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博物館頻道
  蝶蝶不休飛呀飛,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

博物館頻道

  臺灣曾是古菱齒象的樂園!

考古探索

  綠島行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76期 2014.6.1

蝶蝶不休飛呀飛,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

文/林頌恩‧圖/楊素琪、呂亞竹

  今年暑假最超值的門票是哪一張呢?耶~~答案就是史前館的門票唷!只要來館參觀,之後憑一張本館門票或是本館與卑南文化公園的聯票,到全臺東12間有個性有想法的店家館舍趴趴走時,就可以享受店家提供的優惠或小禮物喔,那麼好!到底,這是怎麼樣一個活動呢?

  話說,史前館之前就曾陸陸續續與本地夥伴合辦蓋章集點送小禮的活動,或是憑門票到各點享優惠的活動,然後也有在館內展廳闖關蓋章集點的活動。這一次,我們把這三者結合起來,推出2014年「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從5/1到9/1這段期間,歡迎全國各地來到臺東的大小朋友拜訪史前館,由館方提供活動單,一面是學習單,翻過來另一面是闖關卡。先在館內闖關,透過學習單上頭的提示,認識館方特選10件文物,只要過5關就可到展廳圓桌換取小禮物。再憑博物館門票到參與「蝶蝶不休」活動的館舍店家享活動優惠,只要能夠回答店家館舍提出來的「臺灣原住民族知識大考驗」,通過即可在闖關卡上蓋章集點,集至第6個闖關章就可獲贈小禮物唷!

  哇~~一整個聽起來感覺就是非常忙碌的行程呢!因為臺東幅員廣闊,為了讓暑假來訪的好朋友可以好好認識臺東、拉長參觀遊訪的動線,史前館本館與卑南文化公園特別跟遍布於海岸線、縱谷線、南迴線與市區的店家館舍合作,推出「蝶蝶不休」這個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像蝴蝶一樣,悠遊造訪各地、蓋章集點闖通關,又能自然而然在造訪中獲得更多臺灣原住民族的知識。


撒麗坊的月桃花醬。

月光小棧。

kituru。

嘉蘭旅遊中心的陶珠串飾。

  那麼有哪些合作店家館舍呢?海線方面有3處:都歷部落的傳統屋「撒麗坊」,長年致力於月桃產業發展,今年更研發了月桃花醬,粉紅色的果醬看起來很誘人,所以優惠活動便是購買2瓶小罐月桃花醬只要250元(原價一罐150)。「月光小棧」則是東海岸藝文活動的薈萃點,置身背山望海的美景點杯飲料,飲料類只要消費滿100元立刻現抵10元,真是絕佳享受。都蘭「好的‧擺」這家集合許多特色手作藝品的小店,如果只優惠了這一項就感覺少了那一樣,於是老闆娘突發奇想,乾脆每月依店家粉絲頁公布當月特殊優惠,換句話說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期待,很快地大家就可以好好期待八月份「達卡鬧」新專輯上市的優惠。

  市區方面則有4處:位於臺東糖廠的「卡塔文化工作室」,是離史前館最近的合作夥伴,這裡的琉璃製作體驗向來也為人稱道,這次趴趴走推出兩人體驗價只要350元的優惠(原價1人250元)。位於市中心的「趣臺東」,是家結合臺東農產與文創的複合式餐飲空間,來到這裡消費滿200元,就送小羽捲冰1支,滿足大家夏天沁涼的需要。由排灣族朋友經營的「Kituru」咖啡店,店名是排灣語「學習」的意思,老闆娘推出來店填寫店家學習卡就可獲贈手作小心意的構想。卡拉魯然(新園)部落的「mulinu在家」手作餐飲,女主人mulinu長年來致力於部落學童的照護,這個據點就成為孩子們喜歡來的地方,mulinu不僅善於烹調也會指導串珠活動,因此就推出用餐消費即可以100元優惠價做琉璃珠串珠DIY的活動。

  山線方面則有5處:海端鄉的「布農族文物館」接連推出好幾個特展,每日前50名到館者做完展場學習單或問卷調查,再到粉絲頁按讚後,就可獲贈特展形象有著布農族畫曆的尺筆文具組,是非常超值的好禮物。再往南一點,就來到武陵綠色隧道的「小鹿驛站」,這裡結合在地「鹿」與退輔會永安農場「眷村」的主題特色為創意發想,只要消费滿200元,就送有可愛斑比鹿紋模樣的小鹿饅頭1顆。來到初鹿牧場附近靠巴蘭遺址的「九鳥陶燒」,這裡是推廣陶藝的中心,無論消費甚麼樣的陶藝品或做DIY、喝咖啡,只要持史前館門票前來一律都可現抵50元,而且消費越多項目就可折抵越多,可說是真正的大放送。南迴公路上的「拉勞蘭小米工坊」,國宴餐全國知名,來店消費餐飲類滿150元就加送1個香蘭茶茶凍。由嘉蘭自救會經營的「嘉蘭旅遊中心」,這裡採多角化經營,提供觀光、旅宿的機會,也有部落麵包坊,旅遊中心推出陶珠編串體驗價,兩人只要250元,如果購買其他產品滿200元還送一杯養命茶,是不是很夠意思呢!

  這項活動自5/1開始,館內館外已經有許多有趣的互動在發生。例如有的父母就很鼓勵孩子們,來到博物館展廳,不要把學習目標放在只是闖完5關就好,他們會主動加碼,鼓勵孩子們多花點時間完成剩下的5關。其中有一關的構想也很有意思,這關仿照四格漫畫的設計,邀請大家天馬行空想出人獸形玉玦的起源,這也讓展廳服務的工作人員很期待,到底大小朋友們會想出甚麼樣的創意來讓我們很驚艷。

  館外方面,店家也會互相推薦,例如有遊客到A店家答題蓋章,A店家會主動告知遊客到最近的B店家,或是附近還有哪裡好玩值得去逛。藉由一張活動單以及在地店家的串連,彼此之間多了很多與人互動的機會,也多了更多介紹臺東的機會。這些是趴趴走活動最有意思的火花。

  說了這麼多,親自走訪一趟最重要,不管是單人單車行、雙人雙載去或是全家趴趴走,希望這個暑假大家來到臺東都會有一個好玩又有意義的學習之旅。

2014蝶蝶不休飛呀飛:闖關史前館+臺東趴趴走活動網址

(本文作者為史前館展示教育組研究助理,2014「蝶蝶不休」承辦人)

本文亦發表於「史前館粉絲頁」,歡迎分享討論!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