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追憶臺灣考古界大師宋文薰先生

博物館頻道

  【考古‧生活‧趣】:記2016新北市考古生活節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獵人特訓班》製作特輯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24期 2016.6.1

為國寶說故事:《獵人特訓班》製作特輯

文/吳姵璇、鄭仲傑、蔡孟蓉、黃思瑜、劉庭華‧圖/林頌恩

  我們這組的展覽作品《獵人特訓班》,與其他組較不同,我們用詩的書寫方式,將博物館中的國寶,用另一種文字的表達,重生在現代生活中。詩的類別有很多種,而我們選擇採用新詩與國寶做聯想,在簡單淺白的文字中,衍生出國寶的意義與價值,希望引起觀展者內心的共鳴。

  特別的是,我們認為文學的展覽跟民眾是可以有互動的,不一定只有靜態的呈現方式。我們選擇設計遊戲與詩做結合,讓民眾可以親身進入展覽作品中,在與遊戲的互動過程中,更加了解我們在詩中想傳達的意象。





獵人特訓班活動展示。

  在一開始整個展覽的構思,就令我們感到苦惱不已,究竟要用什麼方式,來傳達我們對於國寶所具有的了解。而新詩的創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在寫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國寶所要傳達的意象其實不只一種,它是一種多面向的意義,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都能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在寫詩之前,我們必須先前往博物館,徹底了解國寶的歷史。在寫詩的過程中,詩作也曾被修改了好幾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思考及想像,詩作才終於定稿完成。

  我們選擇採用一種簡單及有趣的方式─遊戲,來增進觀展者對國寶的認知。但遊戲的設計,卻又是另一番苦思。我們在遊戲設計的思考層面上必須很廣泛,需要考量遊戲的難易度、遊戲互動對象的年齡層、遊戲的趣味性以及意義等等。將這些條件綜合後,才終於將遊戲的雛型定案。

  製作遊戲卻又相當耗時,因為遊戲中的每一個圖案及道具,都是組員們一筆一畫,一刀一剪用手工製作出來,必須花比別組更多的時間完成。甚至是遊戲規則,都需考量到挑戰性與趣味性,也與組員們討論多次,才訂定出來。以下先介紹《獵人特訓班》該首詩作,再敘述將之與遊戲結合的構想。

勇者啊
山的那頭
是祖靈的棲息地
呼喚著
沉睡已久的孩子
山羌的肥美
山豬的低鳴
是否該用你滿腔的熱血
洋溢青春
創下
不朽的獵人功績

那重生於石板棺中
賦予人獸形玉玦所具備的勇氣
運用你的智慧  跟著詩的方向
和我們一起過關斬將  成為一名勇敢的獵人吧

  我們藉由遊戲結合詩的意象,去認識玉石器在卑南文化的歷史,以及體會歷史發生在土地上的重要性。人獸形玉玦推測為兩個人在頭上扛著一隻野獸的形狀所鑄造而成。在當時的用途是獻給死者作為陪葬品,代表對死者的敬意。而我們選擇用「人獸形玉玦迷宮」的方式來呈現,在每一個交叉的路口,選擇下一步的時候,都需要勇氣來面對下一個情景。

  若能順利將人獸形玉玦送入火爐鑄造,即代表重生,讓原本代表死亡的玉玦,獲得生命的另一種轉換。在遊戲過程中,民眾可以享受玩迷宮的樂趣,也可以在遊戲完成時,獲得我們對國寶想傳達的另一種意象,讓民眾更加省思,國寶未呈現出的另一面。說不定在思考之中,還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想像出現!

  「石板棺」藉由積木表達石板的意象,聯結到詩的部分,我們將石板棺視為對死者肉身的保護,以及史前時代對於重生的概念。遊戲過程中,值得我們去反思生與死的意涵,這個關卡以保護人偶為主軸,引起觀展者對於保護的意義在於何處。當然,我們並未直接點破主題,儘管在詩中提及重生,但是文學有趣的地方在於,每一個人對於詩的認知都有所不同,對於國寶的認知與想像也有所不同,沒有一定的答案,而就我們看到的部分,進一步演繹,推敲可能的結果。

  製作遊戲時,考慮到人偶大小、積木數量的選擇,決定了遊戲的難易度,於是分為三個層次去做變化。堆疊方式正呼應前面所提觀念,沒有一定的答案與堆疊方式,只要完成任務,便是好的想法。當我們在試玩與製作遊戲時,發現堆疊的方式很多變,也很期待觀展者能創造出新的方法來完成這個遊戲。

  考量到年齡的分布層面,我們決定採用對老與少都曾出現在童年時期的「大富翁」遊戲形式。規則及玩法簡單也熟悉,人物的設定,我們融入了原住民文化,使用多個原住民族群人物供民眾選擇。而遊戲中的機會命運題目,則是參考了史前博物館的國寶以及歷史,來與原住民做結合的精心設計,讓大家不僅能夠享受到大富翁的遊戲趣味性以外,還能夠增進對臺東原住民歷史以及文化的認知。

  而我們在佈展過程中,有關道具修繕與維護是整個展覽最感困難的一環。須考量道具在展覽過程中是否會遺失或容易被破壞;若是耗損的話,該用什麼物品臨時替代,這也是令人最苦惱的環節。另外,我們在遊戲展覽旁,也放置了留言簿,想要蒐集觀展者與遊戲互動的感想及指教,讓我們更能明白遊戲與詩文合作的成效。

  從設計到佈展到最後撤展,我們完全是初體驗,覺得此次經驗既新鮮又有趣。雖然在展覽過程中曾遇到不少難題,也遇見時間不足準備的瓶頸,但在這整個過程中卻讓我們更明白,文學及遊戲,甚至是國寶都不只包含一個面向及意義。而這一切都需要組員們互相配合與溝通,共同克服難關,才能完成展覽。另外,對於國寶的認識,也有了更深層的了解。希望將來還能有與史前館合作的機會,用文字的方式讓國寶活出另一種方式,激盪出更多有趣的想像。

(本文作者吳姵璇、鄭仲傑、蔡孟蓉、黃思瑜為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劉庭華為資訊工程系學生,參與「歷‧東:為國寶說故事」─臺東大學華語系「文學專題」與「原住民文學專題」文創展,展期為2016/01/07-03/07。「歷‧東」官方網站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