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讓愛飛揚在史前館:談偶像劇與博物館的相遇

國際頻道

  考古也能好好玩:參訪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無形與有形的遺址踏查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40期 2017.2.1

讓愛飛揚在史前館:談偶像劇與博物館的相遇

文/邱瓊儀‧圖/中天電視

讓愛飛揚劇組宣傳照。

  偶像劇盛行的時代,導演們常透過鏡頭宣揚臺灣各地的美景,也建構出偶像迷嚮往的場景。當中,許多具有特色的博物館建築成了導演取景的最愛,這也促成博物館與劇組的合作契機,雙方藉由偶像劇達成雙方互助的行銷效益已成必然的趨勢。史前館與偶像劇的首遇是2015年10月的「火車情人」,2016年7月開始拍攝的「讓愛飛揚」一劇,不僅帶入博物館場景,更將博物館工作與展示融入其中,透過劇情的鋪陳加深觀眾對博物館場景的印象。

緣起

  2016年5月,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與王宏電影公司王重正導演巧遇並聊及臺東觀光,館方期望藉由不同機會行銷推廣博物館,正巧王導演提及暑假將到臺東開拍「讓愛飛揚」偶像劇,也很希望與博物館合作。除了借用博物館場景,更將劇情穿插博物館內容,並設定女主角之一擔任博物館同仁角色,以強化並深化博物館形象,因而促成了合作契機。

  劇組於6月正式來函請博物館同意給予協助,期間雙方針對劇本進行討論與安排,並決議將準備開展的「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融入劇情。此外劇組也多次到館協調適合拍攝的場景,對於拍攝時間也交換意見,促成了合作的機緣,開始往後4個月的拍攝期。

博物館的後援

  與劇組達成共識後,拍攝期間博物館提供了許多後援與資源,希望造就正面曝光效益,達成雙贏局面:


金鐘影后劉瑞琪飾演公服組組長。

  1.場地協助:拍攝之前劇組已多次勘景,館內不僅推薦博物館特色景點,也提供因劇情需要的辦公空間,同意進行合理但不破壞原有設備的裝修。例如:貴賓室接待室(飛行學校校長室/寇世勳飾演校長)、公服組組長辦公室(公服組組長辦公室/劉瑞琪飾演組長)、公服組辦公室(飛行學校執行長辦公室/陸明君飾演執行長)、國際會議廳(美國飛行訓練中心)、視聽中心、2058會議室1060會議室(飛航學校說招生說明會議室、演員休息室)、1058會議室(飛航學校會議室)、玻璃屋餐廳(飛航學校記者會場地)等等。

  2.彈性拍攝時間:依博物館開放時間而言,最初的協議是以休館日(週一)為最好的拍攝時間,因為劇組得不受干擾、也不影響遊客的參觀品質;部分劇情因需要遊客配合充當臨時演員部分,則在獲得遊客同意後於開館日拍攝。另外特殊的夜間戲份,則與館內相關組室、保全、機電同仁協調,配合協助劇組拍攝。



休館日拍攝展廳內劇情。
博物館配合夜間施放水舞。

  3.活動及臨時演員配合:因應劇情重現「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開展,把特展從籌備佈展、部落開幕儀式、編織花環等活動設計演出,希望也藉此傳達博物館工作的一面。另劇情內容部分為館內工作同仁的橋段,也徵求館內同仁同意協助配合演出。



下賓朗特展開展籌備-編織花環。 下賓朗族人協助重現特展開幕橋段。
同仁協助拍攝重現下賓朗特展佈展狀況。
現場觀眾入鏡配合拍攝。


館內同仁拍攝防身術訓練。

館內FB搭配偶像劇推出替代役小鮮肉版劇照。

  4.現場督導:拍攝當中館方必須了解拍攝情況,也同時培養雙方默契,因此初期館方與劇組的製作人進行充分的討論,並陪同拍攝也觀察是否確實達到館方拍攝規定,確認場地恢復狀況。幾次後劇組都會在不影響館方的情形下,完成每次的拍攝任務,也與博物館的保全同仁建立默契。

  5.互惠機制:博物館考量偶像劇是正面曝光的效益,因此免費提供場地與協助,而拍攝完畢後,劇組即在偶像劇上檔後將博物館列為感謝贊助單位、配合臺東縣政府推出旅遊指南(搭配集章、贈獎)宣傳博物館,另外搭配電視台進行宣傳合作。館內也搭著偶像劇的上映,在粉絲團發表相關貼文,吸引遊客注意增加宣傳效益。

  偶像劇場景若能引人嚮往,對劇組及館方都是雙贏的局面。「讓愛飛揚」以引領潮流的夢想行業-航空飛行學校為主軸,穿插夢想與愛情的故事情節,以臺東山水美景貫穿,不斷出現包括鐵花村、東河衝浪、鹿野高台、史前館等等熟悉場景,目前仍在上映中。誠摯邀請民眾看劇之餘,也來逛遊史前館,除了尋找熟悉的場景,更可發掘更多獨特、美麗的景緻。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公共服務組研究助理)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