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考古探索
  臺東縣金崙遺址2015年考古發現

考古探索

  凡製作過必留下痕跡,從微痕看陶器製作技術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每天都激勵我要學到更多!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38期 2017.1.1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每天都激勵我要學到更多!

文‧圖/楊羽潔

  2016年暑假和以往不同,因為這一年暑假我在遺址公園實習!

  我是臺東大學文化資原與休閒產業學系的學生,因為系上課程所需,必須在這年暑假完成實習,系上提供各式各樣實習單位,我選擇了一個讓人充滿好奇的工作──博物館。從小到大,很喜歡在放假時到博物館參觀,對博物館展示的文物、文物維護還有導覽都充滿興趣,因此當我看到博物館可以當作實習場所時,二話不說就決定要來這裡,也開始了兩個月的實習生涯。



在遺址公園的服務台學習迎接遊客並幫忙解決他們的問題與需求。

  在七月初,我被分配到遺址公園組來實習,卑南遺址公園占地面積非常廣大,在這個廣大的公園底下還藏有非常豐富的遺址,所以我們就在遺址上面工作,可以非常貼近遺址。雖然在來這裡實習之前,我完全沒有來過卑南遺址公園,所以實習的第一天可說是第一次接觸這裡,對我來說這裡是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

  我在遺址公園主要的工作場所是遊客中心及展示廳,執行的業務包括指引方向、驗票、服務遊客、展場維護及協助一些活動,最主要的就是學習去面對遊客、解答他們的各種疑問,當下聽到要做這些工作,其實一開始是很害怕的。


在博物館可以接觸很多實作與閱讀的學習機會。

這幾本有關卑南遺址的出版品可是認識園區最基本要讀通的資料喔。

展開解說的大挑戰。

展廳的展品也是要解說的項目。

真的很高興,讓來參觀的遊客透過我的解說得到對卑南遺址的認識。

  我覺得這個工作會很困難,因為我對陌生的環境及陌生的人很容易緊張,所以會很擔心做不來,但是公園裡的姊姊們都會很熱心教導,告訴我要怎麼做,我就慢慢地從遊客問問題都答不出來的情形,逐漸熟練到可以回應各式各樣問題的程度,也因此我現在不會那麼害怕和陌生人說話,反而覺得可以和各種不同的人溝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此外,我也從一開始的害怕緊張,到後來能夠樂在其中。由於這是直接面對遊客的工作,所以會有和善的遊客當然也會有比較刁鑽的遊客,有些人可能看我們是菜鳥,就找各式各樣奇怪的問題來問你,想把你考倒;如果回答不出來,他們就覺得怎麼在第一線卻甚麼都不懂。但也正是因為這些遊客的激勵,讓我能更加增進自己的知識,去查詢更多資料,讓他們問不倒我,也要感謝他們讓我有所成長,在公園的每一天都有不同遊客帶給我不一樣的驚喜。

  而除了服務遊客的這項業務外,實習的第一個月也在為了下個月要開始的導覽解說做準備,因此我研讀了非常多卑南遺址的資料,也在其他專業解說志工解說時跟在旁邊學習。

  接著八月份到了,而這一個月我們要做的就是去帶導覽解說,在實際帶導覽之前,有很多事情要準備,像是一定要對這個遺址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因為不能帶給遊客錯誤的訊息,所以要讀很多的資料,而且必須是正確的資料。但光是擁有這些知識卻不能完整跟遊客表達出來,那也不行,所以在解說之前,我先去聽專業的解說員與志工如何解說,跟他們學習,並且先寫了一份解說稿,讓自己能夠有組織的解說。接著就是上場實際導覽,我和另一個同學每天都互相聽對方解說來彼此練習,並且互相檢討改進,完成事前準備之後,就可以開始跟遊客解說了。

  一開始我們解說的對象以小家庭或是散客為主,雖然已經做了事前準備,但是實際解說又是另一回事了。現場也會有很多突發狀況,沒辦法完全照著劇本走,需要考驗臨場反應,也因為是以小家庭為主,會有一些小朋友,所以解說內容不能太無趣,要多多跟遊客互動,不然人家會聽不下去。

  在解說的時候,我常常會用問問題的方式,讓遊客回答來做互動,除了讓他們不會覺得無聊以外,也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讓他們對這個遺址能夠更有印象,而不是只有自己一直講。

  我很慶幸在上場解說時都遇到很好的聽眾,他們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而在實習期間的解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次解說,聽眾是一位老爺爺,因為是第一次解說所特別緊張,但是這位老爺爺很有耐心地聽我說,也不斷向我問問題。在整個解說的最後,那位老爺爺和我說,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今天遇到我、聽我解說,我當下聽到的時候內心其實很激動。雖然自己知我第一次解說講的可能不是很完美,但是當有一個人因為你的解說而讓他可以學到一些什麼,也讓他覺得來這裡是有收穫有意義的,這樣子就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因此我對於解說更加有熱忱,也喜歡上解說這件事。

  兩個月的實習很快就過去了,覺得在這次實習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這些是學校課本裡面學不到的,透過這次實習也讓我對解說及與人相處這方面很感興趣,讓我未來可能會想從事相關的工作內容,像是領隊導遊的工作等等。這次實習讓我更加確定未來想要走的方向,也讓我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2016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