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追憶臺灣考古界大師宋文薰先生

博物館頻道

  【考古‧生活‧趣】:記2016新北市考古生活節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獵人特訓班》製作特輯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24期 2016.6.1

追憶臺灣考古界大師宋文薰先生

文‧圖/夏麗芳

  2014年3月21日,臺灣考古學界的大老、後輩學子與至親好友們為了慶祝考古泰斗宋文薰先生90歲壽辰,齊聚於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歡度研討會的盛況還歷歷在目。當時,史前館前館長臧振華先生不僅為宋先生做了一首十分貼切的七言詩,還預祝10年後能再聚一堂為宋先生慶祝百歲生日,贏得了在座的熱烈掌聲回應。

  宋先生當場神情愉快回應諸位的祝福,真誠而謙虛地說道,這一生最大福份與收穫,就是遇到多位貴人提攜與扶持,以及在座諸位好友協助與幫忙,才能走到今日之地步,感恩與感激之情發自內心,雙眼發散著迷人的光芒。身為宋先生前助理,我尤其為他高興,也勾起了相處5年多時光點點滴滴浮現在眼前。


宋文薰90歲慶研討會。

  宋先生是我職場生命轉捩點貴人們當中,最重要的貴人了,他願意接納一個全然對考古外行的我,開啟了一扇門,給我機會進入卑南遺址考古領域學習的第一步。也讓我有機會近距離親近這位考古界的老頑童,與父親同齡的宋先生個性隨和、溫文儒雅,和家父嚴格之軍人教養方式完全不同,讓我體驗了完全不同的父執輩行事風格,獲益不少。

  宋先生的考古專業當然是不遑多讓,堪稱臺灣考古界之泰斗大師,其豐功偉業就此不再多加敘述;但宋先生其他方面亦是博學多才,非常懂得生活,不論是吃、喝、玩、樂,或是音樂、繪畫等藝術欣賞都涉略頗深,真可算是我這方面的啟蒙老師。

  每當他當帶著辦公室助理到美食餐廳打牙祭,就會介紹如何品嚐及應有禮儀,不僅讓我們享受美食同時也增長見識。當辦公室工作較閒暇時,就會翻找世界名畫作品,仔細介紹,讓人賞心悅目一番。也會播送窈窕淑女或法國香頌等溫柔悠揚的歌曲,讓人心情舒暢。而寒暑假期間學生較少時,宋先生就會大聲播放茶花女、學生王子、波西米亞人等古典名歌劇,讓高亢的男女樂聲滿滿迴蕩在整個台大人類學系的洞洞館,有時甚至能感受到窗戶玻璃的共振合聲,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宋文薰及宋菱子夫婦忠勇遺址探勘。

  宋先生飽經世故,個性卻灑脫淡泊、帶有赤子之心,又風流浪漫。對於環繞身邊的美麗女子們雖然化身為溫文有禮的紳士,也不時傳送他細膩而體貼的關懷,但是對於跟隨丈夫從異國來臺的綾子師母就是萬分呵護與專情。師母個性溫婉柔順,不善融入臺灣社會,因此異地生活頗為辛苦。宋先生會將她當作助手,帶她在身邊參加各種考古活動,平日也會幫忙推車買菜,做些家事。當情緒落入低潮時,怕她擔心,就自己整理東西去了醫院,讓醫生來管束而渡過這難熬的時光。

  宋先生教職退休後,則為師母參與教會讀經班,或攜手散散步,或在住家屋頂種花,怡情養性拈花惹草一番。偶爾與宋先生碰面時,總是讓人望見師母小女人般默默跟在宋先生身後亦步亦趨,兩人就這麼同甘共苦攜手走過一生。


宋文薰宋菱子夫婦參訪卑南文化公園-李德仁攝。

  雖說生死之事遲早要面臨,宋先生近年來體力也不如從前,但健康狀況尚且安好。只不過才過了短短兩年,卻驚聞宋先辭世的消息,一時之間仍是覺得突然,不能置信。去年2015年,中華郵政與史前館再次合作,發行了一套臺灣史前文物郵票,首次將卑南遺址出土的國寶文物製成郵票,並藉著寄件方式而流傳。由於卑南遺址對於宋先生而言意義重大,因此特意寄送了一份郵摺給宋先生留存紀念。在這個以電腦或手機溝通的年代,宋先生仍然依照傳統方式,回給了我一張明信片,讓我深受感動。雖然僅短短幾個字,如今這明信片成為宋先生留給我最後的、最寶貴的隻字片語了……


宋文薰捐贈標本予史前館。 宋文薰回信之明信。

  今年2016年,中華郵政又發行了一套寶島風情郵票—臺東縣,其中一張為史前館的建築郵票。宋先生與史前館關係向來密切,如今這張郵票,該要如何寄給宋先生留存紀念……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技士)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