一座揉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複合式車站。

  金澤市眾多博物館中,最著名的是2004年成立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該館建築設計在尚未開館前,便已獲得世界知名建築普立茲獎的榮耀,成為世界注目的現代美術館。金澤21世紀現代美術館位於日本二線城市,在地僅有46萬市民,但驚人的是一年可引進百萬遊客入館,以日本城鄉差距逐年增加的情形而言,算是一個特殊的案例。該館策展品質在日本現代美術館的評價甚高,究其原因,可深入該館內外並蓄的永續經策略來談。

  21世紀美術館是由日本有名的建築師妹島和世(Sejima Kazuyo)與西澤立衛(Ryue Nishizawa)設計的現代美術館,座落在金澤市政廳對面公園,是一個公民活動利用頻繁的公共中心。該地區除了該館外,周邊還有許多著名的文化古蹟。館方大量引進西方現代藝術展覽,企圖以文化創新的概念,作為與周遭傳統文化連結的橋樑。該館設置的宗旨為將現代藝術史與文化傳達到下一世代,讓市民在美術館中不期而遇,激發出各種活動交流。


圖2.金澤21世紀現代美術館外觀,大型玻璃帷幕360度採光穿透性強。
圖片來源

圖3.公共藝術一隅:戶外原色壓克力牆面與中庭游泳池。

  美術館設計成一座醒目且穿透性極高的圓型玻璃帷幕建築,藉由美術館周邊的各項穿透性極高的公共藝術與傢俱(圖2),遊客可以互相感受到對方的存在與互動,尤其在夜晚,它猶如一盞巨大的圓形燈具,將天空照亮並反射在庭園步道中,讓市民在此產生許多活動的可能性。該館以圓形主體規劃成一個多方向性與穿透性極高的友善引導概念,即使置身在許多付費展示室與公共設施的空間區隔中,觀眾也不易迷失方向感。尤其該空間也提供市民上下班多方向穿越性的走道,不僅是接近藝術的空間,也是在地市民短暫交流的場所。

  美術館開館時間為上午10點至下午6點,但除了正常開放時間,自上午9點至晚上10點,包括會議室、小型演講廳、餐廳等,市民也可做為不同活動交流使用。不同時段的空間區隔使用,適度納入了免費開放與使用收費的不同空間規劃概念。建築師利用巧妙的動線區隔,讓民眾即使在未開放時間入館,也不會誤入付費展示室。在可自由使用的公眾場所,也提供非常友善的服務概念。

  從全球或亞洲地區來看待建築設計的發展,日本現代建築一直走在設計領導地位,雖然不同派別的建築師在處理空間的細膩程度上風格不盡相同,但縝密的設計與婉約的手法卻是共有特色。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成立的建築設計事務所,多年秉持的風格應該屬於純淨極簡風,空間的使用適度與適用性為其設計考量的重點,多數空間以人因最低需求出發,避免材料的過度浪費使用,凡是以功能性出發的尺度底線為考量。

  21世紀美術館是以東西方藝術交流開放的美術館自居,利用輕巧透明的玻璃牆,穿透美術館內外的藝術實驗場所。並思量如何透過地域傳統藝術發揚與國際藝術間的交流活動,以彰顯在地文化的優點。從文化的角度,將在地民眾的相互感知與交流,加強金澤在地獨特性的文化保存。因此,美術館成為一個開放的教室提供孩童的感知經驗,隨著孩童的成長,美術館也會因此成長發展下去。

  前往21世紀美術館參訪,一定會被環繞內外的三個主要公共藝術品所吸引。一組由不同色彩弧形壓克力牆的空間,觀者透過重疊的彩色半透壓克力片,感知原色重疊產生的色彩變化,不僅是色彩或色光三原色的概念,透過這個藝術作品,很清楚傳達視覺藝術的基礎元素,也透過人們活動其中產生空間感知(圖3)。進入空間的中庭,有一座眾所皆知的游泳池裝置藝術,其實這座泳池僅在地表面上,以可承受水壓的壓克力注入約莫一尺深的水,觀眾可經由引導進入位於地下一樓的水下空間,透過這樣的幻覺,體驗在水下的感覺。這件作品,曾因臺灣藝術家的抄襲而聲名大噪。

  21世紀美術館除了這件藝術作品令人矚目,漫遊在這空間,許多從室內到戶外的過渡空間也都隱藏許多有趣的公共藝術,包括了透過植栽設計所包圍的玻璃長廊(圖4),以及置在屋頂上的銅雕作品(圖5),都有著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外,在室內特展空間中,不定期邀請著名國際藝術家的視覺藝術作品,透過不同媒材的表現,提供在地對於西方現代藝術的交流經驗(圖6),民眾對於參與這類國際交流展的積極性也相當踴躍。


圖4.利用植栽設計的玻璃過道。 圖5.銅雕藝術:制高點上的天氣預測員。 圖6.東西方藝術定期展示。

  如果比較日本的美術館入館收費標準,其實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收費算相當高,因為除了一般常設展外,特展還需額外付費。但仍可看到每日慕名入館人潮,也不乏許多到此參與其他公民活動的市民(圖7)。作為一處公民活動中心,它不僅是國際交流的窗口,也是地方學童藝術教育的場所,該館也積極推動公民或學校藝術教育的策展區(圖8),這一部分做為免費使用的場所。因此,從學習鑑賞到親自參與策劃藝術活動,才是作為藝術教育的完整學習。雖然不是每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但每人可以透過學習去欣賞一件好的作品,或是透過教育將藝術經驗傳達給他人,是該館永續經營的宗旨。

圖7.每日蜂擁進入的遊客(攝影時間為上午開館時)。 圖8.與當地學校合作的藝術展示策畫。

  該館供公眾使用空間包括會議室(圖9)、演講廳以及圖書室,都以穿透性高的玻璃牆面作為隔間使用。當空間使用進行中,為其私密性才以布簾遮蔽,所有家具使用都是以輕巧簡潔設計為主。除此之外,窗明几淨的餐廳提供不同時段的飲食需求,無論套餐或是自助餐,從食材與餐具的選用,都考量做為飲食藝術色香味的感官觸動人的味蕾(圖10)。同時藉由寓教於樂的空間,每位訪客幾乎可以駐足許久,小巧精緻的文創商店承襲建築師對於賣店的設計,穿透與簡單,不僅湧入許多訪客購買文創商品,也提供在地工藝精品的展示場所(圖11)。如何將傳統與創新平衡,正是現代博物館面臨的難題。然而美術館的目的是休閒,享受世界當代重要藝術,共享豐富多樣性的藝術,以幫助我們理解時代、流派的時空障礙。

圖9.與室外穿透性高的演講廳。 圖11.簡單圓形網架設計的文創商店,屬於妹島和世極簡風的風格。
圖10.每日提供色香味及美感極高的餐點。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李玉芬│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