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絲路的沒落是唐朝的失能?還是氣候惹的禍!地質學家如此說……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二):卑南遺址公園外西側2008年發掘簡述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史前陶片整理大功夫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35期 2016.11.15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史前陶片整理大功夫

文‧圖/吳禮文

  由於對陶器很有興趣,在老師推薦下實習地點就選擇了位於臺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兩個月下來待在研究典藏組的考古學門,真的是收穫良多。

  出發到臺東前,我原本打算想學習如何修復陶罐,但沒多久就發現沒那麼容易,因為我連陶器部位、質地等等概念都不知道,這當中有許許多多相關細節,貿然行事只會損毀文物。很幸運在考古學門中得到許多協助,館員告訴我文物典藏的流程、文物毀損前可能的外型、不同的部位區別、寫標本標號的小技巧等等,真的太多太多了,收穫滿滿。

以下就用工作紀錄來說明我的實習內容:

1.取出標本

  第一步,從一格籃中取出一袋標本,幫它們秤重,檢查外袋的編號。

2.區分部位、繩紋/素面

  接著區分陶片是否有繩紋,區分部位如口部、折肩、腹片、把手、底部等。

3.區分質地

  從陶片的斷面來觀察陶片的材質、顆粒大小、顆粒密度,顆粒越大越密集則級數越高。

4.觀察標本的辨識度並做適度清潔

  部分標本因為表面還藏留土堆,為了進一步區分,需給予適度清潔至能夠辨識即可,不能夠過度清潔。

5.標本黏合(不固定流程,可能可以跨欄黏合)

  整理標本時,常常發現可以黏合的陶片,清潔陶片的斷面後若確定可以黏合就使用B72加以固定。

6.寫標本標號

  確定各個標本後,在不影響判讀陶片的內側角落寫上標本的編號。

7.測量標本、秤重

  幫各個標本測量其重量和相關數據,用對應大小的夾鏈袋裝起來,並在夾鏈袋上寫上標本的重量、質地、層位、特徵等。

8.統計、登錄

  同一個層位整理完後,就要做接下來的統計,統計這層部位的重量等。

結語

  在史前館這兩個月真的學到許多學校不會教的事情,接觸了從來不曾碰觸過的考古領域,是個非常好的體驗,我還記得第一次親眼看到史前陶器就擺放在自己面前時的雀躍。

  實習中要特別感謝指導我的意琳姊、怡如姊、怡君姊、昆韓哥,除了給我許多教導,也在生活有困難時給予幫助,讓我在實習這兩個月非常充實,也讓我在實習工作中建立成就感。整理完一袋一袋標本之後那個成就感,到現在都還記得,也更確立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本文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研究生,2016年史前館實習生)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