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南島文化專欄
  談聯合年聚及「遷徙與聚合:卑南族下賓朗部落遷移100年紀念文化特展」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玉」見未來

回想‧迴響

  2015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在博物館尋寶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316期 2016.2.1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玉」見未來

文‧圖/程意湘、張亞旗


發想〈「玉」見未來〉故事的同學解說發想源起與過程。

  某天,琦玉跟著父母來臺東,到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當他在館區裡面欣賞許多史前文物時,突然發現,怎麼展區只剩下他一人,連他的父母都不見了?!

  琦玉非常緊張,四處尋找,都沒有遇見其他人,整個史前館迴盪著他的腳步聲。不知不覺,他走到盡頭,眼前有一道黑門,把手的金屬脫落,露出裡面的雕刻紋路,散發出一股神祕的氣息。

  「說不定我的爸媽就在裡面。」琦玉自我安慰著,沒有任何猶豫,他打開門,眼前是一片青青綠草地,不遠處是一大片森林,琦玉十分驚訝。忽然有什麼東西閃過,他下意識馬上追過去,跑進了森林,沒有留意到原本在他身後那扇黑門,漸漸變得透明,最後消失了。

  琦玉一路追著那個不明物體,直到一條小溪流才停下,細細一看,原來是一隻翅膀受了傷的小鳥。這隻小鳥似乎再也飛不起來了,便停在石頭上休息,並且很警惕地直盯著琦玉。琦玉小心靠近這隻小鳥,想為牠包紮傷口,而小鳥見琦玉面帶善意,便放下戒心。琦玉包紮完鳥兒的傷口之後,便觀察起四周,發現牠已經飛進森林裡,也不知道該從哪邊回去原來的地方,他非常失落坐在石頭旁,跑累了打起了瞌睡。

  當他醒過來時,小鳥已經不見了,而在牠停下的那塊石頭底下,壓著一個木製長盒。琦玉搬開石頭,把木盒挖出來,發覺木盒保存得十分完好,一點磨損都沒有,裡面放著一張十分老舊的紙張:「找出五樣寶物,出口自在眼前。」當琦玉閱讀完這段文字後,這張老舊的紙張突然起火,化做灰燼。

  「找出五樣寶物,出口自在眼前……找到這五樣寶物,我就能回家了嗎?」琦玉拿著木盒,喃喃自語道。

  「沒有錯!」小鳥不知甚麼時候又出現了,牠站在石頭上,烏溜溜的大眼盯著琦玉。

  「你會說話?!」琦玉大驚,動物怎麼可能會說話。

  「當然,這裡除了我以外難道還有別人,不,別『鳥』嗎?」小鳥十分高傲地說:「看在你救了我的份上,我就來幫助你找出這五樣寶物吧。」說完便跳到琦玉的肩膀上站著。

  「首先,我要先跟你介紹這五樣寶物。它們分別是『人獸形玉玦』、『玉管』、『鈴形玉串飾』、『蛙形玉飾』還有『喇叭形玉環』。只要找出這五個寶物,就會出現一道黑門,它可以帶你前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一路上,小鳥站在琦玉的肩膀上仔細解說。當他們走到一個洞穴前,小鳥的語氣突然變得十分嚴肅:「我聞到寶物的味道了,趕快進去找。」琦玉緩緩地走進洞穴,裡面的空氣十分潮濕,地上佈滿青苔,而且空間狹小,僅能容一人通過。琦玉拿出放在背包裡的手機,打開手電筒照明,才發現石壁上畫滿了許多奇奇怪怪的圖案和文字。就在琦玉四處摸索後,總算發現了這面石壁暗藏的玄機,他用力一推,眼前的石壁便緩緩向內凹陷,裡面有另一個木盒。當琦玉伸手去拿的時候,木盒就好像是嵌入石壁般地牢固,一動也不動,他使出吃奶的力氣,好不容易將木盒拔了出來,瞬間,山壁竟產生劇烈的搖晃。

  「琦玉,快離開!洞穴要塌了!」小鳥緊張地大叫,銳利的爪子緊緊抓住琦玉的衣服。琦玉抓著木盒迅速跑出洞穴外,他跑出來時洞穴也剛好崩塌,琦玉站在不遠處氣喘吁吁看著手中的木盒,緩緩將它打開。

