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電子報閱讀區
話題‧話語
  部落與家族的盛會──記「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歌舞表演

話題‧話語

  關山工商原藝班打造資源教室的幸福空間

南島文化專欄

  在地好地方,mulinu在家守護家園
搶鮮報
友善連結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建議行程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建議行程

  博物館花絮
 

本館環境生態導覽

  312是植樹節,教育資源中心特別安排來館的團體進行了本館環境生態導覽,除了介紹台灣本土植物外,也特別結合民族學概念,訴說在原住民族中那些植物對其生活和文化上的應用及知識,讓大家在認識台灣植物樣貌之餘,也能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

  本館戶外景觀花園種植了許多台灣本土及原住民族常用植物,亦配合季節規劃不同的景觀植栽,是兼具休閒與認識台灣土地特有植物的好地方,歡迎大家一起來。

文/楊素琪
圖/呂亞竹

參觀典藏庫志工教育訓練有感

  在這裡沒有故宮華麗的中華文化,也沒有豐厚的歷史文字紀錄,只有在這片土地上最原始的成長故事,我們的「臺灣」。

  在這裡你不必懼怕過去,唯有越了解過去,才會去珍惜未來,先住民用血汗用雙腳蓽路藍縷走遍這塊土地。 如果不是眼見,也許不會有感動。眼前包裹先民的遺骸,擺放的生活器具、喜慶婚喪的飾品,數萬件未曾展現等待著述說臺灣的過去。

  我感動、我追思,在這片土地上有一批人不斷還原臺灣的過去,我在博物館典藏庫追思先民的生活藝術與智慧。

文/史前館志工團團  長謝劍飛
圖/黃彥霖

 
 

史前館首頁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史前館電子報第247期 2013.3.15
 

  這期電子報文章非常原住民風喔!

  由嘉蘭部落魯凱族人與排灣族人共同於史前館打造的「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特展展場,在2012年開幕與2013年春節期間,以歌舞文化的展演,湧現了部落族人的力量,也讓來館民眾感受到嘉蘭部落以歌舞表達內在情感的文化。

  在博物館搭起部落族人來去自如的空間,是博物館追求與族人關係跟大眾互享的境界。那麼在學校空間打造一處原住民資源教室,也是一處展現自家學生原住民藝能展現的好地方。關山工商在原住民資源教室上的用心,希望能讓學校師生擁有更好的交流空間。

  族人對部落孩子的用心,也展現在將自己家裡打造成用餐聚會的好地方,透過人來人往的關心與對話,營造一處擁有愛的能量的據點。卡拉魯然部落的mulinu在家,來到這裏享用美味牛肉燴飯之餘,更能感受女主人珊珊回家園陪伴部落小孩長大的濃烈心志。

 
 

部落與家族的盛會──記「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歌舞表演

文‧圖/林建成


觀眾在展場外等候與舞者合影。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是以樂舞(部落內部則以歌舞為主)文化為主軸的展示,強調部落為主體,並透過展、演兩種型態完整呈現部落文化全貌。

  從進行田野調查與文物收集一直到佈置展場,陳參祥(嘉蘭村魯凱族人,介達國小教師)即率領部落族人積極參與。他不僅策劃搭配動態的部落鞦韆歌舞文化再現,也帶領大小魯凱族人進行佈置,將史前館展廳裝飾得極有部落文化味道。尤其是展場當中的大鞦韆,佈滿了十分別緻的百合花及小米等飾物,成為極富族群美感的展示,創下了本館與部落合作的展示模式。

詳全▲TOP

 
 

關山工商原藝班打造資源教室的幸福空間

文‧圖/Kuli‧Kilang


資源教室會議休閒空間

  座落於花東縱谷,台9線333公里處,有一所原住民重點職業公立學校──國立關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以下簡稱關山工商)。關山鎮的居民組成有原住民及閩南、客家等多元族群,大部分是原住民,又以布農族及阿美族居多。

  

詳全文▲TOP

 

 

在地好地方,mulinu在家守護家園

文‧圖/林頌恩


對珊珊來說,部落跟部落的孩子都是生命的重心。

  台9線上,車子彎進382.5K的道路,放眼前行便是卡拉魯然(新園)部落,此地也是臺東市行政區域裏唯一一處排灣族聚落。就在巷弄裡新園天主堂的斜對面,有一處充滿人文氣息的簡餐咖啡店,叫作「mulinu在家」。

  這裏的牛肉燴飯很有味道,吸引我一再到訪。至於更重要的原因,則是可以在這裏感受到濃厚的家的氣氛,因為有著熱情嗓子與立體環繞音響笑聲的女主人mulinu mavaliv(杜珊珊),把這個店面(同時也是她的家),看作是她重返家鄉後繼續關懷與陪伴部落小孩的起點。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土理土器──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
    時間:101年12月14日至102年4月2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特展網站
  • 工安福爾摩斯特展
    時間:101年12月21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 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
    時間:101年11月16日至102年3月3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蛇年特展
    時間:102年2月6日至103年1月19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難以置信──南志信與寶桑部落的故事
    時間:101年12月15日至102年6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區二樓迴廊
  • 宏館新藏特展
    地點:B1宏館新藏展覽區
    (特展網站)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 [預告]臺灣最早的獵人–八仙洞舊石器的故事
    時間:102年3月29日至6月30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近期活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史前館「我愛國寶」票選活動 得獎名單
    感謝您來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並參與「我愛國寶票選活動」,史前館已抽出100名幸運的得獎者,中獎名單如檔案。
  • 教育資源中心
    【影片欣賞】

    3/24(日)14:00~15:00 神秘的史前踏浪人-巨石的復活
    4/14(日)14:00~15:00 下課花路米-綠地球、好生態
    【繪本導讀】
    3/17、4/21(日)10:00~11:00│ 活動免費‧本活動由故事媽媽熱情導讀,透過繪本的精彩內容,讓小朋友們喜愛閱讀,同時從小培養看書的興趣。
    【動手動】
    (週日)14:00-17:00│3/31 千里一線韆、4/28 土理土器特展-有魚有餘(陶魚吊飾) (更多訊息)
  • 專題演講:狩獵採集社會歧異度與人類暴力之演化
    2013/3/20 (三) 上午10:00~12:00 ,地點:本館行政大樓2058教室。(更多訊息
  • 專題演講:客家揹帶與生育禮俗
    2013/3/21 (四) 下午14:00~15:30 ,地點:本館行政大樓2058教室。(更多訊息
  • 八仙洞國際遺址保護與研究國際研討會
    102/3/29-30(五-六) ,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

  • 2013年「史前探險life秀」教育活動
    102年4月25-26日(週四、五),本次活動將以史前劇場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史前世界,參加成員被視為部落社會的一份子,參與採集、狩獵、農耕、製做石器和燒陶等工作,並學習大自然的叢林法則。(更多訊息)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

102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行政院廣告【消除歧視 性別平等】

▲TOP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發行人:張善楠│主編:林頌恩│執行編輯:楊素琪、陳淑惠│技術人員:劉興隆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館址:臺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一號│電話:089-381166│傳真:089-381199