  「這個就是寶物嗎?」五根細細長長、通體碧綠色的玉製管子靜靜地躺在木盒裡,發出柔和的光暈。琦玉從未看過這麼美的東西,一時看呆了。

  「這是玉管。」小鳥露出一副相當懷念的神情說:「這東西已經幾千年沒出現過了,今天總算重見天日。」

  「太棒了,還剩下四樣寶物,我就可以回家了!」琦玉小心翼翼將玉管連同木盒收進他的後背包裡。

  「走吧,我們要趕快找出寶物,不然當太陽落下時,便是猛獸的活動時間了。」小鳥翅膀一揮指向森林的另一端,指引琦玉方向。

  一路上,琦玉和小鳥有一搭沒一搭聊天,才知道,原來小鳥是從史前時代便存活到現在的神鳥,因此牠擁有對寶物的靈敏嗅覺,能夠迅速找出寶物的大概位置。

  「就在前面了。」爬上小山丘後,是一大片湖泊,不時有微風徐徐吹拂,泛起一圈圈漣漪。

  「但是我也只能感應到大概的位置就是這一區。」小鳥搔著頭,不好意思地說。

  「沒關係啦,至少知道就在這個湖泊周遭。」琦玉十分樂觀地說,走到湖泊旁邊四處尋找寶物的蹤跡,小鳥也積極飛下來尋找,連石頭裡的小縫隙都不放過。

  找了一上午,仍是一無所獲,琦玉和小鳥有些疲憊地坐在草地上休息,琦玉看著不遠處的森林,突然靈光一閃。「會不會藏在上面呢?」琦玉指著樹上的樹洞,小鳥想想後也覺得有可能,便吃力地揮動翅膀緩慢地飛上,一一查看每一棵樹的樹洞,幾乎把湖泊附近的樹洞都檢查過之後,仍舊沒有發現寶物的蹤跡。琦玉不禁產生了放棄的念頭,而小鳥卻仍堅持不斷查看,牠總有預感,離寶物越來越近了。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當小鳥飛往其中一個樹洞時,意外發現裡面有一堆小陶罐,於是牠小心啣起這些小陶罐,一個一個往下丟,琦玉便在樹下接著小鳥丟下的小陶罐。

  「是這個嗎?」從這些小陶罐中,琦玉找到一個碧綠色的小圓環,小小的。

  「對!就是這個,它是『喇叭形玉環』,是史前人戴在手臂上的,用來保佑身體健康。」小鳥嗅了嗅,確定這就是吸引牠飛過來的寶物味道。

  琦玉知道,找到的每一個寶物都十分珍貴,每一個都是他能否回到家的關鍵,琦玉小心地將喇叭形玉環跟玉管收好,然後一起放進背包裡。

  找了一整個上午,琦玉跟小鳥都有些餓了,但琦玉既不會抓魚、也不會打獵,更不用說找野菜來煮了,只能拖著飢餓的身軀開始穿梭在森林裡、湖泊邊。琦玉一看到果樹便衝上去摘來吃,也許是少了農藥的洗禮,覺得史前的水果真好吃,是現代的水果遠遠比不上的。

  當琦玉吃下手中最後一顆果實時,發現果實十分堅硬,怎麼咬都咬不爛,它的外觀跟剛剛吃下去的水果都不一樣。果實外表十分光滑,並散發出一股香甜的味道。琦玉燃起一股要將這果實剖開的欲望,於是他便用小石頭將果實敲碎。

  「是寶物!!」小鳥原本對這堅硬的果實沒什麼興趣,但看到琦玉如此執著要打開這個果實便也有些好奇,於是就湊過來,當牠看到一串小玉珠子躺在這個果實裡,牠覺得不可思議。

  琦玉也傻眼了,他怎麼也沒想到果實裡居然會藏著寶物。

  「這個是『鈴形玉串飾』,沒想到居然藏在這裡。」小鳥望著這棵果樹漸漸地乾枯了,感慨地說:「少了玉氣的滋潤,這果樹的生命也到盡頭了,難怪這裡的果子比任何一處的果子都要來得甜美。」

  琦玉沉默地看著手中的玉飾,再看看眼前這棵樹葉都開始泛黃的果樹有些不忍心,但是如果將這玉飾留下的話,他就不能完整收集到五樣寶物了。仔細想想後,琦玉對這棵果樹心懷歉意,還是將這串鈴形玉串飾好好收進口袋。

  休息過後,琦玉和小鳥便又開始朝著有寶物氣味的方向前進。走著走著明顯感受到四周的溫度降低,琦玉搓了搓手臂覺得冷,等到他們離開果樹區時,眼前是一大片荒廢已久的廢墟,四周都是殘破不堪的石牆和散落一地的碎陶片,證明了在好幾年前,這裡曾經有人住過。

  「這裡就是以前的人所生活的地方嗎?」琦玉睜大眼睛讚嘆,對於這些只能在博物館裡看到的史前干欄高架屋,如今如實呈現在眼前,哪怕只剩是廢墟,也讓他內心激動不已,琦玉興奮地到處觀看。

  停在琦玉肩膀上的小鳥也跳了下來,東跳跳西停停到處聞,最後十分開心地說:「這個地方也有寶物喔!」

  當小鳥說完時,天空傳來一陣雷聲,緊接著下起了大雨,琦玉一手抓著小鳥,一手伸到頭上擋雨,然後跑進一間屋頂比較完整的干欄高架屋裡躲雨。

  原以為屋裡久未有人居住,應該會有很多蟲或是發霉味之類的,結果完全沒有,裡面十分寬敞,通風良好,但是不高,在裡面必須彎著身子才不會撞到屋頂。

  琦玉找了個乾淨角落準備坐下來等候雨停,結果不小心被凹凸不平的地板絆倒,放在口袋裡的鈴形玉串飾掉了出來,當玉飾一碰到地板時,瞬間發出了一道耀眼的光芒,緊接著石屋產生劇烈搖晃。當光芒散去時,震動也跟著停下,琦玉頭暈目眩地趴在地上,過了一陣子才恢復。

  「你看!」小鳥伸出爪子指著掉在地上的鈴形玉串飾,神情十分興奮。

  「地板居然裂開了,難道是剛剛地震引起的嗎?」琦玉疑惑道。

  「也許吧,地震完後我還感應到一股很強烈的寶物氣息,寶物很有可能就在下面!」

  琦玉聽完小鳥說的話後,將地上的鈴形玉串飾收進背包裡,便開始動手挖開地板,大概挖了半人深的小洞時,總算看到一點綠色光芒,琦玉和小鳥互看一眼,異口同聲說道:「找到寶物了!」

  看到寶物後,琦玉挖得更起勁了。很快地,一塊外表方形、形狀像是兩個人連在一起的玉飾便出土了。

  「這、這是傳說中的『人獸形玉玦』呀!」小鳥看清此物後,驚訝大叫:「我還以為這玉玦只是個傳說,沒想到是真有此物。」

  「真的嗎?還好找到這個寶物,如果剛剛沒有跌倒的話,可能雨停了我們就離開這裡,就跟這塊玉玦錯過了。」琦玉小心翼翼捧著這塊寶玉,慶幸自己的好運。接下來就只要再找到最後一個寶物,就能夠回家了。

  當琦玉把人獸形玉玦放進木盒時,四個寶物發出一道耀眼的七彩光芒,並且漂浮在半空中,緊接著小鳥的身體也發出一道光芒。

  「琦玉,其實我不只是從史前就存在的神鳥,我還是這片史前森林的守護者,我一直耳聞這個傳說。據說多年後會有位神秘人士來到史前森林,他會找出傳說中已消失的寶物。當他找齊這些寶物,我的任務也就結束了。」小鳥的身影漸漸消失。「如今,你完成了這樣任務,我要送你一個禮物。」

  小鳥的身影漸漸消失,當牠消失時,一塊小巧玲瓏的東西,便掉落在琦玉的手中。

  「這個是『蛙形玉飾』,也就是我的靈魂。如今你任務完成,可以回到你原本的世界了。」

  手中傳來一道灼熱的溫度,琦玉的意識逐漸模糊,隱約之間,彷彿有一道黑門將他吸引進去,緊接著他便失去意識了。

  當琦玉睜開眼時,發現他正躺在他的床上,而他的床邊正放著一張史前館的門票。

  「原來剛剛只是場夢,我還以為我到了史前森林呢,還遇到一隻會說話的小鳥。」琦玉笑了笑準備起床去上學,而當他在換衣服時,卻發現口袋好像有東西在裡面,便將它拿出來。

  「蛙形玉飾!」琦玉瞪大了眼睛,腦海中又浮現了小鳥的身影,他微微一笑,將手中的玉飾握緊。

  「原來那不是夢!」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參與「歷‧東:為國寶說故事」─臺東大學華語系「文學專題」與「原住民文學專題」文創展,展期為2016/01/07-03/07。「歷‧東」官方網站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